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山区(化工区)关于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2-10-26  |  解读单位:青山区发改局

一、起草背景

2021年10月,市政府印发《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武政规〔2021〕16号)。2022年2月,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工作指引的通知》(武发改规〔2022〕2号),明确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行市区联动、以区为主的工作机制,各区政府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责任主体,负责做好总部企业的引进、培育及服务工作,并需制定印发区级实施细则,负责组织实施总部企业认定和奖励兑现工作。为充分促进青山区总部经济发展,加快推进青山区“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鼓励和吸引企业(人才)到青山区投资兴业,结合实际,青山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起草了《青山区(化工区)关于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

二、参考依据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武政规〔2021〕16号)和《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工作指引的通知》(武发改规〔2022〕2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三、总体情况

《青山区(化工区)关于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的起草结合我区实际,按照市发展改革委的指导,进行了严谨的分析论证。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开展了起草调研、企业交流、内部征求部门意见、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专题论证等环节的分析论证工作,广泛凝聚共识,确保政策起草工作兼顾部门、企业、群众诉求。二是充分风险评估。为确保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积极推动了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为防止对社会稳定、生态环境、财政和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积极组织了风险可控性评估;为规范权力运行和防止利益冲突,积极开展了制度廉洁性评估。三是专题会议研究。区发改局组织部门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确保实施细则的制定合法合规。

《青山区(化工区)关于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的起草遵循了以下原则: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立足促进武汉市总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和青山区实际,既强化对头部总部企业的吸引力,又兼顾对区内现有企业的大力培育,坚持引进来与本地培育相结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注重精准施策。青山区坚持全区一盘棋,各职能部门按职能职责围绕武汉市总部企业做好培育、服务工作,针对不同的行业市场主体,坚持精准分类扶持,不留死角。

四、主要内容

《青山区(化工区)关于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共五章二十一条。第一、二、三条明确了实施细则制定依据、武汉总部企业定义和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工作机制。第四条明确了武汉总部企业认定和政策兑现原则。第五条明确了武汉总部企业认定和政策兑现方式及主要奖励类型。第六条至第十条明确了企业申请、区级审核、公示公告、区政府审定、资金拨付等具体流程。第十一条至第十八条分别明确了政府权利、享受总部企业政策的企业的义务及异议处理原则。第十九条至第二十一条明确了总部企业政策享受范围及《实施细则》解释权。

五、主要特色

一是紧贴区域发展导向。近年来,总部经济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使总部经济政策在青山区落地见效,切实促进青山区总部经济发展,实施细则的制定充分贴合地区实际。

二是坚持点与面的兼顾。《青山区(化工区)关于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明确了企业需履行的具体义务与流程,聚焦到了单个市场主体的点,同时兼顾了培育壮大农业、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各行业总部企业,全面阐述了行业主管部门、服务支持部门需履行职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