明起,暂停5天!

发布时间:2021-08-19 09:10 来源:青山区医疗保障局

近日,武汉市医保局、武汉市人社局联合发布公告,按照全市医保系统信息迁移的要求,8月20日20时起,暂停武汉市社会医疗保险业务经办系统服务功能,进行系统停机切换,预计25日20时全部业务将恢复正常。在系统切换期间,全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结算业务及人社部门相关业务将暂停办理。

在系统切换期间,武汉市参保人的就医是否会受到影响?要办理出院怎么结算?在这期间看病只能自费吗?参保人待遇是否会有变化……8月18日,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医保系统暂停不影响全市参保人就医

连续五天不能刷医保卡就医,参保人就医购药是否会受影响?据悉,目前我市医保部门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做好停机期间就医服务工作,确保参保人员就医购药不受影响。

18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全市几家医保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均已按要求陆续张贴医保系统停机通知的海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在医院官方网站中予以提醒,泰康同济医院、华润武钢总医院等医疗机构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医保系统停机公告。各大医疗机构均表示,已按要求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了培训,为全市参保人做好解释工作,确保系统暂停期间“各项业务秩序井然”。

据介绍,根据要求,武汉市定点机构将确保停机期间药品供应,特别是提醒慢性病患者提前适量备药。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市民田女士来该院泌尿外科复诊。检查完后,田女士经医生提醒,准备提前备一些快吃完的药品。“今天来的时候,医院挂号平台已经自动提醒了”,田女士告诉记者,已经知悉后几天不能刷医保卡。但是该看病的还是得看病,不会因为不能刷医保卡就不来了,“医院也做好准备了,感觉影响不会太大”。

全市医保参保人医保待遇不受影响

医保系统停机期间,参保人就医看病只能自费,会不会影响参保人的医保待遇?18日,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系统切换停机,不会影响参保人员待遇享受”。

那么在此期间,参保人就医看病只能自费,后续又该如何医保报销呢?

据悉,虽然医保系统暂停,但参保居民普通门诊就医、门诊治疗重症(慢性)疾病就医,应由医保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参保人个人先行垫付现金,待系统上线后,参保人再到垫付现金的定点医药机构按规定办理补录和结算。

在此期间,全市医疗机构医保入院和出院手续暂停办理。“虽然暂不办理医保入院、出院,但是不影响参保人正常入院、出院,待住院结算业务功能恢复后,再补办医保住院相关手续。”

在此期间,参保人员需要省内及跨省异地的,由本人现金垫付医疗费用后,可到所属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现金报销。

由于医疗、生育现金报销等涉及受理期限,如果临近超期了怎么办?记者获悉,系统停机期间,门诊慢病待遇等医保业务申报正常受理。系统恢复后,医保部门按有关政策规定及时为参保人办理业务,并通知参保人业务办结等事项。

对于有参保人员担心医保信息系统上线后是否影响待遇,该负责人表示,参保人的待遇标准及报销比例继续按照武汉市相关规定执行,不因系统切换而受到影响。

医保信息系统迁移停机期间医保业务办理事项问答

一、信息系统迁移停机的时间?

2021年8月20日20:00至8月22日8:00,暂停人社业务经办系统和公共服务系统,停止“五险”所有经办业务、对外公共服务和外联单位服务。2021年8月20日20:00至8月25日20:00,暂停医保结算相关信息系统。停止医保、生育、工伤所有经办业务、医疗机构医保结算、药店购药结算。

二、参保人员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的费用什么时间可以恢复刷卡结算?

医保信息系统的停机时间为2021年8月20日20:00至8月25日20:00,2021年8月25日20:00后,参保人员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的费用可以恢复刷卡结算。

三、系统停机期间,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普通门诊就医和药店购药的费用,如何办理医保结算?

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普通门诊就医和药店购药请尽量避开系统停机时间,个人常用药品可在停机前提前备药,非急需药品可在系统切换上线后再购买。确需在停机期间门诊就医和药店购药的,医药费用由个人现金支付。
    四、系统停机期间,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普通门诊就医和“两病”就医的费用,如何办理医保结算?

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普通门诊就医和“两病”(高血压、糖尿病)就医请尽量避开系统停机时间,个人常用药品可在停机前提前备药,非急需药品可在系统切换上线后再购买。确需在停机期间门诊就医和“两病”就医的,费用由个人先行垫付,系统切换上线后,可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医保费用补录和退费服务。
    五、系统停机期间,参保人员门诊治疗重症(慢性)疾病的医疗费用,如何办理医保结算?

参保人员门诊重症(慢性)疾病就医(包括使用参照慢性病管理的特殊药品)请尽量避开系统停机时间,个人重症(慢性)疾病的常用药品可在停机前提前备药,非急需药品可在系统切换上线后再购买。确需在停机期间门诊重症(慢性)疾病就医的,费用由个人先行垫付(或由定点医疗机构先记账),系统切换上线后,可到定点医疗机构和重症药店办理医保费用补录和退费服务。
    六、系统停机期间,参保人员住院(生育)就医的费用,如何办理医保结算?

系统停机期间,参保人员住院(生育)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应先记账(生育产前检查的费用由个人先行垫付),暂不办理医保入、出院登记,系统迁移上线后为参保人员补办登记和费用结算。

七、系统停机期间,异地就医登记不能办怎么处理?

系统停机期间,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和持卡直接结算服务暂停。系统迁移上线后,参保人员可办理补登记和结算手续;医疗机构无法补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手续的,参保人员可现金垫付医疗费用后,到所属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现金报销。

八、系统停机期间,生育就医登记不能办怎么处理?

系统停机期间,生育就医登记服务暂停。系统迁移上线后,参保人员可办理补登记和结算手续;医疗机构无法补办生育结算的,参保人员可现金垫付生育医疗费用后,到所属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现金报销。

九、系统停机期间,重症(特药)登记不能办怎么处理?

因系统迁移停机导致门诊重症(慢性)疾病待遇资格、特殊药品待遇资格不能及时登记备案的,停机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在系统迁移上线后可到所属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追溯报销。

十、系统停机期间医保业务办理联系电话是多少?

医保业务咨询电话:8781239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