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发布日期 2021-02-08
发布机构 武汉市青山区统计局 有 效 性
标     题 2020年青山区(化工区)规上工业能源生产消费简析

2020年青山区(化工区)规上工业能源生产消费简析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02-08  |  发布单位:武汉市青山区统计局

2020年,全区117家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499.4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2.4%,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42.30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6.3%;重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499.3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2.4%。1-12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1.18吨标准煤,较去年同期增长17.5%。

一、规上工业能源生产主要特点

(一)主要能源产品生产量同比下降

2020年, 全区13个能源生产品种中11个能源品种生产量同比下降,其中,热力、原油和发电产量降速呈两位数下降,1-12月,热力生产量3289.66万吉焦,同比下降15.9%;原油生产量577.99万吨,同比下降29.0%;发电量96.33亿千万时,同比下降12.3%。

(二)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小幅回落

2020年,全区加工转换总投入2153.99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总产出1935.33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效率89.8%,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从产出类型看,火力发电效率39.9%,同比增长1.6%;供热效率76.5%,同比下降6.8%。

二、规上工业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重点能源品种消费量同比下降

2020年,全区23个能源消费品种中有20个能源品种消费量同比下降,其中,煤炭、焦炭、原油和电力四大传统能源仍是全区能源消费品种的主力。1-12月,煤炭(包括原煤和洗精煤)消费量1360.27万吨,同比下降11.2%;焦炭消费量536.45万吨,同比下降5.2%;原油消费量578.42万吨,同比下降29.0%;电力消费量120.32亿千万时,同比下降6.8%。

(二)三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两降一升”

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钢铁、化学品制造和电力三大行业,这三大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1484.37万吨标准煤,占比达99.0%,同比净减210.39万吨标准煤,拉动规上工业能耗下降12.3个百分点。其中,电力行业因钢电股份拆分入库,能耗同比增长6.5%。

1-12月重点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

        行业

 综合能源消费量

 (万吨标准煤)

 占比(%)

同比增长 (%)

       合  计

1484.37

99.0

-12.3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943.54

62.9

-11.2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426.91

28.5

-18.7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13.92

7.6

 6.5

(三)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拉动作用明显

2020年,全区万吨及万吨标煤以上的重点耗能工业企业共15户,其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1492.42万吨标煤,同比下降12.4%,占全区规上工业能耗的99.5%。这15户重点耗能企业能耗净减210.30万吨标准煤,拉动全区规上工业能耗下降12.3个百分点。

(四)企业产品单耗明显下降

2020年,全区重点耗能企业产品单耗不断下降,重点耗能企业吨钢综合能耗569.42千克标准煤/吨,同比下降1.6%,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单位乙烯生产耗电51.12千瓦时/吨,同比下降11.9%,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8.2个百分点;吨钢耗新水3.00吨/吨,同比下降18.1%,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5.2个百分点。

三、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从全区能源消费品种构成来看,煤炭、焦炭、原油和电力四大能源品种消费量合计折合3156.61万吨标准煤,占全区能源消费合计的比重达70.1%。因产业结构限制,高耗能品种占比高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加之清洁能源利用率低,新能源发展不足,将给节能降耗工作带来压力。

(二)单位万元产值能耗不降反升

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生产虽稳步回升,但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仍低于能耗增速13.0个百分点,导致规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增长17.5%,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单位万元产值能耗为1.21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4.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单位万元产值能耗为1.20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4.8%,这两大行业合计万元产值能耗1.21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8.1%,拉动全区工业万元产值能耗增长18.7个百分点。

(三)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

2020年,受疫情及重点企业中韩石化停产检修因素影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同比下滑,能源消费结构偏重的现状依然存在;2021年,重点企业中韩石化扩能改造项目基本完成,企业恢复正常产能水平或将导致能耗同步增长,全区节能控制总量目标将面临较大压力。

四、相关对策建议

2021年,随着重点耗能企业的生产趋稳,全区工业节能形势依然严峻,要完成全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仍需要各相关部门继续努力。

(一)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节能管理

一是监控重点耗能企业的生产和能耗情况,积极做好能耗分析和预测工作;二是做好高耗能项目的能耗计算和分析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对重点企业的督导,合理控制工业能耗总量,进一步落实节能降耗考核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贯彻落实各项节能降耗政策措施。

(二)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应从源头管控能源消费总量和调整结构,科学谋划相关产业的发展政策,为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引导企业加速产品升级,加大工艺改造,抑制能耗回升,降低能耗水平;同时,进一步推进落后产能的淘汰工作,严格限制高耗能产业发展、控制产业规模,扩大如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逐步降低高耗能产业的比重,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率

2020年,使用天然气的企业占全部规上工业的17.1%,清洁能源的使用普及率不高,推广仍有一定的空间。建议通过财税补贴、行业优惠等措施鼓励使用清洁燃料政策、鼓励生产和消费使用清洁能源,对清洁能源的推广项目给与支持,进一步提高清洁能源利用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