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3569413/2021-71083 发布日期 2021-12-02
发布机构 青山区财政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青山区(化工区)“十四五”公共财政发展规划 文     号

青山区(化工区)“十四五”公共财政发展规划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12-02  |  发布单位:青山区财政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为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有效拓展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根据《青山区(化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结合我区财政改革与发展实际,制定《青山区(化工区)“十四五”公共财政发展规划》。

一、“十三五”时期财政发展与改革回顾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财政部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为动力,以推进依法理财治税为保障,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加强财政管理,统筹支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奠定了“十四五”财政改革发展的坚实基础,也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十三五”财政工作成就

1.收支规模持续扩大,财政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十三五”时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特别是“十三五”后期,青山区、化工区两区融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财政收入出现下滑。

为努力稳住收入形势,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大力压缩不合理开支,促进发展稳定增长,使得青山区(化工区)经济社会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国库资金流量双双首次突破百亿元,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2015-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亿元)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两区合计

26.06

40.08

49.60

57.41

62.33

48.97

其中:青山区

21.94

33.47

39.17

47.95

52.21

38.5

其中:化工区

4.12

6.61

10.43

9.46

10.12

10.47

说明:2015年实际完成数是营改增之前数据,2016年起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财政体制也相应发生调整;另外,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设立中共武汉市委武汉长江新城工作委员会武汉长江新城管理委员会及调整武汉化工区管理委员会机构设置的通知》(武文〔2017〕41号)规定,化工区于2017年正式与青山区合并,以上两方面因素导致年度间收入口径不一致。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只反映完成数,不反映增幅。

2.财源建设水平持续提高,增财聚财能力显著提升。财源建设形成共商共议共建体制机制,定期提请区领导组织召开区财源建设工作调度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了各单位抓好财源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实现房地产项目税收全链条监管。把土地交易、房地产开发、建安项目及金融业作为房地产开发全链条管理的重中之重,制定了《青山区房地产开发项目主要涉税流程及责任单位明细表》,进一步分解各时段工作任务,实现房地产开发税收全过程监管。二是积极培育新兴市场主体。定期分析青山区(化工区)市场主体增减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投入产出测算,提出意见建议。全面收集区内重点税源户情况,努力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三是加强优质企业推介。编写《青山区建筑服务优选》《青山区金融服务优选》,将优质企业主动推荐到我区招商引资过程中,展现企业崭新面貌,注入发展信心。四是建立了收支分析制度。按月编写青山区财政收支完成情况手册,完成财政收支情况分析,将全区税源按产业、税种等方式分类梳理整合,为区领导对我区经济运行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3.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十三五”期间,区财政局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不断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切实保障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让更多居民共享改革红利。一是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对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进行连续性大幅压减,加大力度调整支出结构。五年间,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超2亿元,最大限度集中财力保重点。二是全面落实民生类政策性支出。2020年青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69亿元,是2015年的2.4倍,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0.2%。全面落实基本工资提标,新增上缴养老保险结算资金,提高医疗补助标准,提高公安辅警、消防文员、环卫工人和社区工作者待遇;高标准建设红钢城小学;及时筹措资金追加预算,全面启动武钢三中国际部建设。新增、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支持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打造全国基层党建品牌,建成集党建、人才、民生、服务“四位一体”的党群服务示范基地。三是竭力保障军运会等重大项目支出。高标准启动和平之心、红钢城大街等军运会项目;大力支持白玉山明渠、北湖大港等区域环境治理;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储备等项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4.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高,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相结合,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不断加力增效,全力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提高供给质量,成立区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协调统筹推进,仅2020年减税降费规模就达20.37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按照“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统筹原则,整合存量、优化增量,坚决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配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三是全面树立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将区属预算单位项目支出全部纳入自评范围,着力强化预算单位的财政支出绩效意识。按照“资金量较大、代表性较强、社会关注度高”的要求,对项目完成质量、财务管理制度、项目产生的效益目标、满意度问卷调查等量化打分。制定《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青山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构建“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四是进一步拓展支付电子化改革范围。两个国库集中支付代理行、所有支付方式、175家单位已经全部实现支付电子化改革,财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切实方便用款单位。全面启动区级预算单位财政财务一体化监管大平台建设工作,将预算单位纳入平台管理,通过统一的标准规范,进一步加强了财政财务规范化管理。同时,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改革要求,积极推进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放管服”改革。五是提高财源建设数字化水平。2017年上线财源建设信息平台(一期),使我区财源管理迈入精细化发展轨道,2019年下大力气升级改造完成财源建设信息平台(二期),数字化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5.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坚决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制定了《青山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处置预案》《2018年度青山区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目标任务考评计分办法》等多个制度性文件,坚持“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在上级下达的债务限额内申报债务资金,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置换化工区高成本存量债务,缓解偿债压力;争取“市列区用”债券资金,保障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确保政府债券还本付息率100%。化工区债务化解工作实现“四降一控”,即债务总额下降、高息占比下降、利息支出下降、化工投公司经营费用下降、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6.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研究制定了《青山区财政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青山区财政局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落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机关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疫情期间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借助“双评议”,不断强化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

(二)“十三五”财政改革发展主要经验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三五”期间,青山区(化工区)财政改革与发展成效显著,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各项制度更加完善,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具体而言: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门必须牢记先“政”后“财”,“政”在“财”前的政治责任担当,自觉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切实做到立足财政、着眼全局,最大力度保障全区重大项目和民生支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和培育更多优质税源户入驻青山区(化工区),厚植好实体经济的财政之源,充分发挥财政职能。

2.坚持改革创新理顺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红利。在全面、精准测算基础上,通过反复与企业和上级部门沟通,实现市保留企业武钢集团(股份)合理基数下划,同时推动了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税盾转移工作,为全区财政收入连年增长做出了决定性贡献。

3.坚持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文著,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二是理论联系实际,转变领导方式。从抓制度落实入手,注重作风的转变和素质的提高,倡导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沟通思想、交流情况,大事民主决策、工作协作配合。三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政论片,教育党员干部职工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不断提升财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四是高标准开展学习强国、“双评议”等工作,提高理论认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财政部门形象。

(三)“十三五”财政发展中主要问题和困难

“十三五”期间尽管财政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源结构比较单一,减税降费力度空前,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缺乏基础;刚性支出增长过快,收支矛盾较为突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有待增强,一些项目推进力度不强,实施进度偏慢,造成资金沉淀,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待提高;两区合并后,政府债务规模加大,举债空间受限,化解隐性政府债务风险压力巨大。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精准施策发力,努力改进提高。

二、“十四五”财政改革发展机遇和挑战

新冠肺炎影响持续且深入,全球经济复苏之路艰难曲折,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强,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增大;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多变,国际关系中的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明显增强。从内部环境看,我国经济发展有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抓住机遇,有效应对挑战,更加奋发有为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发展公共财政,为支持全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一)重大机遇

虽然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出现下滑,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供给侧来看,我国产业体系完整,生产能力强大。从需求侧来看,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消费潜力会逐步释放。从青山区(化工区)情况看:

——财政增收基础牢固。长期以来,青山区(化工区)财政收入以钢铁和石化两大产业为龙头。“十四五”期间,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产量预计稳定在1600万吨,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融合发展成效将逐步释放,工业发展基本盘向好,将有力带动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财政增收打下较好基础。

——城区地理位置优越。青山区(化工区)作为武汉市主城区之一,核心居民区位于三环以内,且已形成了多式联运的立体交通体系,二环线、三环线、四环线、绕城高速等纵向快速路穿区而过,武汉高铁站在5小时内可通达全国大部分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地铁5号线预计在2021年通车,城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青山区(化工区)与其他城区、城市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环境改善成效明显。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积极盘活土地资源,高标准打造7.5公里的青山江滩,自2017年6月建成以来,先后斩获C40“世界城市未来奖”和“鲁班奖”。对戴家湖公园进行园林绿化与生态修复,使得昔日的垃圾山,蜕变成为生态公园,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目前,青山区(化工区)建成公园数,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均位居全市中心城区前列。生态宜业宜居新青山面貌已经展现,

——重点项目加速布局。“十四五”期间,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速,中部崛起势头强劲,长江云通、武钢大数据、氢都等重点项目相继落地见效,对产业转型升级具有良好带动作用,也有望培育出新的重点税源,更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主要挑战

“十四五”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确定性强,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仍然相互交织,青山区(化工区)经济总量仍然较小,增速不够,发展动能转换不快,财政面临的新压力与挑战不可低估。

——疫情影响持续深入。虽然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取得胜利,但疫情几乎打乱了所有的节奏,疫情影响下全民深居简出,企业停工停产,部分企业短期内重新回到疫情前的市场占有率需要克服大量困难。且目前部分地区零星散发病例仍不时出现,疫情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

——新兴税源培育不够。受产品生命周期和经济周期影响,新项目达到较高税收水平需要较长时间。青山区(化工区)仍无新的支柱性税源,税收过亿元的企业仍然是老面孔,税收增长的方式仍然主要依靠钢铁和石化等传统产业和老牌企业,尚未形成多轮驱动的财政收入增长模式,增长后劲有待提高。

——收支紧平衡压力大。伴随经济发展新常态,受三期叠加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财政收入稳中趋缓将呈常态化,保持地方财力稳步提升将面临挑战。但“十四五”时期是我们稳固扶贫成果,确保不返贫的重要时期,需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预计民生刚性支出仍将持续增长。深入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也需要增加财政支出,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凸显。必须密切关注国有土地出让金划归税务部门征收改革工作,做到早研究、早谋划、早部署。

——化债压力十分巨大。主要是因两区合并后,化工区大量债务并入,导致青山区(化工区)债务规模超前,每年还本付息压力十分巨大。

综合研判未来五年公共财政发展形势,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同在,综合判断,机遇大于挑战,条件多于困难,“十四五”时期只要全区财税干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趋利避害,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开创财政改革和发展新局面,更好地发挥财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

三、“十四五”时期财政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时期,青山区(化工区)公共财政规划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青山区(化工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着力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着力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风险防控,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青山区(化工区)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宏伟目标提供财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收支平衡原则。在公共财政的前提下,继续坚持“收支平衡,略有结余”预算编制原则,财政支出兼顾实际财力,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确保做到收支平衡,有保有压。

——公平公正原则。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支持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公共交通等领域民生服务供给,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依法行政原则。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决维护《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权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更加注重运用法律制度来规范财政管理。强化财政支持重大政策的科学论证,增强财政政策和支出安排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

——绩效财政原则。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

(三)主要目标

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强化以财源建设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努力提高青山区(化工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总体收支平衡。

——坚持依法科学增收。财政收入预算严格按照《预算法》和国家其他法律、法规编制。建立稳定收入增长机制,保持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同时更加注重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疫后发展,把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放在重要位置。

——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支持实体经济和产品结构转型。突出共享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增加民生投入补短板,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就业、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让广大群众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统筹兼顾,量力而行,兜牢“三保”底线,保证各部门事业发展必需的合理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控制隐性债务,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及时识别、预警、处置风险,使全区各单位均牢固树立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确保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控制增量,妥善化解存量,加强督导问责。

——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积极盘活存量,努力用好增量,更加注重存量调整和效率优先,不断探索绩效管理的新途径。严肃财经纪律,坚决遏制权力寻租,推进依法理财进程,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把财政管理活动全面纳入法治化、透明化的运行轨道。

(四)工作举措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认真研究上级重大政策情况,努力争取进一步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在“收、支、管、防”四方面全面提质增效。

1.深化财源建设,确保稳定增收。在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绝不收“过头税”,切实激发企业市场活力基础上,重点围绕“了如指掌、颗粒归仓”八个字,高水平开展财源建设工作。一是完善财政收支调度分析机制。坚持定期提请区领导调度全区财税工作,加强主要税源、重点行业税收情况的分析研判,进一步增强财源建设工作合力。坚持定期有针对性分析专项财源建设工作,及时协调相关单位,努力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二是坚持树立财源发展风向标的导向。对在项目引进,企业发展,工程开发等过程中为我区财源建设作出贡献的个人和企业加强宣传和推荐。三是努力服务好龙头企业。竭力协调做好中韩石化财政体制认定工作,加大调研预判力度,切实做到时时关注,争取最有利的财政体制。紧盯武钢大数据中心建设发展,提供“一站式”“保姆式”跟进服务,确保其成为武钢财税增长新极点,围绕武钢建设“花园式工厂”转型发展的各个节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协税护税工作。积极促进龙头企业在各自行业健康发展,带动相关领域的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为财源建设长远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充分利用产业监管协议。盯紧落实房地产全流程税收管理。加强楼宇企业税收监管,及时梳理楼宇入驻企业情况,树立源头管控意识,加大对楼宇运营企业和入驻企业的宣传。五是持续关注重点民营企业税源情况。协调相关单位,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的税政服务,积极降低企业成本,努力培育更多新的年纳税亿元企业。提升财源建设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运用平台大数据,科学测算企业税收变化。六是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把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财源建设的软实力,确保签订的协议及时兑现,确保企业困难能够快速解决,确保优质企业合理需求能够快速得到满足。努力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对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在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方面要提高“一对一”服务,不因政府原因耗费企业精力,让企业专注于开发市场。充分利用孵化器、众创空间资源,更加广泛地运用“一址多照”政策进行住所备案,稳住市场主体。七是坚持持续走访服务企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靠前服务企业,整理收集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突出问题,确保企业“引进来,留的住,发展好”。

2.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效益。财政支出反映政府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是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十四五”期间,财政支出要牢牢兜住“三保”底线,继续坚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挤出更多财力解决民生问题。一是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做实项目预算编制工作,积极统筹协调资金,加快各项资金拨付力度,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努力实现财政资金早下达、早实施、早见效。尤其是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资金,千方百计确保资金迅速形成支出。二是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和改善。新增财力以及整合存量资金优先用于医疗、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增强财政对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改善人居环境。确保民生支出增幅不低于收入增幅,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弱势群体受益,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强化支出的绩效管理。做好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改进预算支出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将政策绩效评估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整合、退出挂钩,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范和完善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四是加大绿色支出比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支持循环经济、绿色产业的发展,在政府采购等环节,加大绿色产品的采购力度。

3.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化理财用财方式变革,财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细化支出经济分类,硬化预算约束。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财政法治建设,健全财政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制度,不断创新财政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增强法治宣传的力度和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库款管理。提高库款保障水平,加大暂存款、暂付款和预拨经费的清理处置力度,对往来款项的清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多举措持续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四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拓宽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建立透明的财政管理体制,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五是高度关注和积极研究消费税改革政策。消费税是青山区(化工区)重要税种,要主动研究消费税改革动向,及时向上汇报,争取获得更多改革红利。

4.健全监管机制,严防财政金融风险。把确保财政金融安全作为财政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想方设法不断提升财政部门的监督管理能力。一是进一步规范举债融资行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管理。完善债务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政府债务管理的高压态势不放松,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规范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举债行为,促进平台公司转型。二是加快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改革要求,积极推进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放管服”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工作。将内控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根据内控基本制度和专项内部控制办法,对预算管理、资金拨付、专户管理、政府采购等业务环节进行完善。理清各科室及其内部各个岗位和环节的责任,找出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明确内控责任人,推动财政管理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改进作风、务实工作。

2.积极干事创业。倡导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坚决遏制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大胆使用勇担当、敢创新、有实绩的干部,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中坚力量和后备人选。

3.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不断强化“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自觉接受人大、审计、社会各界的监督,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

2021年12月1日

青山区财政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