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33569413/2021-01060 发布日期 2021-01-05
发布机构 青山区审计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     号

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01-05  |  发布单位:青山区审计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青山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在向青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报告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表明,2019年,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人大会议决议,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较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财政收入保持持续增长。全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06亿元,较上年增长12.8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3亿元,较上年增长8.56%。统筹整合资金4.5亿元,区级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1,500万元。投入7.2亿元全力保障军运会支出。三年来投入15.36亿元用于污染防治。社会保障和就业、科技、教育支出分别较上年增长38.3%、37%、10.2%,重点民生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

——财政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债务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债务成本显著下降,债务风险有效化解。推动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放管服”改革,完善“三个层次”的资产监管体系。

——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效果较好。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9项,收回管理不规范资金3,421.99万元,调整账务重新纳入预算管理4.08亿元,追责问责处理19人次。

一、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审计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紧急动员,调集各类资源资金,抓好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组织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武汉保卫战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区审计局抽调精干力量,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方舱医院、隔离点、康复驿站建设、复工复产情况等进行了专项审计,坚持大数据审计和现场重点核查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020年4月15日,区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4.37亿元,审计的2个慈善组织和相关部门共接收社会捐赠资金5,656.83万元、物资649.12万件,已分配使用资金4.67亿元、物资595.92万件。建设和改造2个方舱医院、44个临时收治场所,对48个小区封闭管理。421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94.3%,1,697家规模以下企业全部通过复工复产审批;已为企业减免疫情相关扶持政策涉及的增值税、城建税、企业所得税等248户次、1,085.95万元;为企业免征社保三费、减征医保费10,597户次、26,605万元;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企业减免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规费56户次、9.47万元。

从审计情况看,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出台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款物管理、分配和使用总体比较规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是工作中也反映出一些弱项和短板。对审计发现的部分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统筹使用力度不够、虚报工作量等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整改,加快下拨和统筹资金822.07万元、物资80.03万件,核减安保费用、工程款等62.54万元。

二、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104.06亿元、支出总量91.01亿元,结转下年使用13.0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7.47亿元、支出76.68亿元,结转下年使用0.79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71万元、支出1,071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在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情况下,全区加大资金统筹管理力度,强化政策与预算衔接,注重结构调整优化,促进了各项事业的稳步推进和民生保障的持续改善。但审计过程中,我们仍发现一些需要深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一)青山区

1.预算绩效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高。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10.44亿元,但纳入绩效管理的项目支出仅5.69亿元,占比54.5%,未达到80%覆盖率要求。

2.对部门决算数据的审核不严。个别街道在“办公费”中列支“劳务费”,并对决算数据擅自进行调整,导致“办公费”“劳务费”部门决算数与预算执行数分别产生了999.1万元、1,069.39万元差异。

3.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率较低。个别部门2,2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至今未使用。个别街道3个专项资金年底结余63.35万元。

(二)化工区

1.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按《预算法》的要求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影响了预算体系的完整性。

2.“预拨经费”未按规定及时处理。账面“预拨经费”科目仍有余额15.87亿元,未按规定作账务处理。

3.违规向企业出借款项。向化工投公司新增出借款6.04亿元,截至审计期间,已超期14个月未收回。

4.预算绩效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高。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7.29亿元,但纳入绩效管理的项目支出仅2.34亿元,占比32%,未达到80%覆盖率要求。

5.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非税专户中涉及多所学校原收取的应缴财政专户款余额147.18万元滞留账面未清理。

三、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继续对全区64家一级预算单位及所属二级单位开展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审计情况表明,全区各部门、单位预算管理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中也发现少数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财政收支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审计情况

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执行率较低。3个部门的4个专项资金共计839万元,执行率均为0。2个部门的4个专项资金共计1,164.54万元,执行率均在25%以下。

(二)公务支出方面审计情况

部分部门决算数据不准确。3个部门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2.26万元;1个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培训费支出分别为11.51万元和40.86万元,但上述费用决算数均为0。

(三)财政财务收支方面审计情况

1.部分培训学校学费减免手续不全。2家培训学校“减免学费审批单”内容及相关证明材料不全,经抽查,近三年涉及金额5.04万元。

2.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合规。1个部门在编纂经费中列支其他费用0.78万元;稿费支出未按现金管理规定使用。4个部门资产账务核算不准确,涉及金额97.47万元。3个部门295.44万元固定资产核算不及时,造成账实不符。

3.部分部门、街道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2个部门未对工会经费进行会计核算。2个街道行政经费补助工会经费额度超过标准,补助金额均在工会年度支出总额的1倍以上。

4.非税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部分社区、2所培训学校、2个部门取得的房租、罚款等非税收入605.69万元未按规定上缴财政。

5.部分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4个部门和个别街道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涉及金额1,233.28万元。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一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地落实,强化预算编制依据和标准。二是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绩效,落实支出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和决算的衔接,杜绝“重预算轻决算”的现象,确保部门决算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二)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加大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和专项资金的统筹力度,防止财政资金闲置、浪费、低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