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10-11  |  解读单位: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区政府印发了《青山区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青政〔2021〕26号)(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按照有关要求,将《应急预案》解读如下:

一、预案制订的背景

因政府部门机构改革,2019年及2020年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先后两次调整组成人员,原《武汉市青山区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中涉及的部分单位名称和职能出现了很大变化,此预案已经不适用于我区食品药品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同时结合2020年初以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也对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1月1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武汉市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武政办〔2021〕3号),为贯彻落实该文件精神,根据区领导有关批示,制定我区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更加紧迫。

二、预案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湖北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湖北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湖北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武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武汉市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订《应急预案》。

三、预案的主要结构及内容说明

《应急预案》由六部分内容组成,包括总则、组织机构及职责、信息监测、预警、评估和报告、应急响应、终止和总结表彰、应急保障、附则等内容。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响应。第二部分组织机构及职责主要明确指挥机构、办事机构、成员单位、工作小组、技术机构的组成和职责分工。第三部分信息监测、预警、评估和报告主要规定了监测、预警、事件评估的要求和标准,并明确了信息报告的主体、时限、内容、形式和标准的相关要求。第四部分应急响应、终止和总结表彰明确了分级响应、应急前的准备、预案启动的先期处置、响应措施、响应级别的提升及终止、信息发布、善后、表彰及总结等内容。第五部分应急保障就医疗救护、物资经费、技术保障、宣传教育与应急培训等进行了相关要求与明确。第六部分附则对预案管理、更新、解释与实施进行了说明。

四、预案起草过程及协调情况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食药安办)办承担了《青山区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起草工作,在起草制订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参照《武汉市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内容,结合青山区实际,制订完成了《青山区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于2021年6月4日、6月18日先后两次征求12条街道(管委会)、25个成员单位的意见,两次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反馈5条,其中2条反馈无意见,3条修改意见,2条未采纳,1条全部采纳。参照反馈意见,综合研究完成修改后形成代拟稿,2021年7月13日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9月21日正式由区政府办公室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