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山区(化工区)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的解读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06-30  |  解读单位:青山区科经局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科技创新工作水平,2021年6月7日青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青山区(化工区)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青政办〔2021〕18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该《方案》的起草背景、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解读如下:

一、《方案》起草背景和依据

2021年2月1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隆重举行。省委书记应勇出席会议并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将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视创新创造如生命,以系统观念推动科技强省建设成势见效;坚持抓创新发展像拼命,构建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湿地生态,切实把湖北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推动科技强省建设实现新突破、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2021年3月29日,市科技创新大会隆重召开。时任市委书记王忠林指出,我们只有科技创新拔得头筹,才能在全球城市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只有科技创新快人一步,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城市发展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科技创新棋高一着,才能在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抢占要塞之地。他强调要永葆攀登高峰的豪气,坚决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使命;要厚植惟楚有材的底气,用心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强大磁场;要激发自主创新的志气,加快建设“国之重器”的平台载体;要提振敢闯敢干的胆气,积极探索成果转化的有效路径;要保持奋勇争先的锐气,努力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

2021年3月28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科技创新“十大行动”工作方案》(武办文〔2021〕13号)。同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能工作实施方案》(武政办〔2021〕26号)。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为落实“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政府科技创新管理能力,特制定《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一轴两区三城”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一三五”行动计划,营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青山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为建设现代化青山绿水红钢城作出贡献。

(二)主要任务

制订“一三五行动”方案,即坚持一个引领,坚持院士专家引领高端产业发展。推进三大创新,在“揭榜挂帅制”、“链长制”和科技创新奖励制度方面进行创新。促进五大突破,促进高新企业倍增、创新平台建设、孵化器“双招双引”、科技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发展五大突破,明确各项目标工作内容、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形成工作合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青山区(化工区)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工作落实,建立常态高效推进机制。三是加大资源投入,优化政策支持体系,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四是严格考核督查,建立定期考核评比通报制度和以结果为导向奖惩机制。五是营造创新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媒体的宣传作用,对区域亮点、特色项目进行深入报道。

区科经局

2021年6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