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青山2035”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07-20  |  解读单位:青山区卫生健康局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观测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聚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中长期行动。

原则:普及知识、提高素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面参与、共建共享。

目标: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在全国靠前进位,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二、主要任务

(一)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1.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建立并完善健康普及专家库和资源库。建立完善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媒体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到2022和203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7%和35%。

2.实施合理膳食行动。

全面实施青山区国民营养计划。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开展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设活动。发展营养导向型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加强营养科研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实施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畔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6%和4%。

3.实施全民健身行动。

大力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探索体医融合发展模式,促进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提升。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1.8%和92.5%,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37%及以上和48.5%及以上。

4.实施控烟行动。

贯彻落实《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和监督执法力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戒烟服务体系,加强对戒烟服务的宣传和推广。到2020年,全市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实现全覆盖。

5.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多渠道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加强心理健康人才培养。建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区康复机构及社会组织、家庭相互衔接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体系。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和30%,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等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6.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定期开展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提高健康防护意识和能力。到2022年和2030年,实现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到15%及以上和25%及以上。

(二)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

7.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积极引导家庭科学孕育和养育健康新生命:加强孕产期保健服务和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促进生殖健康,推进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检查。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到2022年和2030年,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2.9%及以下和28%及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9‰及以下和3.5%及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9.5/10万及以下和8.5/10万及以下。

8.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引导学生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中小学校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加强中小学校卫生保健机构建设,全面落实因病缺课、病因追查登记和休复学管理制度。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9.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针对不同职业人群,倡导健康工作方式。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贲任,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鼓励用人单位开展职工健康管理。加强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到2022年和203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

10.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三)防控重大疾病

11.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引导居民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等自救知识技能。对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生活方式指导。到2022年和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及以下和190.7/10万及以下。

12.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倡导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加强癌症防治科技攻关。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

13.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引导重点人群早期发现疾病;控制危险因素,预防疾病发生发展。加强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肺功能检查能力。到2022年和2030年,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9/10万及以下和8.1/10万及以下。

14.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

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促进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标准化和诊疗规范化。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0%及以上和70%及以上。

15.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引导居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充分认识疫苗对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到2022年2030年,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制订印发《健康武汉行动(2020- -2030年)》。设立健康武汉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健康武汉专项行动工作组。

(二)动员各方广泛参与

鼓励个人和家庭参与。鼓励企业积极研发健康产品。鼓励社会捐资,凝聚社会力量。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健康类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学会、协会和群团及社会组织的作用。

(三)健全支撑体系

市区政府每年将健康武汉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加强财政投入,强化资金统筹,支持促进健康青山不断发展。

(四)加强监测评估

依托现有监测系统和统计数据,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进度进行年度监测。

(五)做好考核工作

围绕健康武汉青山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同时兼顾数据的可获得性,建立相对稳定的考核指标框架,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区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六)强化宣传引导

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健康科普和信息传播,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强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