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行政审批局关于《关于将个体工商户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下沉街道办理的工作方案》 (青政办[2020]5号)的解读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0-07-08  |  解读单位:青山区行政审批局

青山区行政审批局关于《关于将个体工商户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下沉街道办理的工作方案》

(青政办[2020]5号)的解读

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工作机制,全面深化“就近办”政务服务改革,实现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最大限度便捷办事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0年5月6日印发了《关于印发将个体工商户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下沉街道办理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该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出台《方案》的背景

《关于推进湖北省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向街道(乡镇)、社区(村)延伸应用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深化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继出台,各级政府和行政部门对“四办”改革落实不到位、群众办事难等问题非常重视。据此,我区专门出台了“青山区(化工区)‘民呼我应’改革方案”,区领导专门组织各相关部门研究个体工商户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下沉街道工作,召集各街道分管政务服务工作的负责人召开了“个体工商户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下沉街道办理”专题会议,广泛征求各街道意见,细化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此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经过多部门多番研究编制修改,2020年5月6日,青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方案》。

二、制定出台《方案》的重要意义

本《方案》将个体工商户等行政许可事项下沉至街道办理,能够最大限度便捷办事群众,实现办事群众一门受理、一窗办理、一次办结,避免办事群众来回跑、多次跑。真正实现“就近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纲举目张,明确实施的四项工作安排,同时细化落实4项安排,提出了每项工作安排的目标、具体任务以及责任分工。4项专项举措如下:

一是下放办理事项及工作路径。

下沉事项中小餐饮、食品许可仅包含150平米(不含)以下的餐饮服务和预包装食品销售的许可,对于150平米以上的餐饮服务和散装食品销售许可等仍由区行政审批局办理。

明确人员配置,各街道确定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担任审批人员,专职负责下沉事项的审批,同时明确1-2名具体办理人员负责个体工商户登记、小餐饮、食品许可受理工作。

明确网络配置,个体工商户登记须在市场监管局专网进行审批,根据四办改革中“加快‘一张网’与商事登记等管理系统集成融合”的要求,后续个体工商户登记将逐步转移至政务外网办理,真正实现“一网通办”,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明确窗口设置。按照四办改革中“完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要求: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由街道设置综窗进行综合收件,对于需要进行现场勘察的由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委托市场监管局下沉力量进行勘察,无需现场勘察的由后台审批人员直接审批,实现办事群众一门受理、一窗办理、一次办结,避免办事群众来回跑、多次跑。

二是工作步骤。整个下沉工作持续约2个月。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要做好相关下沉事项的指导、管理、监督工作。采取跟岗培训、专题培训、录制培训视频等形式对街道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做好事项下沉后街道硬件设备及专网的准备工作。正式下沉后由行政审批局及市场监管局在街道政务中心蹲点指导,并对下沉事项办理情况总结经验,统筹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是职责分工。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将个体工商户登记等行政许可作为第一批事项下沉至街道办理。各街道要根据政务常务会有关要求,做好下沉事项的承接工作,区财政局要做好下沉事项专项经费的保障,为避免出现同一事项多次申请,专项经费由行政审批局统筹申请和使用。

四是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合力推进,加强督导、强化落实。各街道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引导工作人员适应新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便捷办事群众、提高办事效率。

青山区行政审批局

2020年7月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