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3569413/2022-10327 发布日期 2022-03-16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青山区(化工区)关于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市6号等3项问题整改情况的销号公示 文     号

青山区(化工区)关于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市6号等3项问题整改情况的销号公示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2-03-16  |  发布单位: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

湖北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21年5月8日向武汉市反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意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省、市整改方案部署要求认真组织落实整改。现就市6号、市11号、市14号等3项问题申请销号,相关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一)市6号:青山区对北湖岸线截污整治工作一再拖延,北湖水质仍为劣Ⅴ类。

(二)市11号:整改进展缓慢。武汉市重型柴油货车治理严重滞后。《武汉市2019年拥抱蓝天行动方案》要求2019年力争完成5000辆重型柴油车尾气净化装置安装工作,但截至2020年9月,仅东湖高新区完成4台车的净化装置招标工作,其他区仍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市14号:整改工作不到位。第一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武汉市城乡结合部扬尘污染问题比较突出。督察发现,武汉市远城区各类扬尘污染依然严重,武汉中心城区建筑工地、道路等扬尘污染问题也很突出,未有效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

二、整改情况

(一)市6号:一是实施东部地区污水连通管建设工程(一期)。对北湖流域内市政污水管网进行清淤、修复、完善,对混错接点进行改造,现已完工。二是开展北湖入湖港渠整治工作。(1)实施白玉山明渠(武钢氧气公司-北湖)排水工程。对6.169公里渠道进行整治及清淤,对渠道红线范围内两侧进行景观绿化。项目已完工,临时污水处理设施进入运行维护阶段。(2)实施八吉府明渠、北湖港及北湖南港、北湖小港、红旗渠4条入湖港渠整治一期工程建设,对港渠进行清淤,对周边直排入渠的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目前,一期工程均已完工。通过以上措施,北湖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已摆脱劣V类水体,目前水质稳定达标。

(二)市11号:一是青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重型柴油货车治理工作,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完成了辖区重型柴油货车治理验收工作。青山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青山区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治理奖补工作实施方案并落实工作经费,于2020年10月完成青山区重型柴油货车治理服务项目公开招标工作。服务项目中标供应商完成62台重型柴油货车治理安装、尾气上线检验及数据联网等工作,治理工作于2021年9月通过专家组验收。二是区生态环境、交管部门建立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持续常态化路检抽检监管执法。2021年,青山区开展柴油车联合执法路检52次、检测柴油车2128台,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市14号:一是严格按照市城建委下发的《建设工地环境整治“六化”管理标准》的要求,开展建设工地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严格督导建设工地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工地降尘、裸土覆盖、规范围挡、车辆冲洗等要求,实现工地环境整洁有序、设施标识完善统一、责任分工层层明晰、检查监督措施有力。二是针对辖区内突出问题,加强规范作业,常态化管理,落实道路污染问题及时整改。目前我区道路机械化作业覆盖率已达100%,处理道路扬尘方面,多次召开专项调度会,要求相关环卫作业调整清洗压尘作业车辆,加大清洗压尘作业频次,压缩每车次清洗压尘作业间隔时间,确保该区域道路干净、整洁、无扬尘。三是加强督导管理和培训,督促责任单位根据职责分工优化管理方案,改善工地及道路扬尘突出问题。拟订《青山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工作方案》,制定《青山区水务和湖泊局关于印发区水务建设工地扬尘管控专项整改方案》,参加市举办的示范工地交流观摩和文明施工培训,组织各水务建设工地学习扬尘治理相关知识。全面提升青山区各类建设工程文明施工行为。东部环卫工作重新运行优化,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取优质企业参与环境整治工作,投入450万元拟重新启动东部地区喷雾降尘招投标工作,现已正式开展作业。四是坚持不间断巡查,通报和考核制度,促进房屋市政工地扬尘防治水平提升。区水务和湖泊局对照《施工现场文明施工考评检查表》开展全覆盖自查,落实扬尘管控措施并及时整改。区城建局开展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大排查行动,强化辖区内绿化建设工程全覆盖监督管理,结合绿化建设季节和重要保障节点,组织专项检查,对水平不高,存在建设和养护问题的下达整改督办单159件。区水务和湖泊局每周对各水务建设工地开展检查,发现了17处扬尘管控方面的隐患,下达了8份整改指令书。区城管局2021年共计收大气办督办函15件,常规督促管理中,各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整改并回复相关整改情况。

特此公示。公示期7天,联系电话:027-86363886。

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