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发布日期 2021-12-29
发布机构 武汉市青山区统计局 有 效 性
标     题 【图表】1-10月青山区(化工区)规上服务业发展稳中有进 文     号

【图表】1-10月青山区(化工区)规上服务业发展稳中有进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12-29  |  发布单位:武汉市青山区统计局

1-10月,青山区(化工区)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但要实现年底的完美收官,依旧需要聚焦重点行业、企业,加强服务,巩固行业良好发展态势。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规上服务业增幅稳步提升

1-10月,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3.42亿元,同比增长25.2%,增幅较1-9月提高1.1个百分点,自下半年以来,累计增幅保持在23%-25%左右的水平,主要是因为大企业经营稳健,中冶武勘、中冶南方武钢设计院、武钢物流、普仁医院、华润武钢总医院、华德环保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9.32亿元,同比增长33.7%,6家企业占全区规上服务业总量57.4%,拉动全区规上服务业增长18.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1.8%。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较大提升

1-10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0.68亿元,同比增长24.7%,增幅较1-9月提高3.5个百分点,该行业营业收入增幅连续3个月实现提升。50家企业中,11家企业1-10月累计营业收入均破亿元,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9.32亿元,同比增长25.6%,拉动行业增长21.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6.0%。

(三)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1-10月,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利润25.18亿元,同比增长28.6%,55家企业盈利状况优于上年同期。23个行业小类中,13个行业盈利状况优于上年同期,10个行业为盈利状态,其中,房地产租赁行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受武钢集团、中冶武勘等企业收入增长的拉动,营业利润均破亿元。

二、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其他交通运输及仓储业增幅持续回落

1-10月,其他交通运输及仓储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82亿元,同比增长27.7%,较1-9月回落5.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一方面,龙头企业武钢物流因业务无法持续拓展,营业收入增幅收窄;另一方面,该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近四成企业业务量缩减。

(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恢复艰难

全区规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10月累计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期减少3.02亿元,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较2019年同期减少2.74亿元。一方面,部分企业因改制下库;另一方面,部分劳务派遣企业自疫情后业务恢复不理想,业营业收入下降。

行业门类

2021年1-10月营业收入(亿元)

2019年1-10月营业收入(亿元)

差额   (亿元)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43.13

26.86

16.27  

房地产业

8.32

4.49

3.82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7.82

14.26

3.57  

卫生和社会工作

15.44

14.72

0.72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7.07

6.79

0.28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1.03

0.88

0.15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0.29

0.21

0.09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0.26

0.40

-0.14  

教育

0.86

1.00

-0.14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9.19

11.93

-2.74  

合计

103.42

81.54

21.88

三、下一步建议

(一)加快新兴产业企业引进

其他交通运输及仓储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类传统企业经营状况易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加之青山区该行业大部分企业长年依赖武钢有限、中韩石化等大企业发展,自主经营能力较差。为提升服务业经营稳定性,可引进信息技术、专业技术服务等自主经营能力强的新兴产业企业,也可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引进以商务办公、教育培训等为主的企业总部入驻商务楼。

(二)培育行业龙头企业

一是以资本、技术、品牌为纽带,协助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推动企业“做大”;二是将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深入企业调研,宣传惠企业政策,了解企业实际困难,积极争取专项扶持资金帮助企业,推动企业“做强”。

(三)积极推动入库工作

加大对辖区内企业的摸排力度,一方面,对于预计12月可达标的企业,可做好沟通工作,推动企业进行明年2月月度入库;收集一批发展态势较好、预计明年可达标的企业信息,形成服务业企业后备库,在明年持续跟进企业发展动态,解决企业经营问题,推动企业尽早达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