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3569413/2022-47812 发布日期 2022-12-14
发布机构 青山区教育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2-12-14  |  发布单位:青山区教育局

一、主要开展工作

1.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提升“家校社”各方参与度

“双减”政策的出台与落实,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具体表现,其目的在于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并通过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进而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使各类群体更好的了解“双减”政策,凝聚落实“双减”全社会最大公约数,我局组织开展针对性宣传活动。组织校长认真学习“双减”政策,开展学习研讨。指导学校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对学生及家长开展政策宣讲,解读学校“双减”的做法,取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对培训机构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各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意识。

2.抓实教学全过程管理,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

我局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全面抓实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管理,确保学校教育与学习考核相匹配。开展联合视导,对学校教育教学日常各项环节开展指导,有效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做好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督促各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每周完成不少于1课时的“推门听课”。加强学科教学研究,通过对各种课型的展示、研讨、示范等,提升学校课堂教学的实效性。组织开展义务段教师“双减”劳动竞赛,各义务段学校共计1200余名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3丰富形式和内容,提升课后服务吸附力

我局指导各校开展“1+X”课后服务,即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解决学习困难的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足时开展课后服务,小学课后服务不早于18:00,初中不早于18:30,对有需要的学生实施延时服务。课后服务立足于完成作业,努力保证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能完成课后作业。课后服务形式多样,各校克服困难,添置设施设备,建设和完善活动场所,安排学有专长的教师和聘请有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保证课后服务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4.全面推进作业管理,提升作业环节科学性

加强顶层设计,组织教科研中心、学校教研组、学科组、年级组,专题研究作业设计,统筹作业布置,控制作业总量;督促各校按“一校一案”的要求,建立学校作业公示制度,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对学校作业工作的指导,研究高质量作业体系,实现小学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持续推进学校教师对学生作业的答疑辅导,尽可能满足学生对作业的多元需求;严格要求学校不得通过课后服务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

5.加强综合施策,提升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效能

为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我局全面跟进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学转非”后续工作,着力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通过全国校外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对办学许可、营业执照、收费标准等重要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全面监督。利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规范各机构办学行为,将规范办学行为纳入常规抽检之中,推动民营机构办学模式不断完善。加强有证有照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加大无证无照、无证有照机构的整治查处;对违规办学行为下发《停止办学通知书》,对于拒不关停的机构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同时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分类移交工作。

二、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立足区域实际,持续开展义务段学校“双减”工作专项督导,指导各学校全面抓好教育教学全过程管理,不断推进作业减负。同时,组织开展“一、二年级非纸笔测试”等双减课题研讨,积极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创新课后服务模式,进一步筑牢筑强学校教育主阵地。

武汉市青山区教育局

2022年7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