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者专区 > 网络媒体

厉害了!武钢三中9名学霸提前被北大清华“锁定”,看有没有你家娃!

发布时间:2018-05-09 10:57 来源:美丽青山

 

  

作为中国的顶级大学  

北大、清华

一直是很多学子梦寐以求的名校

  近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陆续公示,引发了全国关注。

  因为通过初审,即意味着拿到两所国内顶尖名校的自主招生资格,可以参加两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有希望拿到各种优惠录取政策。从往年两校的自主招生政策看,最大的优惠幅度是“高考成绩达到一段线即录取”。 

  而且从两份名单中,还能看出清华、北大到底青睐什么样的学生。

  小编勤奋搬砖

  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了解到

  “武汉9所名高”通过的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如下:

  

  从上表可看出,地处青山的武钢三中表现十分亮眼,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初审3人,通过清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6人,总计9人,位居榜单第3名。

  那么,武钢三中的这9名孩子是凭什么获得清华、北大的青睐呢?

  武钢三中相关负责人 

  近年来,985、211中的顶尖高校自主招生占有很大比例,而学生“裸考”的压力比较大。清华、北大的自主招生瞄准的是各科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某一学科特别突出的学生。该校今年刚刚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收的学生尚鉴桥,就是因为不仅数学竞赛获全国一等奖,而且在测试中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等科目综合成绩突出,从而被清华大学录取。

  小编了解到:  

  清华大学的自招名额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方面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研究创作方面,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突出才能方面,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学科奥赛方面,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等。

  北京大学的申请报考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竞赛全国决赛、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在该校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等。

  除了参加五大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之外,文史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可以申请参加清华、北大面向全国优秀学生举办的冬令营、夏令营,其间表现出色,并通过相关学科测试,崭露头角并取得自招资格的几率也较大。

  

可见
通过这两所高校自主招生
初审名单的孩子们
都棒棒哒

  为了进一步了解三年前“武汉9所名高”的招生情况,小编特搜集了它们“2015年武汉中考第一批省级示范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如下: 

  从上表可看出“武汉9所名高”,2015年中考录取分数线武钢三中相比较低,但时隔3年,通过的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可达9人,这份成绩是可喜可贺的,那武钢三中到底有怎么样的魔力呢,跟着小编一起走进武钢三中,了解一下吧~ 

  有一种说法叫:“ 

在青山,最骄傲的就是读武钢三中。 ”

  地处青山长江之滨的武钢三中全称是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三子弟中学,至今已有60年建校历史。1978年被命名为首批湖北省重点中学,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协作体核心学校”、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百强中学。 

  说到武钢三中,不得不提一下,武钢三中闻名全国的竞赛成绩。有段话是“真正的青山人是上过武钢九小,跟红钢城中学的是同学,吃过四十八中隔壁的鹿鸣春,吃过建五路边的藕圆子,双洞前面滴老幺烧烤,路过过热电小区,去和平公园看过烟火,到青山公园划过船,羡慕过武钢三中拿奥赛金奖的班子……”

  

  武钢三中的国际奥林匹克竞赛,横跨多个学科,在数学、物理、生物上都取得过国际金牌。尤其是数学最为突出,至今有10金4银3奖牌,奖牌数全国第一。武钢三中也因此成为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协作体核心学校。还有高考状元三理两文,710分状元。

  

  除了正经八百的学习,武钢三中的女篮、合唱队都拿过全省第一,实际上学生会、团委、学生TED、科技人文艺术节、篮球赛这些统统都有。

  除了学习之外,武钢三中的环境,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古朴雅致。 

  图书馆、运动场、体育馆、天文台、小花园、小池塘……一个重点中学的基本配置一个都不少。另外还有自己的特色:青松参天,绿叶荫盖校园;曲水长廊,锦鲤自在嬉游。四时花开:玉兰高洁,红樱浪漫;金桂飘香,红枫如火。

  武钢三中 

  这个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的地方 

  在青山之上 

  依然继续着他的传奇 

  这样的武钢三中 

  你来不来   

  同时  

  也让我们一起为 

  通过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的9名学子

  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