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61家医疗机构可为7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青山有这5家↓↓↓

发布时间:2021-12-23 09:55 来源:美丽青山

全市61家医疗机构

可为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

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日前,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公布70岁以上老年人

新冠疫苗接种定点机构名单

方便老年人预约接种

12月18日,百步亭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3岁的田女士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记者武叶 摄

根据市防疫指挥部提供的数据,截至12月20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653.8万剂次,98.12%人群接种过新冠疫苗,94.59%的人群已完成基础免疫。

其中,全市60岁以上老人约77.4%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约76%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比例明显低于全人群接种比例。

“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从目前全球的情况来看,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日前在京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说,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手段,让老年人尽早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降低老年人重症发生率和死亡率。

为保障老年人接种安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61家定点医疗机构,为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市民若遇到接种相关问题,可拨打12320公共卫生热线进行咨询。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有哪些注意事项

患有“三高”基础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12月21日,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为市民详细解读。

这些情况不影响疫苗接种

1.高血压经药物治疗控制稳定,血压低于160/100mmHg,可以接种。

2.糖尿病经药物治疗控制稳定,空腹血糖≤13.9mmol/L,无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可以接种。糖化血红蛋白在7mmol/L以下,可以接种。

3.心脏病、冠心病、脑卒中、高尿酸、胃溃疡、肝硬化病情稳定期可以接种;心脏装有支架、搭桥、起搏器,病情稳定期也可以接种。

4.腰椎间盘突出、髋关节置换术、骨折等术后恢复期,病情稳定可以接种。

5.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可以接种。

这些情况暂缓或不宜接种

1.对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既往发生过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不建议接种。

2.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不建议接种。

3.痛风发作、感冒、发热、心梗、脑梗等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患有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如常年吃药的慢阻肺患者)不建议接种。

4.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前后,进行放、化疗期间暂缓接种。

疾控专家特别提醒,鉴于老年人慢性疾病种类多、情况较为复杂,建议接种时主动向医务人员告知患病、服药及既往手术、治疗或转归情况,医务人员根据老年人健康状况提出合理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