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发布日期 2021-02-23
发布机构 武汉市青山区统计局 有 效 性
标     题 2020年青山区(化工区)工业经济艰难前行

2020年青山区(化工区)工业经济艰难前行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02-23  |  发布单位:武汉市青山区统计局

2020年,受疫情、重点企业检修等多重因素影响,青山区(化工区)工业经济一直处于负增长区间,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回升速度缓慢,下行压力明显。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工业增加值低位徘徊

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72.44亿元,同比下降16.4%,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1%。受支柱企业停产检修、整合调整影响,工业生产持续低位徘徊,月均降幅均达两位数。

从分月情况看,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降幅均超过20%,其中,3月、11月有较为明显的下滑(见图1):

从总量数据看,受支柱产业增长乏力的影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单月产值持续低位,单月平均产值不足110亿元,其中,有4个月单月产值小于100亿元,在2月因疫情影响,11月因中韩石化检修影响,导致当月工业总产值有较大幅度波动(见图2)。

2020年,在全区25个行业大类中,仅有3个行业生产实现同比增长,而在产值总量排名前十位的行业中,有9个行业生产同比下降,其中传统支柱行业生产下滑明显,对我区工业增长支撑不足(见图3)。食品行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累计产值同比增长,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较为突出,增幅123.3%。主要支柱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累计产值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降幅突出,为33.7%。

2020年,在全区经济同比下滑的环境下,全区产品销售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1-12月,规上工业累计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272.41亿元,产销率为100.0%,,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12月当月产销率为102.9%,环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四)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1-12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营业利润35.32亿元,同比下降32.2%,降幅较1-11月收窄9.7个百分点。其中,受钢材价格大幅上涨拉动,全区钢铁行业企业利润有所好转,重点企业武钢有限的营业利润增幅达1820.7%,拉动全区利润降幅回升17.5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重点企业支撑不足

1-12月,前二十重点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值1211.50亿元,同比下降16.6%,拉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4.1个百分点,其中,12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10.61亿元,同比净减17.65亿元。分企业看,中韩石化受检修复产影响,12月产值同比净减30.75亿元。

(二)合并退库企业户数多

因武钢改制,全区有28家规上工业企业合并至中冶工服、扬光实业、金属资源等企业,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比重为24%。其中,合并至扬光实业的有6家,有4家企业当月产值数据均报0。目前扬光实业已经入库,合并的企业总产值数据大约有2亿元,这部分数据需要在2021年才能体现。

(三)营收指标降幅有所扩大

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一直呈现同比下降态势,1-12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94.93亿元,同比下降32.4%,降幅较1-11月扩大0.3个百分点。分企业看,有营业收入的105家企业里,76家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降幅超过50%的企业有22家。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

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对全区工业重点企业的市场环境、发展走势、产销动态和经济效益的分析,为全区工业的后续发展提供数据支撑。积极走访区内行业重点企业,及时掌握工业生产情况和运行状况,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加强对重点行业支持力度

深挖重点企业潜力,强化其支撑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制造业企业培育力度,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把质量做优、市场做大、产业做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充分发挥其产业优势。

(三)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继续加大政策宣传,鼓励传统行业的企业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等先进的生产要素,加快工业投资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淘汰落后的产能,提升高新技术在工业中的作用,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