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3569413/2021-60673 发布日期 2021-10-19
发布机构 青山区财政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武汉市青山区2020年度财政决算的报告 文     号

关于武汉市青山区2020年度财政决算的报告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10-19  |  发布单位:青山区财政局

关于武汉市青山区2020年度

财政决算的报告

——2021929日在青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青山区财政局局长王志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青山区人民政府委托,向青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报告武汉市青山区2020年度财政决算的情况,请予审议。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部门在中央一揽子财税政策支持下,紧紧围绕“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严格执行区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财政预算,全区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区人大财经委对2020年决算情况进行了初步审查。区审计部门对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进行整改。

一、2020年青山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08.03亿元,其中:(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9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8.2%;(2)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6.56亿元;(3)上级税收返还收入1.66亿元;(4)上年专项结余13.05亿元;(5)调入资金5.09亿元;(6)债务转贷收入2.7亿元。

从收入决算情况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增长总体放缓,在不折不扣积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调整预算下降1.8%,同比下降21.4%,其中,税收收入42.9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7%,同比下降25.6%;非税收入6.0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1.6%,同比增长30.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104.33亿元,其中:(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5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5%;(2)体制及专项上解支出28.37亿元;(3)取消ETC收费上解支出1亿元;(4)债务还本支出4,256万元。

与上年末向人代会报告数比较,收入总量增加5.36亿元,主要是结算期间上级补助收入增加6.2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8,930万元,增减相抵收入总量增加5.36亿元。支出总量增加1.66亿元,主要是结算期间上解支出增加2.0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3,953万元,增减相抵支出总量增加1.66亿元。

以上收支相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3.7亿元,按规定从结余中安排2020年结转项目,净结余为0。

2020年区级预备费1.15亿元,主要用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提高义务教育教师及社区工作者待遇等,上述支出已按规定分别列入相关支出科目的决算数中。

2020年区属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747万元,较上年下降22.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43万元,较上年下降16.1%;公务接待费4万元,较上年下降81.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为139.29亿元,其中:(1)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03.7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8.7%;(2)债务转贷收入34.63亿元;(3)上年专项结余7,831万元;(4)调入资金1,027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为137.76亿元,其中:(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1.4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9%;(2)调出资金5亿元;(3)债务还本支出1.3亿元。

与上年末向区人代会报告数比较,收入总量减少1.3亿元,主要是土地收入较预计减少1.4亿元,调入资金增加1,027万元,增减相抵收入总量减少1.3亿元。支出总量减少2.83亿元,主要因土地收入减少相应支出减少,市列区用地方政府债券付息支出科目调整。

以上收支相抵,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结余1.53亿 元,按规定从结余中安排2020年结转项目,净结余为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为2,762万元,其中:(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2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上级补助收入1,735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量为1,027万元,其中:(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4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调出资金787万元。

以上收支相抵,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1,735万元,按规定从结余中安排2020年结转项目,净结余为0。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建立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情况。按照中央和财政部、省、市财政部门的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工作制度,制定了《青山区直达资金监控业务管理办法》、《青山区区级直达资金操作流程》,尽快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恢复增长和复工复产。直达资金主要用于保民生、保就业、保运转、保市场主体,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项目等方面,重点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弥补因减收带来的财力不足,有效保障了“三保”支出、民生支出、抗疫相关支出等缺口。

2.本级债务情况。2020年市转贷我区地方政府债券37.34亿元,其中:再融资债券1.73亿元,新增债券35.61亿元,新增债券按债券类型分为:一般债券2.28亿元,专项债券33.33亿元。主要用于青山区余热供热制冷项目、新集还建1号地块征地拆迁工程、白羊佳苑还建社区二期、武汉化工区产业园区及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

截至2020年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113.31亿元,包括:一般债务余额50.1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63.13亿元。其中:青山政府债务余额55.79亿元,包括:一般债务余额17.3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8.48亿元;化工政府债务余额57.52亿元,包括:一般债务余额32.8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4.65亿元。

二、落实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2020年,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区人大会议决议及相关审查意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压一般、盘存量、调结构,集中财力保障疫情防控,兜牢“三保”底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助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积极财税政策,加快疫后经济恢复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2020年减税降费规模达21.36亿元。以支持企业发展,加快疫后经济恢复为核心内容开展财源建设工作,走访调研重点企业,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编制《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帮助企业争取纾困资金、专项优惠贷款41.83亿元;发放贷款贴息、公益性岗位补贴、减免房租等0.6亿元。

(二)优化结构保障民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民生支出59.51亿元,较上年增长48%。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9.8%,较上年增长5.1%,主要是卫生健康支出10.81亿元,同比增长18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6亿元,同比增长23.1%;节能环保支出3.44亿元,同比增长58.4%;城乡社区支出16.75亿元,同比增长113%。争取发行了新增政府债券60.6亿元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等。财政部门积极优化调整支出结构,有力支持了“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的保障落实,重点保障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市环境卫生、节能环保等民生领域的支出。与此同时,财政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排除万难保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将争取上级支持作为重中之重,共争取到各类补助资金22.13亿元,其中疫情防控11.76万元全部用于落实患者救治、医疗物资采购、方舱医院建设、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补助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三)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落实直达资金管理机制,从资金分配、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助发放实行全过程监控,确保资金分配高质高效。多渠道化解隐性债务并加强风险监测,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加强支出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按评价结果予以优先安排预算和调减项目预算。推进国有资产资金统筹整合,提升资产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着力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持续。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透明,提高预决算公开及时性、规范性、完整性。

(四)始终坚持依法理财,强化人大监督机制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严格执行经人大批准的预算,按法定时限批复和下达预算资金。始终高度重视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积极配合人大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及时、全面提供财政数据,丰富人大监督内容,强化人大监督机制。

总的来看,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缺口巨大,收支矛盾异常突出;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尚未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压力较大。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区审计局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决算管理的工作措施

(一)强化财源建设理念

强化全区以财源建设为核心意识,以财源建设为指挥棒、为引领,推动财政收入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存量重点企业服务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困难。二是全面开展招商引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评价工作,坚持对新引进项目进行全面的投入产出评价。三是制定《区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全区财政收入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重点企业亩产税收评价工作,形成“亩产税收英雄榜”。

(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

不断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三保”支出优先,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盘活存量资金,积极清收财政暂存暂付款项,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三)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实现预算管理信息化、自动化,实现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决算账务等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激励约束机制,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直达资金精准快速落地见效,为惠企利民提速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认真贯彻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完成区人大批准的2021年预算和相关决议要求,奋力拼搏、扎实苦干,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为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