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3569413/2021-45428 发布日期 2020-10-29
发布机构 区卫健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2019年度武汉市第九医院部门决算 文     号

2019年度武汉市第九医院部门决算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10-29  |  发布单位:区卫健局

2020年10月

目 录

第一部分 武汉市第九医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武汉市第九医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1)

二、收入决算表(表2)

三、支出决算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表8)

第三部分 武汉市第九医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武汉市第九医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武汉市第九医院位于青山区红卫路吉林街20号。始建于一九六零年,经过近半世纪的建设与发展,现已成为一所现代化综合性国家二级甲等医院,为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公立医院。主要为全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医疗与护理、卫生医疗人员培训、卫生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保健与健康教育、计划免疫。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部门决算单位为武汉市第九医院。

三、部门人员构成

武汉市第九医院在职实有人数248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248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0人)。

离退休人员24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47人。

第二部分 武汉市第九医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表格

第三部分 武汉市第九医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3400.96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5021.43万元,增长27.32%,主要原因是2019年医疗收入增长3037.62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数增长1983.81万元。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3400.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48.52万元,占本年收入9.6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事业收入21101.42万元,占本年收入90.17%;经营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其他收入51.02万元,占本年收入0.22%。

图2:收入决算结构

三、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3352.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309.63万元,占本年支出99.82%;项目支出43.2万元,占本年支出0.1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经营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

图3:支出决算结构(略)

四、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248.52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14.12万元,增长29.64%。主要原因是在职退休人员经费增加147.69万元,非本级财政拨款增加366.43万元。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48.5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2%。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14.12万元,增长29.64%。主要原因是在职退休人员经费增加147.69万元,非本级财政拨款增加366.4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48.5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248.52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522.16万元,支出决算为224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7.72%。其中:基本支出2205.32万元,项目支出43.2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惠民病区项目43.2万元,主要成效:青山区有近1.2万低保人员,无固定工作和收入,城镇低保人员以及残障人员医疗问题无法保障,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为了进一步便民、利民,让贫困低收入人群看得起病、看得好病,2006年11月份我院在青山区人民政府的批准下设立了惠民病区,为辖区内贫困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2019年为全区300余位贫困群众提供门诊、住院服务。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522.16万元,支出决算为224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7.72%,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退休人员经费追加147.69万元,非本级财政拨款增加366.43万元,2019年开展各项工作收到财政专项拨款经费212.24万元。

六、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48.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91.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

714.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国内债务付息、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费用补贴、其他对企业补助、对民间非营利组织和群众性自治组织补贴。

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武汉市第九医院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单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1.本年无因公出国(境)费。

2.本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3.本年无公务接待费。

八、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院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43.2万元。从绩效评价情况来看,

(二)绩效自评结果

我院今年在区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不包括涉密项目)。

惠民病区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3.2万元,执行数为43.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青山区有近0.9万低保人员,无固定工作和收入,城镇低保人员以及残障人员医疗问题无法保障,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为了进一步便民、利民,让贫困低收入人群看得起病、看得好病,2006年11月份我院在青山区人民政府的批准下设立了惠民病区,为辖区内贫困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2019年我院为全区部分贫困群众提供门诊、住院服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武汉市第九医院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8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院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武汉市第九医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76.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76.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76.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8.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13%。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第九医院共有车辆4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为单位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9台(套)。

第四部分 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工作事项标题

1、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医院特色党建品牌

2、狠抓医疗质量,促医疗水平提高

3、改进护理质量,提高护理水平

4、严格执行药政法规药品制度

5、加强人才培训,提升核心竞争力

6、加大保障力度,确保正常运营

二、重点工作事项标题

序号

重要事项

工作内容及目标

完成情况

1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医院特色党建品牌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职工理论素质。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三是以抓主题教育调研检视问题,全面落实整改。

  1. 坚持落实院党委中心组每月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督促各党支部按规定完成“5+N”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外,增加了专题研讨、义诊、宣教等特色自主动作,使支部“三会一课”落到实处,形式更加丰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培养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今年发展了6名预备党员。2、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年度目标考核,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落实一把手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把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党员干部的心里,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对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必要性的认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保障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认真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依托省、市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和医院官方网站信息,及时做好重要节点、敏感时期和群体性涉访问题舆论监管;建立重大问题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和社会动荡的言论。全年有效处理网络舆情事件3件。3、主题教育期间,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调研共计4个选题、检视整改问题共计8个、整改完成8个。领导班子成员在全院中层干部会上进行了调研成果集中交流,院党委书记带头进行了《初心不忘常拂拭,健康守护牢记心》的专题党课宣讲;院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了对照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深入开展自检自查,各党支部也组织党员开展了认真检视反思,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院领导班子开展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认真开展检视剖析和对照检查,查找问题,落实整改。

2

狠抓医疗质量,促医疗水平提高

1、切实抓好作风和廉政建设

2、加强对职工进行医德医风教育

3、2019年受理各类投诉件,其中处理“双评议”不满意事件

1、切实抓好作风和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完善惩治和预防体系为重点,以全市“双评议”活动为抓手,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强化责任,抓好医院医疗服务态度,进一步建立完善预防体制机制建设。院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十一条禁令及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规定,保持清醒头脑,率先垂范,深入基层科室转变工作作风。

2、加强对职工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在全院中层干部中开展了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赌掉的人生》、《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知红线、明法纪》,在医院开展了全省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暨签订廉正协议活动,全院科室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全院职工签订廉洁承诺书;与5家药品,33家器械、耗材供应商签订廉政协议。医院党委落实廉政约谈制度,每月党委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均分别约谈各分管科室的重要岗位负责人,2019年问责处理24人次,提醒谈话16人次。

3、2019年受理各类投诉件,其中处理“双评议”不满意事件26件、市长热线30余件,来访投诉6件、卫计委信箱2件,日常投诉的接待处理10余件。

3

狠抓医疗质量,促医疗水平提

医疗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关系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1、做好全面推进DRGs付费各项准备。成立由医务科牵头,病案室、医保办、财务科、信息科协助的DRGs工作领导小组,制定DRGs疾病相关分组在我院全面开展实施的具体方案和培训计划,选送2名同志外出进修,并先后3次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培训学习DRG-s疾病相关分组理论与应用。2、加强科室质量检查监督,规范医疗活动。全年医院病历质量管理控制小组成员组织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检查共夜查房12次,通报批评7人,处罚各类问题68人次,对3名科主任进行质量管理谈话。3、在就医投诉“一站式”服务、更新临床诊疗指南、治疗方案、知情同意、提高预约就诊率、协助医院信息化建设、完善出入院流程等问题上做出整改。4、将临床路径工作落到实处,根据his系统统计数据,对科室临床路径开展情况进行询问,并查阅科室相关记录,了解临床路径实施情况进一步推进临床路径实施及单病种管理,带动住院病人的整体费用更趋合理,促进医院服务流程的整合和再造,避免各种原因造成的时间浪费和医疗行为的随意性,避免工作的遗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范差错和事故的发生。六是加强医联体建设工作。我院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正式签约结成医疗联合体,人民医院每周派专家不间断的医疗技术协作,共帮助我院开展各类新型手术17种。七是2018年接待医疗来访投诉104起,处理医疗undefined5起,补偿金额76000元,无大的医疗事故及伤医事件的发生。八是开展处方点评工作,加强抗生素使用的规范管理,对不合理用药、违规用药进行通报。对退费问题及时做好与患者的沟通工作,做好整改措施。并加强查对制度的落实。医师在开具各项申请单或处方后,认真与患者姓名进行核对后再交予患者。九是做好就诊区域环境卫生整治,设置醒目标识,提供便民设施,注重医学人文关怀,促进志愿者服务,保护患者隐私,积极执行“一室一医一患”诊查制度。十是加强传染病、院感控制与消毒隔离等工作管理。十一是今年接待来院体检对象19952人次,外出进行中小学生体检26588人次,收益514余万元。来院体检人数同比增长9.6%,总经济收入同比增长36.86%。其中个人体检9452人次;接待单位体检40余家10500人次。十二是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社区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并多次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同时为方便周边居民12月份还开展了康复科夜诊服务。

4

严格执行药政法规药品制度

  1. 在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通过湖北省药品分类采购交易系统与医疗机构印鉴卡系统采购药品。2、加强抗菌药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全院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有效监测。

3、参与处方点评工作,每季度开展处方点评工作已成常态化。

  1. 在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药剂科负责全院的药品采购、供应、调配等工作,通过湖北省药品分类采购交易系统与医疗机构印鉴卡系统采购药品。

  2. 加强抗菌药管理,全年召开抗菌药物管理小组会议4次,对该季度抗菌药物管理总结、分析。根据医院用药的动态监测,进一步加强了全院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有效监测,并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和向临床科室通报,完善我院抗菌药物临床使用预警机制,指导临床合理用药。门急诊抗菌药物使用率约为17%,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约为60%、送检率约为30%。

3、参与处方点评工作,由医务科牵头,临床科室主任、临床药师组成的处方点评小组每季度开展处方点评工作已成常态化。全年累计点评门诊处方2000余张,处方合格率在98%以上。临床药学室负责点评结果的整理,分析以及处方点评通报的编写。

5

加强人才培训,提升核心竞争力

1、2019年引进高级人

才、完善岗位竞聘工作。

2、制定员工进修计划

3、加强职工继续教育培训。

1、2019年引进高级人才四名,完善岗位竞聘工作,按阶段进行了医护人员的职称评定;今年在国内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余

篇,共推荐25人为学术委员。

2、制定了员工进修计划,2019年共选送了12位同志分别到

武汉大学中南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和同济医院、武汉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进修学习。接收各医疗联合体医院来我院进修4人。

3、加强职工继续教育培训。举办各类讲座10场次,共有2000人次参加了培训(含青山区卫计委委属9家事业单位)。

6

加大保障力度,确保正常运营

  1. 完成了跨省农合即时结报系统和异地医保即时结报系统,同时全面启动HRP项目。

2、以“后勤围绕临床服务”为宗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后勤物资采购工作,采购中做到先调研后对比,保质保量。

  1. 完成了跨省农合即时结报系统和异地医保即时结报系统,同时全面启动HRP项目,人事档案管理、工资管理、考勤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物资管理已进入实施使用阶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湖北省医疗服务智能监管系统”接口改造工作(事前提醒和事中实时监管以及事后监管接口),已实现“一卡通”、“一单通”,医生看病共享调阅病人的病历信息、治疗信息及个人健康信息。

  2. 全年共收治职工医保病人166656人次,总费用为9759.9万元;居民医疗保险全年共收治29443人次,总费用2183.85万元;跨省异地住院就诊病人319人次,医疗总费用222.54万元,统筹费用112.1万元。

3、以“后勤围绕临床服务”为宗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后勤物资采购工作,采购中做到先调研后对比,保质保量。保证全院基础设施建设、修缮工作、水、电、气维修工作完善到位,并配有专人每天巡视巡查并做好记录。值班保安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及时排除不安全事件及时报告和整改。一年来医院未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消防责任事故。先后开展了治安防范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安全生产管理等一系列培训工作,切实维护了医院的安全和稳定。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

(参考《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说明逐项解释。)

(十)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或经营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十一)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区属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各单位其他专用名词解释。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