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3569413/2021-45145 发布日期 2020-10-29
发布机构 区卫健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2019年度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部门决算 文     号

2019年度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部门决算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10-29  |  发布单位:区卫健局

2020年10月

目 录

第一部分 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1)

二、收入决算表(表2)

三、支出决算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表8)

第三部分 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我单位是集妇幼保健、临床科研、基层培训、健康教育、妇女卫生信息、统计和计划生育指导为一体的青山地区妇女儿童保健工作指导中心,属二级妇幼保健中心。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部门决算单位为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

三、部门人员构成

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在职实有人数24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24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0人)。离退休人员2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7人。

第二部分 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表格

第三部分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967.61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35.90万元,增长16.3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正常晋级调标,调整工资福利等造成津贴补贴和奖金、离退休奖金比上年增长,根据科室业务需要和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要求,本年购买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无形资产也比上年增长。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967.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67.61万元,占本年收入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事业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经营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

图2:收入决算结构

三、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967.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6.21万元,占本年支出62.65%;项目支出361.40万元,占本年支出37.3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经营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

图3:支出决算结构

四、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67.61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35.9万元,增长16.3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正常晋级调标,调整工资福利等造成津贴补贴和奖金、离退休奖金比上年增长,根据科室业务需要和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要求,本年购买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无形资产也比上年增长。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67.6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5.9万元,增长16.3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正常晋级调标,调整工资福利等造成津贴补贴和奖金、离退休奖金比上年增长,根据科室业务需要和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要求,本年购买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无形资产也比上年增长。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67.6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69万元,占3.5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78.30万元,占8.09%;综合医院支出15万元,占1.55%;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77.84万元,占8.04%;妇幼保健机构支出550.41万元,占56.88%;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40.48万元,占4.18%;计划生育服务支出51.16万元,占5.2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4.34万元,占2.52%;行政单位医疗支出0.18万元,占0.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7.33万元,占1.79%;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9.5万元,占3.05%;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3万元,占0.15%;住房公积金支出38.86万元,占4.02%;提租补贴支出8.09万元,占0.8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67.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6.21万元,项目支出361.4万元。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69万元。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78.30万元,包括办公费、专用材料费等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综合医院支出15万元,包括办公费、维修费等支出。

  4. 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77.84万元,包括安保费、维修费、检验费等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公共卫生支出590.89万元,包括办公费、物业管理费、水费、电费、专用材料费等日常开支。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计划生育事务支出75.5万元,包括印刷费、劳务费、办公费等支出。

  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8.44万元,包括医疗保险等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住房保障支出46.95万元。

六、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6.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91.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公用经费14.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培训费、专用燃料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只说明本部门主要使用科目)

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的单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33%,其中:

  1. 本年无因公出国(境)费。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33%;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未购置公用用车。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33%,比年初预算减少1.9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卫健局转给我单位油卡未用完。主要用于车辆保险,油费,维修费,其中:燃料费0.48万元;维修费0.3万元;过桥过路费0万元;保险费0.32万元;安全奖励费用0万元;其他填写具体项目等0万元。

3.本年无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八、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98.99万元。组织对我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资金967.61万元。从绩效评价情况来看,院办公室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一是制定方案,成立绩效评价工作专班;二是加强学习,细化评价项目基本事项,明晰评价内容。主要包括确定评价依据、设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工作组织和计划安排、资料清单等,并对相关数据资料进行分析、综合,得出评价结论,出具评价报告。

(二)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今年在区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不包括涉密项目)。

1.卫生健康管理事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8.3万元,执行数为78.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增强大众对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高度认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服务对象主动参与率;二是优化服务流程,规范医疗服务,高效便捷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三是针对高风险人群,及时提供绿色转诊、随访及咨询指导。全年开展孕妇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1842人,初筛阳性12例,通过开展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和干预矫治,有效降低了我区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得到了区人大、区政协的高度赞扬。

2.计划生育事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5.5万元,执行数为75.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扎实开展免费婚检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全年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2656人,查出疾病145人;开展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864人,查出疾病656人次。针对高风险人群,及时提供个性化的医学建议和干预指导,有效减少了传染病的传播,促进了服务对象身心健康。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7.84万元,执行数为77.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扎实开展免费“两癌”筛查服务工作。一是组织辖区妇保人员认真学习“两癌”筛查服务流程、规范、随访和转诊等,并严格执行;二是做好“两癌”筛查数据分析、统计、信息上报和随访等服务工作。全年“两癌”筛查6176人,完成率95.02%,阳性人群跟踪管理率100%(其中确诊宫颈肿瘤及乳腺肿瘤,均已手术)。通过开展“两癌”筛查,实现妇女“两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妇女“两癌”死亡率,提高了妇女生殖健康水平。

4.公立医院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7.84万元,执行数为77.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

一是加强儿童保健管理。严格按照儿童保健规范要求开展健康监测与指导,通过建立三级网络,完善0-6岁儿童保健信息管理,全区建立儿童保健手册3046人次,儿童健康管理率为99.09%;二是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站点建设。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落实诊疗服务、完善视力健康档案等系列管理,在市疾控站点验收中获得99分,得到上级高度好评;三是认真开展儿童体检工作;四是扎实开展托幼机构教职员工健康检查工作;五是进一步完善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人员岗前培训和持证上岗工作;六是全面完成托幼机构卫生综合评估工作;七是加强幼儿园卫生保健信息化建设;八是积极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管理与服务工作;九是积极开展青山区第八届“健康宝宝”评选活动,并荣获2019年武汉市第八届“健康宝宝”优胜单位。

5.公共卫生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4.58万元,执行数为114.5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认真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是大力开展叶酸宣传与发放,加大了目标人群增补叶酸知识的知晓率,全年产妇共计2478人,发放叶酸2633人次,完成率100%;二是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宣传教育培训与检测,并规范建立信息档案管理,全年共2822名孕妇全部接受了艾、乙、梅检测,检测率100%(其中孕妇梅毒感染4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184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产妇所生婴儿全部免费注射了乙肝免疫球蛋白;三是认真落实基本生育服务住院分娩定额补助,完成补助率100%。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见附件)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名称(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不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本项由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进行说明。)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1.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1.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1.4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1.4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业务用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高度重视,圆满完成区政府实事

1、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增强大众对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高度认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服务对象主动参与率。

2、优化服务流程,规范医疗服务,高效便捷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三是针对高风险人群,及时提供绿色转诊、随访及咨询指导。

二、加强妇幼体系建设,提升健康服务能力

1、大力推进妇幼两化体系建设。

2、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区卫健局领导高度重视,深入调研,区妇幼严格按照卫生保健综合评估规范,认真对辖区武钢珈因早教中心开展评估,通过系列宣传、指导和保健管理,有效解决了辖区3岁以下儿童日间照料,满足群众服务需求。

3、规范医疗质量管理,落实妇幼等级评审工作。

4、加强人才队伍培养。

5、认真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管理。

三、全面落实惠民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1、认真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2、扎实开展免费“两癌”筛查服务工作。

3、扎实开展免费婚检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四、高效开展保健服务,提升妇女健康水平

1、进一步完善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体系。

2、加强妊娠风险管理,防范不良妊娠结局。

3、规范开展妇女病诊治,有效提高了妇女生殖健康水平。

五、强化儿童保健管理,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六、深入开展健康行动,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七、创新计生服务理念,完善药具体系建设

1、深入街道、社区免费为辖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开展生殖健康普查,并及时对妇科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规范治疗与健康指导。

2、规范落实计划生育手术管理,严格实名信息上报。

3、加强计生药具服务体系建设。

八、加大妇幼中医建设,提升中医服务能力

按照《青山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了中医医疗管理制度及技术操作规范,并积极引进中医妇幼健康共同体的优质资源,进行带教和健康讲座等服务,提高妇幼中医保健服务能力。

九、提高站位,认真开展“双评议”工作

1、围绕“双评议”工作标准和要求,详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严肃工作纪律,努力提高医务人员服务能力。

2、明确标准、强化问责,不断改善就医环境、规范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改进行业作风。

3、坚持以评促改,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满足服务对象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序号

重要事项

工作内容及目标

完成情况

1

区政府实事

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

完成

2

加强妇幼体系建设

推进妇幼两化体系建设

完成

3

落实惠民服务

开展免费“两癌”筛查服务、婚检和免费孕前优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完成

4

开展保健服务

完善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体系

完成

5

强化儿童保健管理

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完成

6

开展健康行动

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完成

7

完善药具体系

完善药具体系

完成

8

加大妇幼中医建设

提升中医服务能力

完成

9

开展“双评议”工作

改善就医环境、规范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改进行业作风

完成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

(参考《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说明逐项解释。)

(十)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或经营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十一)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区属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各单位其他专用名词解释。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