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3569413/2020-890790 发布日期 2020-10-09
发布机构 武汉市青山区财政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武汉市青山区2019年度财政决算的报告 文     号

关于武汉市青山区2019年度财政决算的报告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10-09  |  发布单位:武汉市青山区财政局

——2020年9月23日在青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青山区财政局局长  骆汉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青山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在向青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报告2019年度财政决算,请予审议。

2019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税部门紧紧围绕“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区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财政预算,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等各项工作,全区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区人大财经委对2019年决算情况进行了初步审查。区审计部门对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进行整改。

一、2019年青山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04.06亿元,其中:(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1.8%;(2)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0.58亿元;(3)上级税收返还收入1.32亿元;(4)上年专项结余3.27亿元;(5)调入资金1,502万元;(6)债务转贷收入16.41亿元。

从收入决算情况来看,在经济增长总体放缓,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5%,较调整预算增加1.8%。其中,税收收入57.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1.3%,增长8%;非税收入4.6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7.9%,增长18%。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91.01亿元,其中:(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7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9%;(2)体制及专项上解支出30.25亿元;(3)债务还本支出6.03亿元;(4)取消ETC收费上解支出1亿元。

与上年末向人代会报告数比较,收入总量增加14.02亿元,主要原因:一是化工区债务转贷收入增加10亿元;二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1.08亿元;三是结算期间新增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12亿元;四是结算期间化工区税收返还收入减少3,394万元;五是调入资金增加1,502万元。支出总量增加0.97亿元,主要原因:一是办理结算期间体制上解增加4,091万元;二是调入专户地方债还本资金1,050万元;三是化工区上解取消ETC收费支出5,000万元。

以上收支相抵,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13.05亿元,按规定从结余中安排2019年结转项目,净结余为0。

2019年区级预备费1.14亿元,主要用于军运会专项经费、全面提高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公安辅警待遇等,上述支出已按规定分别列入相关支出科目的决算数中。

2019年区属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961万元,较上年下降1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53万元,较上年下降2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86万元,较上年下降11%;公务接待费22万元,较上年下降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为77.46亿元,其中:(1)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61.47亿元,为预算的100%;(2)上年专项结余1.09亿元;(3)调入资金5,108万元;(4)债务转贷收入14.39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为76.68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6.68亿元,为预算的99%。

与上年末向区人代会报告数比较,收入总量增加了307万元。支出总量减少7,524万元。

以上收支相抵,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结余7,831万元,按规定从结余中安排2019年结转项目,净结余为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1,071万元,为预算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1,071万元,为预算的100%。

以上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无结余。

(四)本级债务情况

2019年市转贷我区地方政府债券30.81亿元,其中:再融资债券5.92亿元,新增债券24.89亿元,新增债券按债券类型分为:一般债券10.50亿元,专项债券14.39亿元。主要用于城市环境整治、武汉站高铁沿线土地储备、武东村城中村改造、新集还建1号地块征地拆迁工程、白羊佳苑还建社区二期、白玉山还建房等项目。

截至2019年底,青山区、化工区政府债务余额77.7亿元,包括:一般债务余额47.9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9.8亿元。其中,青山区政府债务余额29.58亿元,包括:一般债务余额15.0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4.55亿元;化工区政府债务余额48.12亿元,包括:一般债务余额32.8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5.25亿元。政府债务余额均控制在省下达的限额以内。

二、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决议情况

2019年,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区人大会议决议及相关审查意见,狠抓预算执行工作,聚力增效服务大局,有力促进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落实财税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成立区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协调统筹推进,严格落实国家增值税税率调整、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全年减税14.6亿元,社会保险降费2.4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全力支持“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区政府签订的招商引资协议,严格按照协议约定兑现奖励,增强企业对青山区的认同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机制。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改善民生福祉

全年民生支出40.1亿元,同比增长13.4%,占支出总额的74.7%。其中,教育支出11.7亿元,同比增长1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7亿元,同比增长38.3%;卫生健康支出3.86亿元,同比增长25%;住房保障支出4.56亿元,同比增长28.3%。全面落实基本工资提标,新增上缴养老保险结算资金,提高医疗补助政策。保障和平之心、红钢城大街等军运会项目,支持白玉山明渠、北湖大港等环境治理,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储备等项目支持,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积极办理议提案,不断深化财政改革

高度重视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主办及协办《关于区部分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人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等市区两级议提案12项,切实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采取绩效与预算同步编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的方式,完成17个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切实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置换化工区高成本存量债务,化工区债务化解工作实现“四降一控”。

总的来看,财政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刚性支出增长过快,收支矛盾较为突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有待增强,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有待提高;青山区、化工区政府债务合并将被财政部列为风险提示地区,举债空间受限,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区审计局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决算管理的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对此,我们将努力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全面落实落细中央、省、市一揽子支持政策,确保资金精准抵达,惠企利民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二是落实承接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免租减租相关政策,鼓励其他类物业减免租金;三是加强对企金融纾困,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推进纾困资金落地;四是及时兑现各项奖励协议,加快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拨付速度。

(二)坚决贯彻勤俭节约要求

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切实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压”“保”“调”等多种举措,各项财政支出做到精打细算。“压”是指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做到可压尽压、应压尽压。“保”是指把“六保”摆在财政支出的首要位置,全力保障就业、义务教育、扶贫等民生重点。“调”是指着力调整盘活资金资产,加大对结余资金、沉淀资金的收回力度。

(三)加强财政监管防范风险

严格政府债务管理,逐步消化存量,严格控制增量,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导向,严格绩效目标编报,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拓展预决算公开范围和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认真贯彻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完成区人大批准的2020年预算和相关决议要求,奋力拼搏、扎实苦干,在应对危机中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