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2-10-28  |  解读单位:青山区发改局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对于青山区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适应社会消费需求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为提升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培育发展新动能、争创发展新优势,编制《青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青山区现代服务业“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主要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产业、重大工程以及保障措施。现就《规划》进行政策解读。

一、《规划》的编制依据

依据《武汉市青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青山区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办法》、《青山区文化、旅游和体育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青山区人力资源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的总体目标

围绕打造武汉高质量发展“青山新极”的发展定位,坚持生产性、生活性服务并重,新老业态、线上线下并举,以产业园区和城市楼宇为主要载体,加快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进程,推动跨界融合与服务优化,突出扩量提质,强化高端引导,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规模,全面提升全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力、辐射力和竞争力,使现代服务业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吸纳区域新增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三、《规划》的编制过程

研判青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进行广泛调研,认真听取区内重点企业和区相关部门的意见,初步形成《规划》草案。并在编制期间广泛征求区直各部门、各街道意见和建议,对《规划》草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召开专题研究会,形成报批稿。之后获得区政府批复,历时一年多的时间,最终形成此《规划》。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青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文主要框架有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与形势。阐述了青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十三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发展形势等方面的内容。

第二部分为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主要描述本《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主导、创新驱动、集聚发展和开放合作,并以打造武汉高质量发展“青山新极”为定位,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青山区服务业发展主要指标。

第三部分为产业空间布局。包括全面对接青山区“一轴两区三城”总体空间布局,打造一批以数字经济融合集聚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都市型服务业集聚区为代表的特色街区、专业园区,构建武汉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第四部分为重点产业方向。阐述了青山区以工业设计与技术服务、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商贸商务、文化旅游和房地产为重点产业方向的“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

第五部分为重大工程。主要介绍青山区将在招大引强一号工程、专业园区建设工程、产业更新重构工程、创新创业赋能工程和产业深度融合工程的方面引进的重大工程。

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和加强统计监测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保障措施,全面提升全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力、辐射力和竞争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