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化工区)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解读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02-08  |  解读单位: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政府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0年12月26日印发了《青山区(化工区)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贯彻落实《办法》,现就《办法》的起草背景、目标任务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武政办〔2018〕57号)工作要求,市政府网站主管部门逐步加大了对辖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监督力度,要求不断提升。青山区(化工区)现行的《青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为2007年版本,期间我区进行了多次机构改革,政府网站也已从分散建设过渡到集约化建设,政府网站运行的基础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原管理办法已与当前政府网站建设格局和发展前景不相适应,需进行更新。

二、目标任务

此次出台的《办法》,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国家、省市政策文件的精神,结合青山区(化工区)实际,加强规划青山区(化工区)人民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推动青山区(化工区)人民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通过明确责任、规范要求方式达到政府网站协作共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的目的,打造服务人民、整体联动、高效运作的网上政府。

三、主要内容

《办法》提出了青山区(化工区)人民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二十八条措施,主要包括职责分工、网站设立、信息内容建设、信息安全和机制保障等方面。

1.明确职责分工。基于网站集约化后的新工作现实,明确区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责任单位,以及各责任主体的工作责任范围。

2.细化建设任务。区政府网站基于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技术平台建设,由区大数据中心开展栏目设计、责任分配等日常基础管理,相关单位各司其职,负责本单位责任栏目内容建设。

3.规范信息发布。以“谁提供,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为原则,网站内容由各栏目责任部门审核发布、管理保障。网站发布信息必须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各单位对本单位发布的信息内容负责。

4.加强安全防护。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对区政府网站具有内容安全和网络安全的职责,做好网站登录账号的管理工作,落实安全保密工作制度,妥善保管账号密码,协同处置假冒政府网站等。

5.强化保障措施。对政府网站管理和运行工作中“问责、管理、培训、值班和经费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