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者专区 > 报刊电视

青山绿水红钢城 奋斗人生才幸福

发布时间:2018-04-23 10:46 来源:长江日报

青山区(化工区)表彰综合考评立功单位和拼搏赶超突出个人

  

    青山江滩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获2017年C40“城市的未来”奖,中国唯一

  生态修复后的戴家湖公园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青山城区旧貌换新颜

  功能集成的新型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红色引擎共同创造”幸福家园

 

  

    今日,青山区(化工区)召开拼搏奉献创优争先表彰大会,总结2017年度青山区(化工区)绩效管理和领导班子综合考评工作,表彰综合考评立功单位、优秀单位和拼搏赶超、积分靠前突出个人,通报积分制管理工作情况并点评,以期通过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在全区营造拼搏赶超、创优争先的氛围。

  2017年,在全市创新开展四张“成绩单”综合考评的首次年度考核中,青山区(化工区)被评为优秀单位。四张“成绩单”中,从严治党、维护稳定、全面深化改革“成绩单”均为优秀。推动发展因经济总量和规模有较大差距不在前列,但扭转了近10年来经济下滑的不利局面,成绩来之不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青山区(化工区)改革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区委区政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保持五种状态:一定要有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使命感;一定要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定要有铁肩担当、脊梁铸魂的责任感;一定要有善作善成、谋长远管长远的沉着气质;一定要有无中生有、借势而为的推力推手。

  2018年,青山区(化工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各项政策部署,继续大力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计划,推动“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奋力建设青山绿水红钢城。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二是大力实施“城市双修”,加快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改变城区面貌、改善生态环境,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征程中迈出新步伐。三是狠抓三件大事,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引进高新高效产业,三是民生组团建设,加快整合医疗、教育、养老、文体、商业、公园绿地等多种资源,增强全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张“成绩单”亮出拼搏本色

  青山区按照建设“三化”大武汉的决策部署,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强力扭转了区级经济多年下行的被动局面,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零总额增长11.2%、招商引资总额增长51.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3%,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社零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3项指标增幅在中心城区或跨三环中心城区排名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增幅排名中心城区第二。

  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市、区改革项目全面达标。以市下达9项改革任务为重点,纵深推进全区78项改革任务和157项自主探索改革项目。两区整合取得新成效。提出“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整合期间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城市总规修编等一批制约转型的难点问题初步明确解决路径。全面深化改革,大胆自主探索,正在逐步成为青山区加快转型的强大动力。

  牢牢把握维护稳定专项目标新变化新要求,营造出全区上下“维稳”拼搏赶超的良性局面。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群众对办理信访事项满意率实现“三个100%”,全区群众安全感、社会治安满意度在全省测评排名大幅提升。青山区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做法,先后4次在全市性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青山区委(化工区党工委)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委主要负责人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工作中“晒、问、考、评、追”五位一体报告评议经验做法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狠抓“新衙门作风”整治,积案化解案结事了率长期全市排名前列。

  “城市双修”荣膺国际国内大奖

  去年11月,继武汉园博园后,位于青山区的戴家湖公园再次问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片饱经沧桑的湖泊,佐证着中国发展理念演进。

  戴家湖公园园林绿化与生态修复项目是湖北省此次唯一获奖项目。上世纪50年代,戴家湖曾是盛产鱼虾菱藕的天然湖泊。随着建设国家钢铁基地和城市发展需要,戴家湖作为粉煤灰渣填埋场,从一湖碧水变为一池煤灰,再变成一座十多米高的黑山,成为周边区域最大的粉尘、地下水污染来源。因为粉煤灰成为炙手可热的做砖原料,煤灰山被挖得千疮百孔,之后又因倾倒大量垃圾,戴家湖成了环境脏乱差的代名词。

  “过去为了发展,我们牺牲了戴家湖。现在同样是为了发展,我们要找回戴家湖。”2013年12月,市区两级党委政府联手启动戴家湖公园建设,在市园林和林业局支持下,历经18个月精雕细刻,位于建设十路武广高铁与三环线下的戴家湖公园涅槃重生。

  青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工业城区的转型发展,就是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在青山江滩,遇见城市的未来。去年12月,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第五届城市颁奖仪式在美国芝加哥市举行。青山江滩获“城市的未来”奖项,武汉成为本次唯一获奖的中国城市。

  青山江滩从青山区罗家港至武丰闸,全长7.5公里。改造过程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设置植被缓冲带、生态草沟、雨水调节池、透水地面铺装等设施,构建“城市、江滩、堤防三位一体”景观结构,打破其他江滩一道防洪墙将城市与江滩隔离的旧格局,营造出开放式滨江亲水休闲空间,堪称武汉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典型。2019年,这里将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沙滩排球赛事。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青山滨江临湖,两河纵横,守护青山绿水,确保清水入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四水共治”工作。作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一批海绵学校、海绵社区、海绵道路先后建成,市民不再受渍水之苦,也有效涵养了地下水资源。青山区实施“四水共治”的做法在全市第五次拼搏赶超会上作交流发言。

  “红色引擎共同创造”创新基层党建理念

  今年1月4日,武汉中心城区降下初雪,气温降至冰点。想到未来几天又是雨雪天气,社区里的空巢失能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生活不便,青山区钢都花园园林社区书记江涛立刻组织“天天敲门组”上门,为老人们送去速冻饺子等储备食物,让他们尽量避免在雨雪天气里出门。

  冒着雨雪、顶着寒风,穿过湿滑的道路,园林社区第六网格党支部书记朱翠娥来到127小区56门2号空巢老人蔡美英家中。接过2袋饺子,蔡美英拉着朱翠娥的手,感动地说:“谢谢你啊,这么冷的天还来看我,社区工作做得好,共产党好!”

  “办好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是基层党建工作最大政绩。”按照这一理念,青山区去年在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中,以“红色物业”为突破口,创新打造“天天敲门组”“顺顺吧”“好样的工作队”三大红色服务载体,实现“四个下沉”:职能下沉、资源下沉、力量下沉、服务下沉,有效整合政府、社会、社区、市场四大资源,推动“八个红色”在基层落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痛点难点问题,有效打造了“有色彩、有温暖、有活力”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据介绍,青山区所有社区依托网格员、门栋组长、社区民警、“红色物业”大学生、党员中心户、群众骨干成立“天天敲门组”,对空巢、独居、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做到天天敲门、时时关照。建强、用活“红色阵地”,各街道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有统一LOGO的“顺顺吧”,由街道干部、驻区或所辖社区结对部门干部、区级“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居民来访,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66个职能部门全面建立“好样的工作队”,党组织书记担任队长,在社区公示服务项目清单,实打实地帮助社区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今年,青山区委提出“红色引擎共同创造”理念,团结一切力量、凝聚一切智慧、激发一切活力,全面落实 “八个红色”规范要求。在三大红色服务载体基础上,增加“四点半学校”和“社区好味到”,形成“五大红色服务载体”,将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最末梢”,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共同创造”良好局面。

  2017年度青山区(化工区)拼搏赶超突出个人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财源建设

  骆汉萍 青山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区国资办)局长(主任)、党组书记

  她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进财源建设,为青山发展奠定坚实的财力基础。她饮水思源,真心服务,是服务企业的“勤务兵”。她治党从严,带队有方,是维护稳定的“稳压器”。

  2017年,青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2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20.3%,超拼搏目标10.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中心城区第一。GDP核算指标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24.8%,增幅位居中心城区第二;协调驻区企业签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金额17亿元。

  周末约客商洽谈是工作常态

  陈永红 青山区商务和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当项目推进遇到困难时,他寝不安席、食不甘味。他当好企业服务员,解决了集体户口办理、税务登记、高管子女就学、员工就餐等问题,赢得了宝业、平安、印力等优质客商的认可,相继落户青山并积极引荐其他企业来青山发展。

  把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周末调度工作、约客商洽谈是工作常态。他说:“把服务到位一点,就可以让企业早下决心;把时间抓紧点,青山的发展就会更快。”凭借这种全身心的投入和激情,他带领着同志们推动一个重化工业城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青山重振工业雄风

  万俊明 青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中小企业发展局)

  党委副书记、局长

  他克难攻坚,实行周报告、月专题调度、季拉练工作制度,推进项目落地、投资到位,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大抓工业、重振工业部署。他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他认真落实“双万双联”服务企业制度,每月深入武钢、武石化、461厂等大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2017年,青山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总量、工业总产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跨三环区排名第一,三次在全市工业经济调度会上作交流发言。

  政研老兵交出漂亮成绩单

  吴新明 青山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改革办副主任(正处级)

  坚守着辛苦、清苦、孤苦和心苦,在政研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成为公认的熟悉区情和业务工作的老兵。去年一年,他单独或组织起草文稿160多万字,平均每天定稿4300多字,重要材料受到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为解决青山发展中的困难发挥积极作用。

  面对“深化改革”这张全新的成绩单,他不怕困难、不惧挑战,遴选确定、推进实施了全区78个改革项目和157个自主探索改革项目。在他的努力下,青山区“深化改革”成绩单获评优秀等次。

  信访维稳立足“早快小了”

  余奇伟 青山区信访局局长

  他以领导开门大接访工作为抓手,组织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主动作为,推动“腊骨头解冻”“硬骨头松动”。他推行部门联合接访处访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格局。他立足于“早”,着眼于“快”,控制在“小”,要求事“了”,突出源头预防化解,切实将矛盾和不稳定因素防患于未然,扼制在萌芽状态。

  2017年,青山区实现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和群众对办理信访事项满意率三个100%。区信访局被评为全省2015-2017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查找问题线索功夫在“室外”

  邓年和 青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他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自觉忠诚于党,确保政治过硬,每年写下学习笔记约3万字。群众利益无小事,他从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抓起,3年来累计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网络等信访举报850件次,认真梳理举报问题线索,信访转立案61件,案件到期办结率达95%。

  他坚持查找问题线索功夫用在“室外”,主动走出办公室去走访、去攀谈、去调查,同办事群众打成一片,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2017年以来,区纪委立案41件,同比增长34%。

  两剂良药治闯劲懈怠能力不足

  倪红 青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她主抓干部积分制管理和干部训练养成,为闯劲懈怠和能力不足两大干部队伍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

  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将积分制管理的适用对象由区管干部延伸到全体干部,将积分申报事项由固定的16种,拓宽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部工作领域,做到“以实干论实绩,因实绩论德才,凭德才用干部”。干部训练养成聚焦“教”“训”“练”,从政治教育、能力提升、实践磨砺3个方面全方位淬炼干部。青山区年轻干部夜校已举办10期,吸引全区各个层次的干部积极参加学习。

  唱响“青山绿水红钢城”形象口号

  牟韬 青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他发扬拼搏赶超精神,以“铸魂工程”为抓手,全媒体推送、立体化传播“青山绿水红钢城”城区形象宣传口号和LOGO,对转型发展中的青山起到凝心聚力、提振士气的作用。“青山绿水红钢城”已成为市民了解青山、感知青山的重要传播品牌,提升了青山知名度、美誉度。

  他突出示范引领,挖掘、培养、选树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楷模。禹诚被授予“武汉市模范市民”。杜诚诚、胡亮斌、孙青丽等3人被授予“第六届武汉市道德模范”,占全市的3/10。

  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

  邱孝军 青山区新沟桥街党工委书记

  区人大常委会新沟桥街工作委员会主任

  他放弃“双休”,也不论节假日,始终沉在征收一线。2017年4个街坊征收项目启动仅4个月时间,征收签约率就达到85%。

  他总是对身边的人说:“一定要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办公室抽屉里一直放着十几封手写的感谢信,都来自他在临江社区的结对帮扶对象王治安。每年春节,他都要到王治安家里去看看,为他送去生活物资。后来,他又多方奔走,帮着联系安置房。王治安病重住院,他到医院探望,弥留之际的王治安隔着重症监护室的玻璃,在电话里说:“邱书记是我这辈子最要感谢的人……”

  棚改区蝶变“幸福工人村”

  宋红 青山区工人村街党工委书记

  区人大常委会工人村街工作委员会主任

  在区领导大力支持下,她和同事多方努力建成青宜居“社区好味到”,为华中地区最大棚改回迁小区的老人解决了就餐难。开业之初,她坚持每天中午、晚上去走走看看,及时发现解决运营中存在的问题。

  她以文化活动为引,潜移默化影响居民的生活习惯,首届“幸福工人村”民俗文化节活动吸引居民踊跃参与。深化“红色引擎共同创造”,她又组织开展惠民利民文化活动,形成整街发动、社会推动、群众互动的工作格局,全力提升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色物业”试点获居民点赞

  程汉萍 青山区钢花村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区政协钢花村街联络委员会主任

  翻开她的工作日志,很少发现“节日”二字。她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少休息,多干事,以勤感人,以事服人,以情动人。她说:“任何事情,只要认真就不怕做不好。”

  青山区第一批“红色物业”试点选在钢花村街两个硬件条件最差的弃管老旧小区。她事无巨细,“一周一调度,一天一指导”。试点圆满完成,社区旧貌换新颜,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她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模式,在117社区建成“社区好味到”食堂,在116社区建成集照护、医疗、定位等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居家养老平台。

  当好服务员引来凤凰栖

  魏洁 青山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大企办主任

  为了促成某个招商项目,她吃饭睡觉都在想怎样发挥作用,怎样有效地牵线搭桥,有时饭吃到一半记起事情,马上拿起笔,在本子上记下,唯恐疏忽哪个环节,“先跑哪个单位,再跑哪个街道?”“上次洽谈的项目问题能否寻求到更好途径?”

  她经常走访驻区大企业,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重特急难问题37个,回告率100%。通过为大企业服好务,区大企办全年完成招商引资120亿元及工业投资10多亿元,为青山区完成市级拼搏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用防汛的实战心态抓紧每一天

  邓学军 青山区水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区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

  他用防汛的心态抓紧日常每一天,经常带着干部职工“5+2、白加黑”地干,白天跑现场,晚上再召集开会研判相关问题。他成立了为“三无”小区、老旧小区服务的“红色物业”排水疏捞服务部,由局“好样的工作队”派往社区修井盖、畅排水。2017年共计完成71个小区的物业排水疏捞,主动发现和解决了老旧社区内的61个涉水问题。

  他迎难而上,“四水共治”统筹协调机制改革成效得到市、区肯定。构建与驻区六大国企的排涝联动机制,组建企业排涝队伍,为减少内涝提供坚强保障。

  拆除趸船守护青山绿水

  陈家珏 青山区红钢城街办事处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他总说,城市是家,城管是管家。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综合执法、网上群众投诉处理……涉及城市管理的大小事情上百项,都需要管家提供更好更细致的服务。

  长江沿线水源地禁止停靠趸船,建设七路红钢城轮渡码头一处废旧趸船需要拆除。面对这一难啃的历史遗留问题,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认定趸船的违法事实并制定拆除方案。他注意工作方法,多次上门与趸船所有人沟通,反复说明相关政策及规定,稳定趸船所有人的情绪,最终说服其对趸船进行拆除,守护了长江红钢城段的一江绿水。

  全力推进“三旧”改造助转型升级

  纪珩 青山区土地整理储备事务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

  他时刻牢记为青山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腾退空间的历史使命,把加快供地和实现地块功能作为奋斗目标,带领部门工作人员克难攻坚,为全区“三旧”改造顺利推进作出突出贡献。

  担任区土储中心副主任8年来,他全力推进青山区“三旧”改造计划编制、项目策划、招商引资、土地供应等各项工作。这8年里,青山区实现了“三旧”改造土地供应2000余亩,武商众圆广场、13/14街青山滨江金融创意城、印力·印象城项目等一大批现代服务业落地青山。

  承担7个重点工程全部达到进度

  孙南飞  青山区(化工区)化工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正处级)

  他克难攻坚、敢于担当,在担任化工区北湖产业园常务副指挥长、建设局副局长期间,竭力服务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建立重点项目挂牌督办制度,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协调。他大力推进园区道路、排水、公共管廊等配套设施建设,保障企业开工建设和顺利投产。

  2017年,他承担化工区7个重点工程,包括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征地拆迁、四环线东段推进、北湖污水处理厂征地拆迁、非法码头整治等,全部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破小案”促进“大和谐”

  刘强 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钢城分局)副局长、党委委员

  他说,青山公安既要集中精力破大案,又要坚持不懈管“小案”,以“破小案”促进“大和谐”。他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盗抢骗”“盗窃电动车”“街头扒窃”及“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赢得了群众满意。

  2017年,青山区全年刑事有效警情持续保持主城区最低水平,破案率连年上升,人均破案数持续提高,“一感两度两率”测评排名大幅提升,位居中心城区前列,绩效考核进入市公安局立功单位行列。

  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四家事”

  张建军 青山区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他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抓住组织收入这个中心,围绕财源建设、队伍培养、国税文化、机制保障和“互联网+服务”五大目标,务实创新,拼搏赶超,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青山区国家税务局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他积极争取,率先开展共建办税服务厅试点工作,实行青山区、化工区国地共建、两区合作,实现了纳税人办税“进一家门,办四家事”,全面打造了具有区域合作特色的“2+2”国地税联合办税升级版。他还在办税服务厅推进“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打造税务服务新模式。

  “办法局长”直面挑战实现新跨越

  唐哲超 青山区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他直面困难和挑战,实现了区局各项工作的新跨越,首次获评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青山区地方税务局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绩效工作在全市地税系统排名大幅提升,进入优秀方阵。

  摸税源、清欠税,“不为完不成目标找理由,而要为如何完成目标想办法”。于是,他有了“办法局长”的美称。在他的带领下,青山地税2017年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同比增长13.58%,累计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5.91%。

  2017年度青山区(化工区)

  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立功单位(23个)

  青山区

  新沟桥街  工人村街  区委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

  区政府办公室  区政协机关  区纪委(区监察委)

  区委组织部 区委宣传部  区委政法委 区财政局

  区城管委  区行政审批局 区法院 区检察院

  区国资集团 区地税局 区公安分局

  区国税局 区规划分局

  化工区(两区整合前部门单位)

  党群工作部 国税局 地税局

  2017年度全区绩效管理

  综合考评优秀单位(34个)

  青山区:

  钢花村街  红钢城街  红卫路街  区委统战部  区编办    区信访局

  区发改委  区经信局  区教育局  区司法局    区人资局  区水务局

  区商旅局  区卫计委  区审计局  区房管局    区安监局  区统计局

  区园林局  区招商局  区媒体中心  区城市数字化中心  市四十九中

  区市政工程总公司  青山社保处  区人武部

  化工区(两区整合前部门单位):

  行政审批局  财政局  八吉府街  党政办公室  综治办  城管局

  经发局  公安分局

  2017年度积分靠前突出个人(13名)

  贺瑞华  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组织员办公室)科长(主任)

  李  路  区招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区发改委规划发展科原科长,从事招商

  引资工作)

  唐颖慧  青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总工程师、党工委委员

  唐筱红  区财政局(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预算

  科(综合科)科长

  张正风  区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从事“三旧”改造工作)

  李  卫  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

  理局物业管理科原科长)

  王文军  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区物流局)

  总工程师、党委委员

  潘  军  区委政法委副调研员

  邢同文  钢都花园管委会公共安全办公室(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

  室)主任

  吴  屏  红钢城街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街道工委办公室、政协街道联络委

  办公室)主任

  徐文娜  区城市数字化中心综合科科长(从事作风巡察工作)

  赵  蔚  青山区(武汉化工区)化工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七级岗

  吕晓明  青山区(武汉化工区)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应急服务中心管理七级岗

  策划:中共青山区委组织部

  撰文:李锐 胡贝蒂

  摄影:胡九思 何晓刚 何涛

  卢清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