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市建筑工程夜间施工审批规范》的解读材料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1-12-29  |  解读单位: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1. 为什么要制定《武汉市建筑工程夜间施工审批规范》?

答:为规范我市建筑工程允许夜间施工情形和夜间建筑施工审批流程,尽量控制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特制定本规范。

2.《武汉市建筑工程夜间施工审批规范》的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武汉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

3. 哪些情形可以申请夜间施工?

答: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城市医疗区、文教科研区和以机关或者居民住宅为主的区域),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不含抢险、抢修作业),需在夜间(当日22时至次日6时)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建筑工程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可以依法申请夜间施工,具体包括以下情形。

(1)不可中断的混凝土浇捣施工;

(2)关系安全质量的深基坑开挖施工;

(3)关系工程桩基质量的钻孔灌注桩钻孔施工;

(4)特殊需要情况下的建筑物、构筑物拆除;

(5)军事、保密设施因特殊需要的施工;

(6)市级及以上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因特殊需要的施工等。

4. 应该向哪个部门申请夜间建筑施工许可?

答:根据《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第七十一条规定,申请单位可向项目所在地的区行政审批部门申请。

5. 申请夜间建筑施工许可需要哪些资料?

答:申请单位应在夜间施工前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进行申请。首次申请应递交以下资料:(1)《武汉市建筑工程夜间施工审批表》;(2)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复印件;(3)建筑工地总平面布置图(包括周边噪声敏感建筑物分布情况)和施工布置图(包括施工设备布置情况);(4)必须连续作业的相关证明;(5)夜间施工噪声污染控制承诺书。

同一工地再次申请的,递交的材料应包括上述第(1)、(4)、(5)等3项材料。

6. 依法取得夜间建筑施工许可后,还要做什么?

答:(1)依法公示。取得夜间施工许可的施工单位,应提前1天将《夜间建筑施工作业公告》在施工铭牌中的告示栏和周边主要居民点等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公告附件居民。

(2)落实承诺要求。根据夜间施工噪声污染控制承诺书要求,积极采取降噪措施,减少噪声对周围影响。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12月2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