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企业一线,把脉优化营商环境!看青山区人大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2-04-28 16:27 来源:人大办

基层人大代表有哪些呼声?企业发展的障碍是什么?优化营商环境还有什么痛点?为进一步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及时掌握人大代表呼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近日,武汉市青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安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联系市人大代表,听取代表心声,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希望青山区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克服本本思想,多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尤其是对外来企业、中小型企业,要加大扶持力度,提升行政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杨安来到中韩(武汉)石化公司,市人大代表、中韩石化董事长刘家海提出了这样的意见建议。

  

中韩石化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由中国石化集团和韩国SK公司合资成立的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是我国华中地区最大的炼油化工生产基地,具备80万吨/年乙烯的生产能力,每年为市场提供约20多种、总量约为230多万吨的石化产品,是湖北省“十一五”时期的“一号”工程。

在走访中,刘家海代表详细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我们想加大环保投入,对烽火锐拓生产废气回收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延伸环保产业链,助力长江大保护,可是企业因安全评价要求,项目推进不理想。”刘家海代表介绍到,“相关部门能否立足企业发展和生态环保需求,打破思想禁锢,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服好务,促成环保项目的推进。

“ 中韩石化对青山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企业绿色发展理念体现了生态担当。”杨安充分肯定了中韩石化的做法,“当前正值青山区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改善,希望中韩石化能一如既往,承担企业责任,加强绿色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为打造‘湿地中的化工区,森林中的钢厂’作出企业贡献。“

据了解,多年来,中韩石化的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在推动地铁5号线建设、长江大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针对刘家海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下一步青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专工委将做好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工作,结合常委会工作安排,加大调研、监督力度,督促政府部门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服好务。同时,希望刘家海及中韩石化的各级人大代表能继续深入调研,提出更多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为人大更好开展监督工作贡献才智。

在青山船厂,杨安联系走访了市人大代表匡治国,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现场督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企业改革中面临的困难,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思路。

“当前,因企业改革发展需要,职工安置出现困难,导致部分员工拼搏进取的精气神受挫。”交流过程中,匡治国代表介绍了目前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并围绕企业改革难题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安感谢匡治国代表在坚持履职为民、推动企业改革创新、积极为青山发展建言献策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企业转型困难期,职工安置要多举并施,激发有能力、有技术的职工走上新的岗位。”杨安说,“青山区相关单位将从企业角度多思考,加大宣传动员,将各项安置政策用好用足,保障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督促劳动就业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招聘,拓宽职工就业渠道,把企业扶上马,送一程。企业自身也要加大探索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挖掘发展空间,开拓新的就业市场。”

下一步,青山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与辖区企业的联系,通过代表“三进”、调研视察等活动,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针对企业反映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政府落实各项企业纾困措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