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 党群携手共创文明家园

发布时间:2020-09-03 11:38 来源:青山红色引擎

在红钢城街临江港湾社区活跃着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们身穿红马甲,奋战在宣传引导、帮办代购、民意收集、结对帮扶等岗位,成为了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当下,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在即,社区党总支一声号令,志愿服务队迅速响应,全面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共同扮靓“我的社区我的家”。

强化党建引领,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为做到“队伍不散、管理不乱、活动不断”,临江港湾社区党总支对由社区党员、居住地报到在职党员、热心居民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进行规范引导,吸纳服务队党员负责人为小区党组织委员,依托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为服务队提供办公、培训场所、引入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结对指导,多次开展老年人急救等专业培训。目前已组建了共82人“爱在临江•心系港湾”志愿者服务队和“星火”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对临江港湾小区和七星富利天城小区的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都是小区居民,他们充分发挥自己底数清、情况明、人员熟的优势,就近动员、就近服务,先后开展了清洁家园、健康义诊、慰问帮扶、文明劝导等各类志愿活动。

社区志愿者清洁家园

志愿服务到一线,文明创建齐参与

临江港湾小区党组织用好党员、群众力量,与逸飞社工在小区举办“社区我的家”垃圾分类进家庭活动。线上发动志愿者、居民在社区网格微信群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普及活动18场次;线下开展多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和居民们一起动手,利用废弃的饮料瓶、毛线、丝带、毛线球等材料制作“变废为宝”小工艺品,创作垃圾分类绘画作品。大家兴致盎然,在动手动脑的同时也记住了垃圾分类知识。围绕“我的城市我的家,文明创建靠大家”主题展开文明创建知识宣传,组织举办“爱在线上、趣味生活”线上知识抢答活动,群内居民纷纷响应,积极答题,共756位居民人次以实际行动支持文明创建工作,实现文明创建共同参与。

开展垃圾分类入户行动

红色马甲穿上身,帮扶解困我先行

“小韩真是个热心肠啊!”居民程婆婆激动地说,她和患有脑瘤的丈夫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了解到她家情况后,志愿者服务队的在职党员韩俊主动伸出援手。程婆婆家厨房洗菜盆下水管破了,韩俊赶紧扔下手头的工作上门更换;卧室里的插座坏了,韩俊二话不说帮她换了新插座。“老年人行动不方便,又信得过我,能为他们服务我很开心!”。志愿者们有的利用专长帮空巢老人量血压、做体检,有的上门帮老人充煤气费、做清洁,有的协助居民处理房屋漏水问题……在帮扶解困的过程中,志愿者队伍成为了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职党员上门帮老人换开关

入户为老人测血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