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山区城市体检工作方案》的解读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09-16  |  解读单位:青山区城建局

为做好2021年青山区城市体检工作,2021年8月31日青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成立青山区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青政办〔2021〕23号),附《青山区城市体检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该《方案》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起草背景和依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从2018年开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即开展城市体检工作,2019年选择11个城市开展体检试点,2020年选择36个样本城市全面推进城市体检工作。经过3年的实践探索,目前已基本建立了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建立了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65项指标组成的体检指标体系,形成了城市自体检、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城市体检工作方法。

2021年4月15日,住建部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建科函〔2021〕44号),武汉被列为全国城市体检59个样本城市之一。

2021年8月3日,武汉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武汉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的通知》,青山区被列为区级城市体检工作试点区,要求同步启动区级城市体检工作,编制城市体检报告。

为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做好我区城市体检工作,找准“城市病”根源,为编制青山区“十四五”建设相关规划、城市建设年度计划和建设项目清单提供重要依据,特制订本《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第二部分为工作原则,第三部分为工作内容,第四部分为工作机制,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要求,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青山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以城市体检为契机,深入查找“城市病”问题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

(二)工作原则

一是条块结合,协同联动,形成“共同体检、同步实施、协同管理”的协同工作机制;二是民生为本,精准施策,通过社会满意度调查和城市体检,全面查找群众感受到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三是信息共享,智慧管理,建立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信息共享渠道,提供数据支撑。

(三)工作内容

以红钢城、新沟桥、红卫路、冶金、钢花村、工人村、青山镇、厂前、武东、白玉山、八吉府等11个街道以及钢都花园管理委员会为区级体检范围,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开展,统筹综合各专项体检成果,形成全区年度自体检总报告,全面、客观地分析评价全区建设整体情况,找出全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弱项、短板。

(四)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青山区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工作落实,建立常态高效推进机制。三是依托专业机构,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体检报告编制。

(五)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保障,区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街道、各部门,完成数据收集和成果编制。二是资金保障,由区财政安排资金作为城市体检工作专项经费。

(六)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要确定责任科室和专职联络人,确保有效对接。二是广泛宣传,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城市满意度调查,客观真实反映市民对城市建设发展的主观感受。三是加强督办,各专项体检牵头部门每半月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进展较慢单位进行通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