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3569413/2022-42893 发布日期 2022-11-08
发布机构 武汉市青山区应急管理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市石化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11月份化工(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风险的提示函 文     号

市石化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11月份化工(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风险的提示函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2-11-08  |  发布单位:武汉市青山区应急管理局

各区(开发区、风景区)石化专委会办公室,市石化专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全市化工(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形势稳定,市石化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结合国内外化工(危险化学品)领域事故情况和我市实际,开展了安全风险研判。现就11月化工(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近五年11月发生的较大及以上化工(危险化学品)事故

(一)浙江天台县昌明药业有限公司“11·20”爆燃事故

2021年11月20日9点30分左右,位于台州市天台县工业园区的浙江昌明药业有限公司污水调节池发生爆燃,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直接原因:电焊工在位于调节池Ⅱ西北角上方的混凝土框架平台进行电焊作业时溅落的火花引燃下方观察井口外逸的易燃气体,因调节池Ⅱ内部有达到爆炸极限的可燃气体气氛,外部燃烧的能量通过拆除的废气排放管道口进入调节池II,继而引起调节池Ⅱ爆炸。

(二)江西吉安海洲医药化工有限公司“11·17”爆炸事故

2020年11月17日7时21分左右,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经开区富滩产业园海洲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事故直接原因:在 R303 蒸馏釜的上部充满二氯甲烷、偶氮二甲酸二乙酯等爆炸性混合气体,同时釜内还有温度较高的易爆性化合物偶氮二甲酸二乙酯液体,操作工在取样前操作时,本应先关真空阀,降温,再通入氮气置换内部气体,停止搅拌再放空;操作工未待 R303 降温、没有先通入氮气而是错误地先开放空阀,导致蒸馏釜中进入大量空气,使得蒸馏釜中爆炸性气体浓度达到了爆炸极限,在氧气、高热和易爆性化合物都存在的条件下发生了爆炸。

(三)河北张家口中国化工集团盛华化工公司“11·28”重大爆燃事故

2018年11月28日,位于河北张家口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泄漏扩散至厂外区域,遇火源发生爆燃,造成24人死亡、21人受伤。事故直接原因:盛华化工公司聚氯乙烯车间的1#氯乙烯气柜长期未按规定检修,事发前氯乙烯气柜卡顿、倾斜,开始泄漏,压缩机入口压力降低,操作人员没有及时发现气柜卡顿,仍然按照常规操作方式调大压缩机回流,进入气柜的气量加大,加之调大过快,氯乙烯冲破环形水封泄漏,向厂区外扩散,遇火源发生爆燃。

(四)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11·30”较大机械伤害事故

2017年11月3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炼油厂二车间发生管束突出导致的机械伤害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重伤、14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644.52万元。事故直接原因:设备安装公司施工人员在进行E2208/2油浆蒸汽发生器检修时,带压拆卸油浆蒸汽发生器壳体与管箱的连接螺栓,螺栓断裂失效,管箱与管束突出,撞击现场人员导致人员伤亡。

(五)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1·18”中毒事故

2017年11月18日,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68万元。事故直接原因: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承包商河南鄢陵京顺石化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清洗E7001C、E7001D两台换热器作业中,使用含盐酸的清洗剂,并将清洗剂直接倒在含有硫化亚铁和二硫化亚铁污垢的管束上,反应释放出硫化氢气体,导致9名作业人员中毒。

(六)钟祥市金鹰能源科技公司“11·11”较大中毒事故

2017年11月11日,钟祥市金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22.5万元。事故直接原因:9月27日金鹰公司全面停产检维修,生产线于9月28日置换合格后,精脱硫D塔因停车时间过长(43天),从活性炭填料中解析出的有毒有害气体CO和H2S积聚在塔内,塔内通风置换时间太短;一名维修人员在对精脱硫塔进行检修作业过程中,在明知塔内存在有毒有害气体情况下,未按规定佩戴防护面具,擅自跑到精脱硫D塔上部装填材料入口处观望,在观望过程中吸入塔内有毒气体,导致昏迷后坠入塔内。事故发生后,企业主管安全副总、车间副主任在没有佩戴防护用具的情况下盲目施救,导致事故后果扩大。

二、主要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

11月份我市气温逐步降低,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大风、雾霾、霜冻等恶劣天气,再加上四季度历来是生产销售旺季,容易出现赶工期、超能力、超负荷生产等情况,是危险化学品事故高发易发期。各区、各石化专委会成员单位要以历年危险化学品事故为鉴,吸取教训,提高警惕,指导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雷、防爆、防静电、防泄漏等工作,加强巡查巡检力度,及时排险除患。

风险(一):接近年底,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为追求效益、完成生产目标,可能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进度、超定员组织生产,设备负荷大,连续运转易产生故障。部分停产企业或生产线复工复产,容易引发事故。员工高强度工作,易造成疲劳、精神不集中,存在安全隐患。

对策:督促指导企业严格控制产能,科学制定生产计划,统筹安排,加强生产组织和现场管理,严禁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督促企业加强安全风险研判辨识管控,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要求,落实隐患治理工作,构建分级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复工复产前的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合理安排人员轮休、值班、备勤等事宜,尤其是注意近期疫情管控对人员到岗的影响,严禁不具备操作技能的员工顶岗。

风险(二):化工装置检维修、特殊作业逐步增多,特殊作业制度落实不严格、承包商管理不到位、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不落实带来安全风险。

对策:严格装置开停车和检维修管理,开停车前必须制定工作方案,编制安全措施和开停车步骤确认表,进行安全条件检查确认;加强对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非常规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手续,配备专人现场指挥,清理好现场可燃物,落实好应急处置措施;作业前必须开展安全风险分析、作业现场风险辨识、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等工作,并对特殊作业实施全过程视频监控。

风险(三):气温降低,化工设备设施易发生冻凝,充装、倒罐、运输等作业过程安全风险增加;低温可能造成设备和金属构件产生变形、破裂,引发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和爆炸等事故。

对策:督促企业做好低温天气期间的生产组织、管理和防冻防凝工作,加大巡检力度,对装置(设施)、储罐、仓库的安全设施进行经常检查,确保安全阀、压力表、减压阀、液位计、温度计、快速切断阀等安全附件处于完好投用状态,防范管道、阀门、仪表、消防等设备设施冻凝、破裂;督促企业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强化员工应急培训,配齐应急物资装备,确保在第一时间按照应急预案和程序快速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风险(四):气温降低,空气处于冷高压状态,有毒有害气体容易大量积聚,再加上冬防保温,易造成人员中毒和火灾爆炸事故。

对策:督促企业加强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化学品区域管理力度,确保库区或罐区安装和配置检测和报警设备完好,及时掌握库区危险化学品是否泄漏和扩散,加强巡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督促企业重点对易燃易爆物品储存、经营、使用区域的防爆电机、防爆灯、管道设备的防静电设施及时检查维护,根据需要适当增加巡检频次。对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库区派专人管理,对进出库人员做好登记管理,防止意外发生。

风险(五):接近年底,化工(危险化学品)领域各类非法违法活动逐渐增多,违规生产经营储存建设行为易引发各类事故。

对策:加大《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宣贯力度,督促企业守法建设生产经营;加大检查执法力度,采取明查暗访、“双随机两公开”、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等形式,开展“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严厉打击以挂靠、租赁、或“场中厂”等方式非法违法生产危险化学品,在废弃厂房、闲置民房、插花地带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等非法违法行为。

风险(六):雨雪大风天气增多,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电器设备设施容易受潮,造成短路、漏电,引发人员触电事故;化工(危险化学品)物料遇湿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自燃,引发火灾。

对策:督促企业做好生产储存装置(设施)和场所的防潮、防静电、防风、防泄漏措施,确保安全设施完好运行;督促企业对电器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和检查,做好员工电气安全技术教育;督促企业加强对遇湿易燃或遇湿易发生化学反应的原材料和产品的安全管理,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水、防潮等措施。

风险(七):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物料运输频繁,且“双十一”即将到来,传统货运呈“井喷式”增长,道路运输压力大,风险增高。加之冬季阴冷,冰冻雨雪、大雾等天气较多,对交通路况、行车驾驶造成不良影响,交通安全风险叠加。

对策: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线上、线下监管,强化驾驶员上路前、行驶中安全教育,发现驾驶员违规行为应及时提醒;加强低温冰冻雨雪天气下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做好冬季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集中开展一次冬季维护保养检查,确保车辆性能完好有效;加强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教育培训,特别是雨雪天气、道路结冰等情况的安全行驶和应急处置培训,提升相关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督促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落实发货和装载查验制度,在装载危险化学品前查验承运单位车辆资质、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从业资格,检查车辆及罐体、警示灯具和标志的完好性,严禁超载、混装。

武汉市石化工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