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化工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5 17:33 来源:青山区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青山区(化工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省、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印发《2021年青山区(化工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发文至全区各街道(管委会)、政府部门贯彻落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不断拓展和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做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围绕重点领域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二)依法规范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规范全区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印发《关于做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畅通区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网站依申请渠道。强化指导全区各部门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正确使用26个答复文书模板,依法规范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落实《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目录化管理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二是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制度。对失效、废止的政府信息定期清理,及时公开清理结果。2021年共清理出区级规范性文件17件,其中,继续有效3件、失效9件、废止5件。

三是做好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加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印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区人民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强化各部门对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与解读,准确把握不予公开范围,确保网站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坚持网站动态信息日更新、区政府文件、政策解读及政务信息及时公开。

(四)完善制度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做好区政府网站的日常检查、维护和安全保障,确保区政府门户网站健康稳定运行。同时在我区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更好地为民服务。

(五)强化考核监督确保工作实效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日常考核、督查督办、季度通报工作,把政务公开纳入全区依法治国绩效考核,切实强化各考核单位依法履责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070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717条,规范性文件3件,政府文件30件,政策解读27条,财政信息1784条,机构概况信息40条,公示公告860条、意见征集信息25条,第三方媒体信息144条,其他信息440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095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306条。

全年公开房屋征收信息38条,土地征收信息54条,住房保障信息18 条,生态环境信息97条,卫生健康信息95条,水质监测信息365条,食品药品监督检查信息167条,就业补助资金信息47条,统计信息54条,养老服务信息32条,民生资金信息31条,社会救助补助资金信息51条,抚恤补助资金信息1条,安全生产信息59条,就业信息62条,义务教育信息116条,乡村振兴信息23条,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金及农村奖扶资金明细1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条,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条。

在湖北省政务网发布行政许可376项、行政确认78项、行政奖励9项、行政裁决6项、行政给付35项、行政处罚1923项、行政强制105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检查111项、其他类事项191项、公共服务335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5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81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93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532.66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全区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90件,按时答复率100%。其中,区政府本级受理164件,区属部门受理126件。

全区办理的290件申请中,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112件;不予公开15件;因本机关未掌握或需另行制作而无法提供104件;重复申请5件;其他处理54件。

申请信息的内容主要涉及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征收等相关问题,部分涉及学术研究等问题。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0

8

2

0

0

0

29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3

3

0

0

0

0

9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

0

0

0

0

0

1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2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0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3

0

0

0

0

0

10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3.其他

48

5

0

0

0

0

53

(七)总计

280

8

2

0

0

0

29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度,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9件,行政诉讼14件。其中,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请的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16件、行政诉讼案1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5件,尚未审结3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请的区直各部门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诉讼案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结果纠正2件,尚未审结2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6

2

0

1

19

3

0

0

0

3

7

0

0

4

1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根据上一年度存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变动较快、不熟悉业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不够等问题,今年我区加强了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线上在信息公开工作群开展交流研讨,线下组织开展全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等多种方式,巩固提高全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工作水平。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督查检查考核和依法治国绩效考核,通过日常检查、季度通报、年度通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监督,促使各单位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本年度全区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

1.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

2.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要求很高,全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

3.个别单位没有从整体上把握信息公开年报撰写有关要求,信息公开年报完成质量不高。

下年度改进举措:

1.准确把握全国、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全区范围的工作培训,传达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精心部署全区的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2.强化《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规规定的集中学习和培训,提高全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并强化日常工作管理,督促各部门按规定主动、及时、准确公开。

3.加强对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责任分解和研究部署,培训指导各单位工作人员高质量完成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要求,2021年度,青山区政府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共计1480元。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在区政府网站公开《青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2021年省市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报告》,全年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政协建议案、提案171件。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制定区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全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印发《2021年青山区(化工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步公开政策解读,组织开展全区政务公开管理工作会,指导全区各部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截至目前,已推进全区12个街道(管委会)和27个政府部门完成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网上公开。

2.规范政府文件公开,开展多形式政策解读。印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区人民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政府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属性和保密审查。并根据“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对以区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制发、予以公开的政策文件,同步进行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政府治理能力。

3.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围绕重点领域深化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武汉市青山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武汉市青山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青山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根据实际及时更新区政府领导及分工信息,修订《青山区(化工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在网站开设计划规划专栏集中公开《武汉市青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卫生健康事业、公共财政、人力资源事业发展、园林绿化、海绵城市建设等“十四五”规划,并同步公开规划解读。

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新型市场体系,全年全区各相关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计105次,跨部门联合抽查26次,双随机抽查结果集中在网站专栏公示79条。

深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的公开。公开区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情况报告、区本级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40条,67家预算单位及二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784条;推进17 个责任主体负责的15项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常态化公开。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深化推进“四办”改革,设立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专区,实现营业执照电子化线上帮办,70个事项实现“一事联办”,1400余个事项实现“一门一窗一站式”办理。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自助服务进商场、不动产登记服务进社区、婚姻登记进江滩,全面推行水电气过户“一窗联办”、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优化举措。设立“店小二”服务专线,全力做到“企呼我应”。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在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了政府投资项目75件次、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75件次。项目审批公开内容包含项目名称、项目单位、建设地点、总投资、建设内容、招投标方式、审批文号、批复日期。并与青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关联,实现更有效、便捷查询。

2021年在青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5个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文件,分别为:白玉山街道胜强村村湾道路维修工程初步设计的审批结果、船舶园横一路(船舶园路-万家路)道路排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审批结果、关于武丰消防救援站房屋装修改造项目初步设计(代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结果、区发改局关于青山镇街道(青教楼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步设计审批结果、武汉市青山区十七街坊中小学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审批结果,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点、总投资等内容。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全面落实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清单制度,根据省、市调整情况,对行政事业收费项目清单、涉企行政性收费项目清单、涉企经营性收费项目清单、政府定价目录清单、中介收费项目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印发《区发改局关于公布区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版)的通知》(青发改[2021]5号),审核确认我区区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8项。

2021年,我区聚焦困难群体和城市新市民,有效实现保障性租赁房政策落地,着力推进保障性住房高效使用,强化监管,优化配套,实现保障性住房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透明化。全年主动公开住房保障信息共计18条,其中,青山区腾退房源选房公告9条,公租房城镇困难家庭租赁补贴发放和大学生公寓租金补贴(专项资金)9条。

2021年,在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招标公告53条,并进行备案。在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武汉市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云平台、武汉市政务服务智慧管理平台录入涉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古树名木保护、建设工程配套绿地面积核实验收等事项的行政检查信息119条、行政处罚信息6条。

2021年,全区预算单位共实施政府集中采购项目264个,集中采购总金额为129851.82万元。全区预算单位在“中国湖北政府采购网”上共发布各类政府采购信息2862条,其中:政府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34条、招标公告362条、中标(成交)公告370条、更正公告57条、终止公告32条、单一来源公示2条、需求公示24条、采购意向公开165条、合同信息公开1814条、政府采购监督处理决定公告2条。

2021年,区出资企业通过光谷联交所挂牌处置股权项目2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