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山区“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2-08-25  |  解读单位:青山区农业农村局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有关农村厕所改造的政策要求,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青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青山区“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全区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有序推进。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三年行动实施以后,扭转了农村长期以来脏乱差局面,农村环境卫生发生可喜的变化,农民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为巩固前期成果,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就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为重点进行了工作部署。青山区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举措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实现全区农村农户无害化厕所基本普及,村庄公厕合理布局,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建立有效管护机制,厕所粪污能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三、涉及范围

全区两个涉农街道非拆迁区域。

四、重要举措和内容

(一)合理确定目标任务。通过情况摸底,全面摸清全区农村厕所、公厕使用现状,掌握农民群众改厕需求、意愿,结合经济发展能力水平、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科学确定公厕、户厕改造目标任务,稳妥有序推进。

(二)编制改厕方案。明确年度任务、资金安排、保障措施,合理确定公厕、户厕、旱厕改厕优先顺序,编制实施方案。

(三)选择适宜技术模式。科学选择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技术模式。“城郊村”有计划地支持农户改建完整的上下水道水冲式厕所,按条件有序纳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距离城镇较远、农户居住集中、有一定人口规模和经济基础的村庄,因地制宜单独兴建适度规模的小型公共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农户居住较分散的村庄,统筹推广分户独立或联户共用“三格式化粪池”“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改厕模式,就地实行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四)强化全过程质量管控。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招标采购程序,对改厕户信息、施工过程、产品质量、检查验收、管理维护等进行全过程监督。

(五)完善建设管护机制。按照“属地为主、规范管理”原则,以街为单位建立健全日常巡检、设备维修和粪污清掏等管护体系,建立规范化使用管护制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探索形成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运行管护机制。

(六)做好公益宣传。大力宣传文明如厕、卫生防疫等知识,引导农民群众参与改厕、护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注意事项

“厕所革命”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出发点正在于补齐现代生活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短板,“小厕所,大民生”,要把好事办好,推进过程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尊重农民意愿,听取群众意见,不搞大包大揽;

二是根据实际成本、经济发展状况选择适合的改建模式;

三是旱厕、公厕拆建要以方便群众生活为原则,选择好地址,注意先建后拆;

四是严格把好质量验收关,避免整改重建;

五是落实后期管护,严禁只建不管、重建轻管,浪费资源。

方案就推进时间节点要求、责任单位、措施保障分别进行了明确。

青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0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