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有大动作!途经青山的地铁最新进度来了

发布时间:2022-02-14 15:55 来源:美丽青山

随着地铁5号线的开通

迈入地铁时代的青山人

对于其他途经青山的地铁线路建设

也是投以热切关注

自虎年开工以来

众多地铁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各项建设持续推进中

此外

武汉地铁集团于近日发布

2021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公布了多条线路的续建项目进度

美丽青山带您“云监工”

一起看看途经青山的多条地铁

建设进展和续建项目进度 

地铁12号线

为今年穿越长江做准备

春节假期结束后,武汉地铁在建工地处处可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各项目部紧盯目标,收心提神,鼓足干劲,抓早、抓紧、抓实项目建设。

在武汉地铁12号线科普公园站,钢筋工张亮一口气加工了200多根钢筋的丝口。他初五从大悟返岗以来,每天要加工完成300多根钢筋。12号线团结大道站位于团结大道与铁机路交叉口,车站自西向东敷设。目前,该站管线迁改完成60%。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二级项目经理介绍,工地上方就是110kv超高压和10kv高压架空线,施工方中铁一局创新性加装安全预警设施,目前累计完成主体地下连续墙41幅。

▲ 12号线科普公园站,建设者张亮正在加工钢筋。

在12号线国博中心南站-凌吴村站越江隧道施工现场,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介绍,连绵的低温雨雪天气下,百余名地铁建设者不敢有丝毫松懈,组织留守过年的各施工班组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有序施工,开足马力抢抓黄金施工期。

▲ 12号线国博中心南站—凌吴村站越江盾构机刀盘正在组装。

“这里是国博中心南站-凌吴村站区间的盾构始发点。”在施工现场,一个直径达12.56米、重130吨的盾构机刀盘正在焊接组装,刀盘上涂装了一条破土而出的巨龙,双目炯炯有神。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盾构机将从国博中心南站始发,向南穿越长江,春节期间就在组装刀盘,盾体、后备套等其他部件将陆续进场。

续建项目进度

武汉地铁12号线为起始点均为武昌火车站的环线,联通武汉三镇,串联青山、洪山、武昌、汉阳、硚口、江汉、江岸,两穿长江,一穿汉江,成为武汉首条环线地铁。线路全长约59.9公里,为世界第二、国内最长的城市地铁环线。线路分为武昌段和江北段。其中,武昌段线路长22公里,江北段线路长37.9公里。

▲ 具体站点以开通为准

》》轨道交通12号线武昌段

由科普公园站(不含)至青菱站,长22公里,设站14座。

目前,2站主体结构已完工,12站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共28个单线盾构区间,其中茶青区间双线盾构已组装完成,待掘进。

青菱站、茶叶所站-青菱站区间风井主体结构完工等节点目标已完成。

》》轨道交通12号线江北段

由青菱站(不含)至科普公园站,长37.9公里,设站23座。

目前,2站主体结构完工,1站主体结构施工,12站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6站正进行管线施工,2站未开工。

共46个单线盾构区间,其中2处越江大盾构区间已具备盾构始发条件。

科普公园站主体结构和丹水池站-科普公园站区间盾构具备始发条件等节点目标已完成。

地铁19号线

最长地下区间预计年内贯通

2月10日,武汉地铁最长地下区间——19号线花山河站-光谷五路站区间,位于石门山地下40多米深的3号竖井隧道内,施工人员正在钻炮眼,为第二天的暗挖施工做准备。当天,该区间共有230名地铁建设者奋战一线,预计年内该区间双线贯通。

▲ 19号线花山河站至光谷五路站区间3—4号竖井之间的隧道内,工人正在进行二次衬砌的钢筋绑扎。

在19号线花山河站-光谷五路站区间施工现场,该区间全长6.2公里,沿花山大道由北向南敷设,是武汉地铁已建和在建的最长地下区间隧道。其中盾构区间3.3公里,下穿武九线、武九客专国铁,还需穿越500米岩溶发育区;矿山法区间2.6公里,穿越大长山、石门山、宝盖山三座山;明挖段0.3公里,与光谷中心城地下空间项目合建。

▲ 19号线花山河站至光谷五路站区间3—4号竖井之间的隧道内,二次衬砌的混凝土浇筑台车已准备就绪。

续建项目进度

地铁19号线工程起于武汉火车站,途经武东路、花城大道、花山大道、光谷五路,串联杨春湖副中心、青山区武东、花山生态城、光谷中心城,止于高新二路站,全长21.2公里,设站7座,全为地下站。

▲ 具体站点以开通为准

3站主体结构已完工,2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站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共12个单线盾构区间,已贯通2个,在建6个,未开工4个。

共6个矿山法单线区间,已贯通2个,在建4个。

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双线贯通、花山车辆段运营库及综合楼开始施工2个节点目标已完成。

两条地铁线路

年内双双迎来大动作

期待早日建成通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