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系统暂停怎么办?解答来了→

字号 :  | 
发布时间:2022-06-23  |  解读单位: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政府

日前

湖北社保部门发布通告

湖北省企业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

拟于2022年6月下旬至7月下旬期间停机

社保系统暂停期间

相关事宜如何安排?

武汉人社部门发布有关提示

全市各参保单位和个人:

根据国家及省统一部署和安排,全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拟于2022年6月下旬至7月下旬期间实施系统切换及数据迁移工作,为方便各参保单位及个人办理社保业务和提供相关经办服务,现就有关事宜提示如下:

关于社保业务办理时间的安排

2022年6月社保业务办理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20日,请各参保单位及个人统筹安排本月社保业务办理。

关于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扣缴的安排

2022年6月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缴费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20日。请灵活就业人员在2022年6月20日前将社保费存入代扣银行账户,或在2022年6月20日前通过线上渠道(“楚税通”“鄂汇办”)或线下渠道(办税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邮政储蓄银行和农业银行网点)完成缴费。

关于申请社保费缓缴业务的安排

对符合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参保单位,在社保系统切换期间,可线下申请社保费缓缴业务,也可待社保系统切换后再申请补办。

关于退休审批业务办理的安排

2022年6月退休审批业务办理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20日。未及时办理的,可待社保系统切换后再申请补办,相关待遇予以补发。

关于社保待遇发放的安排

2022年7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提前至2022年6月25日前发放、2022年7月失业保险金待遇提前至6月30日前发放(2022年6月申请技能提升补贴的人员,待社保系统切换后,经公示无异议后发放)、2022年7月工伤保险定期待遇提前至6月27日前发放。对6月份提前发放待遇后发现不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情况,将对多发待遇予以追回。

养老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养老待遇年审)的安排

社保系统切换期间暂停办理养老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认证业务,社保经办机构前台、支付宝、微信等渠道同步暂停办理。需办理养老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认证业务的退休人员可待社保系统切换后补办,期间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不受影响。

关于技能提升补贴申请及失业金申领的安排

社保系统切换期间,可线下受理企业参保职工、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技能提升补贴申请。2022年7月即将距核发期满1年的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可通过线下方式向各社保经办机构申请。社保系统切换期间暂无法申领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可待社保系统切换后申请,如符合补发暂停业务期间待遇的,予以补发。

关于工伤保险业务办理的安排

社保系统切换期间,用人单位可线下申请工伤保险参保业务,社保系统切换后及时缴纳工伤保险费的,社保系统切换期间发生的工伤保险待遇不受影响。社保系统切换期间,用人单位可线下提交工伤认定申请材料,因系统切换原因未能在30天内提交工伤认定申请的,系统切换期间不计算工伤认定申请时限。因系统切换导致无法办理工伤认定业务的,系统切换期间不计入工伤认定时限。2022年7月1日前用人单位对拟定浮动费率有异议申请重新核定费率的,系统切换期间可线下受理异议申请,系统切换后进行调整,追溯至2022年7月1日起执行。系统切换期间,用人单位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政策不受影响。工伤保险医疗费联网结算相关业务在社保系统切换期间暂停办理。

注意

此次社保系统切换期间,社保经办机构正常提供线下服务,请各参保单位和个人合理安排办理社保业务。社保系统切换期间暂无法办理的社保业务,可待社保系统切换后实施补办,因系统切换导致延迟办理的相关待遇不受影响。具体补办事宜另行通知。

社保经办机构联系方式一览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