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3569413/2020-897380 发布日期 2020-10-26
发布机构 青山区人民政府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2020年省市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的报告 文     号

2020年省市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的报告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10-26  |  发布单位:青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青山区承担了省、市两会期间21件人大政协议提案的办理任务, 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会办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0件(主办件4件,会办件6件)、市政协提案10件(均为会办件)。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区政府抓紧落实、加紧推进,积极做好议提案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已按规定时间要求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走访率和满意率均为100%,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办件

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提案办理,以此作为促进全区工作的重要支撑和了解群众意见的主渠道。年初,第一次区政府常务会即研究部署议题案办理工作。4月8日解封以来,区政府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坚持两手抓、双促进,及时调度推进议提案办理工作。根据领导分工,明确分管区领导领办,高位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区政府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部门,针对疫情特殊时期,改进工作方法,反复征求任务分解意见,印发了《2020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方案》通知,明确了市议提案具体工作目标、办理要求、责任分工和计划安排,对办理程序、时限要求、工作质量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做到一次性准确交办。各责任部门根据区政府统一要求,制定办理工作方案,确保每一项议提案都有专人抓,专人办,力求调查研究更加深入、办理措施更加明确、办理效果更加明显。

(二)严格办理流程,提升办件实效

区政府督查室把议题案办理质量作为重点督查内容,一是在流程、格式上严格要求,加强与部门的交流、跟踪、提醒和督促工作,紧盯办理效果,特别是对区领导领办件开展专项督办,落实好“专案办理、专班推进、专人跟踪、专题反馈”,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二是在办理时限上严格要求,及时掌握各单位办理进度,发现有滞后苗头的立即督促,及时对承办单位下达提醒和督办通知,确保按时限和要求完成办理任务;三是在满意率上严格要求,区政府督查室督促各单位重点抓好现场解决问题、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起草审核和寄送书面答复意见、征询代表委员意见等工作环节,发现问题及时跟进。

(三)紧密结合工作,发挥办件作用

一是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关于加快化工园区路网建设的建议》及《关于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市东部地区均衡发展的建议》,青山区委、区政府持续推进东部地区道路建设,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部分市级道路项目已开工,区域路网已初步形成。下一步,我区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快东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通过市区共同努力,确保按计划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二是全力优化北湖生态环境。代表委员对我区环境改善工作高度关注,提出了《关于治理青山区北湖水环境污染,助推北湖产业生态新城建设的建议》。我区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采取上下联动、综合执法等方式,深入开展北湖水环境污染治理,全面启动实施工业、生活、农村污水截污控污。

三是深度谋划区域转型发展。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武汉化工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对于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区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多措并举,从产业升级、改善环境、完善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力推动园区转型升级的步伐。

二、下步工作
     下一步,区政府将继续加大议提案办理调度、协调力度,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督促落实。对于已经办理回复的议提案,继续跟踪督办B类件落实情况,争取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在年内取得新进展或成果,将B类件转为A类件;对办理有困难、代表委员数年重提的议提案,全力协调、创造条件,争取取得突破,不断提升议提案办理整体水平,让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