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3569413/2020-00014 发布日期 2019-08-26
发布机构 科经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对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80300号的回复 文     号

对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80300号的回复

字号 :  | 
发布时间:2019-08-26  |  发布单位:科经局

  2018年6月8日,武钢集团、启迪控股、青山区国资公司三方签订合作意向书,共同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

  一、关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通过与市发改局、市经信局等部门对接了解到,市发改委管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引导基金拟于航天科工二院等单位共同设立武汉网络安全产业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10亿元。该基金重点投向我市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开发和应用相关领域。市经信局同样设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重点投资电子信息等产业。

  二、关于项目用地规划存在冲突

  大数据中心中心区一期计划选址于武钢厂区内武钢科技馆地块,控规为绿化用地,需调整为工业用地,为此青山区做了大量协调工作。为促进武钢集团有限公司转型发展,充分利用武钢存量土地,武钢已与宝武宝信、宝武宝地、青山国资公司充分协商,共同出资建设武钢大数据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已列入2018年武汉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库。20181218日,已核发该地块规划设计条件。根据2019121日市人民政府核发的《武汉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地方案批复》(武政供地字[2019]1号)及《市国土规划局2019年第1次供地业务例会纪要》,市政府及市局同意该宗地以协议出让方式供地给武钢集团有限公司。2019215日,武钢集团有限公司去文市局请求对武钢大数据产业园项目进行容缺审批(钢政文[2019]17号)。考虑该项目系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市区政府各部门加快推进该项目实施建设。20192月,完成核发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20197月,完成核发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现项目正在城建部门申办竣工验收手续

  三、关于电价成本过高

  电价是大数据中心项目能否盈利的重要的因素之一,经与武钢有限公司对接了解到,目前武钢厂区内综合电价为0.68元/kWh,武汉市其他大数据中心执行的电价基本在0.81元/kWh以上,远高于本项目电价成本。

  青山区相关部门领导和武钢方面代表在与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对接的工作中了解到,目前湖北省互联网企业用电价格支持的政策属于以前全省电价调整后节余的部分资金,虽然总金额不高,但是对于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有一定的助推作用。下一步,区相关部门将加强与武钢、启迪的协调,采取多种方式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一是促成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待项目投产后,积极组织企业进行湖北省电价补贴项政策的申报。二是协助企业参与电力改革,通过直供电、电力交易等方式降低用电成本。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