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化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解读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2-10-27  |  解读单位:武汉市青山区应急管理局

一、预案修订的过程

2021年10月初,启动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具体工作由区应急管理局承担。2022年4月,形成征求意见稿。2022年7月19日,在区政府召开了《青山区(化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专家评审会,邀请应急管理领域市专家库专家对应急预案进行评审。青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市公安局青山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区教育局、区水务和湖泊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分局、区商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区城乡建设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化工区综合处、化工区应急处、化工区经济发展处、化工区规划建设处、化工区消防救援大队、化工区交通大队的分管领导或业务负责人参加。根据评审专家组和区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区应急办再次对《青山区(化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最后形成了《青山区(化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送审稿)》。

2022年9月14日,区人民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预案修订送审稿。2022年10月18日,区人民政府印发《青山区(化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稿)》。

二、预案的基本框架和要素

第一部分总则,包括编制依据、分级分类、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组织体系,包括领导机构、办事机构、专项指挥机构、区级牵头部门、基层应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专家组。

第三部分运行机制,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

第四部分应急保障,包括队伍、财力、物资、基本生活、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治安、应急避难(险)场所和公共服务。

第五部预案管理,包括预案的编制、审批、评估与修订、演练以及宣传和培训。

第六部分表彰奖励与责任追究,包括表彰奖励、责任追究。

第七部分附则,预案印发实施与预案解释工作。

第八部分附件,包括武汉市青山区(化工区)应急预案体系表、青山区(化工区)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流程图、青山区(化工区)突发事件各单位应急职责、青山区(化工区)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参照表、化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三、应急预案修订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本次预案修订的总体思路参照国家、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相关法规,结合青山区机构改革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际进行修订。       

一是强调突发事件应对的工作原则,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加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工作原则中更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坚持依法管理,科学应对;坚持公开透明,正确引导”理念。

二是调整优化应急指挥体系,区人民政府设立区应急委,统筹协调、指挥全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区应急委分设各专项指挥机构,分别负责相关领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区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承担相关应急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牵头负责相关类别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应急处置工作,对组织机构和成员进行了调整,根据我区机构改革后“三定方案”明确各部门应急职责。

三是完善监测预警和预警信息发布,完善了预警信息具体的应对措施。突发事件的预警级别,从高到低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予以标示。预警信息发布、调整、解除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方式进行。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学校等特殊场所,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预警方式进行预警。

四是强化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及先期处置,明确了信息报告的规范,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应当做到及时、客观、真实,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对突发事件的先期处置进行了具体的完善,优化了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明确了先期处置的具体措施,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

五是增加应对突发事件时社会动员,突发事件事发地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按照应急指挥处置机构的决定、命令进行社会动员,组织社会力量配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六是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在队伍保障明确基层应急队伍的要求,并增加了社会应急队伍是应急救援的辅助力量。在物资保障方面,明确了相关部门应承担的职责任务以及物资储备等内容。

七是规范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与管理,从预案编制、预案审批、预案评估与修订、预案演练、宣传和培训等方面进行规范。并以附件方式明确了区部门应承担编制的34类专项应急预案,区部门预案29项,以及街道办综合应急预案12项。

八是重塑了化工园区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的构架,明确了化工区相关部门所承担的应急职责,突出了化工园区先期处置的具体措施以及响应流程,补充规范了化工园区应急保障。

九是明确化工园区现场工作组的职责,预案明确了园区现场指挥部所设各工作组的牵头单位及职责。如综合协调组由园区应急处牵头组成,负责全面协调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抢险救援组由化工消防救援大队牵头成立,负责事故中突发险情的抢险救援工作等;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新闻宣传组、社会治安组、交通运输组、环境保护组、专家支持等工作组各自按照职责分工和现场指挥部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十是强调化工园区风险防控,要求建立健全重点单位网格化风险防控体系,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和隐患。尤其对重大风险点和危险源,要制定防控措施、整改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做好监控和应急准备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