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桂小妹入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

发布日期:2020-11-13 11:27 美丽青山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湖北省委联合组建的“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全媒体宣传全面启动。

报告团由28名成员组成,涵盖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各个群体。疫情期间,他们工作战斗在湖北武汉主战场、抗疫第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左一人物为桂小妹

在28名报告团成员中,有一位青山街坊耳熟能详的面孔,她扎根基层,牢守防线,吃住在社区防控一线长达74天,她就是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

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桂小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参加了专题节目录制。她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讲述社区普通基层工作者的抗疫故事及心路历程,一句“4月8日武汉解封那天,居民们高兴地在阳台上集体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更是深深触动着在场观众的内心。

此外,新华社也制作了以题为《武汉青和居社区书记桂小妹:这一路走来,我觉得就一个字,值!》的视频,点赞了青和居社区在疫情期间逆行而上、为居民服务的奉献精神。

“英雄的城市浴火重生,

英雄的人民斗志昂扬。”

备受瞩目的青和居社区

战疫和履职故事都有哪些?

今天,

我们再次一同来了解一下吧~~

“党派我来服务”

“113”工作队守护居民安全

▲ 下沉干部为居民发放物资。

青和居社区所在地原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工业棚户区,现在是武汉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区,有居民5235户、8247人,人员结构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小区开始封控管理后,青和居不仅封闭了进出小区的大门,还将封控卡口推进到每一栋楼,坚决阻断病毒在小区内传播。

人手不够,社区党总支在网格微信群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不到2小时,就有55名居民志愿者积极报名。武汉市总工会、武汉港发集团监理公司、青山区法院等4家单位也同时下沉了21名党员。社区及时成立了15个“113”(1个网格员、1个下沉干部配3名志愿者)群众服务工作队,逐一定人、定岗、定责,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的排查、值守、巡逻、保供、帮困等各项服务工作。

家住12栋的王爷爷今年79岁,瘫痪在床26年,妻子马奶奶73岁,身体一直不好。家里照顾爷爷的保姆,回家过年后无法返汉,这可急坏了马奶奶。14网格12栋“113”群众服务工作队在人员摸排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承担起照顾马奶奶一家的任务。

王爷爷个子大,网格员童茜就每天上门帮他翻身、喂药。志愿者程琳,同时也是12栋的楼栋长,她知道老两口是河南人,上门入户时经常会给他们煮面吃。下沉党员杨进则变身药品代买员,老人最多时一次要买十多种药,杨进买一次药最多需要跑8个药店。马奶奶说:“没有这些人,老伴活不了这么长时间。”

疫情防控期间,童茜负责的楼栋只有一人确诊。疫情暴发后,社区9名两委成员第一时间转入战时状态,带头冲锋在前。21名社区工作者持续坚守社区防疫一线74天,无一人缺勤,把“党派我来服务”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3月20日,社区入列“无疫情社区”名单。

桂小妹说:“按照总书记指示要求,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危难关头没有犹豫退缩,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团结带领居民群众,筑起了攻不破、打不垮的铜墙铁壁。”

线上+线下“天天敲门组”

从敲开居民家门到敲开心门

▲ “天天敲门组”志愿者为居民送米。

8月7日7时,社区7、8栋楼栋长陈翠凤被电话铃声惊醒。原来是家住7栋的于爷爷感觉身体不适,需要就医。陈翠凤脸都来不及洗,直接将老人送去了武钢医院急诊部。于爷爷今年80岁,患有高血压、脑梗等多种疾病。陪着老人做完各种检查,陈翠凤又联系网格员陈娜通知老人的儿子,一直忙到12时。

陈翠凤是社区“天天敲门组”成员,她负责的楼栋,居民几乎都认识她,有事找“小陈”成为很多居民的习惯。

疫情防控期间,陈翠凤做起了防疫志愿者。居民不能外出,她就一家一家去敲门,隔着门板和居民互喊:“在家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消毒。”“有没有什么要买的,报给我。”

东区8栋的王奶奶今年快90岁了,现在独居。平时都是她住西区的儿子每天送饭。儿子出不来,陈翠凤就每天去她儿子家取饭,送给王奶奶,一天三顿,疫情防控期间从没断过。陈翠凤说:“大家都是一个小区的居民,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战胜疫情。”

为了减少接触,同时做好保供工作,社区还将“天天敲门组”的模式搬到了线上。微邻里微信群每天早上收集居民的体温,上午收集日常用品、食品代购需求,下午收集药品代购需求。居民有任何事情在群里可以直接报事,网格员实现精准对接。10网格网格员陈娜说:“我们白天敲门、晚上数灯,真正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疫情防控现在进入常态化,陈翠凤也恢复了日常的敲门工作。早上9时和下午4时,敲行动不便老人的家门,问问要不要帮忙做饭,或者帮忙买菜;11时敲其他独居、空巢、重症等重点关照户的门。陈翠凤说:“大家住在一个院子里,就跟一家人似的。我们不仅敲开了居民的家门,也敲开了他们的心门。”

下沉党员融入社区基层治理

“三张清单”提升治理成效

▲ 下沉干部为居民搬运蔬菜。

说起在青和居社区下沉的日子,武汉港发集团监理公司的90后下沉干部葛爽感觉记忆犹新。疫情防控期间,他当起临时网格员,倾情倾力服务居民。居民也把他当成了自家亲人,给他送来零食水果和亲手制作的拖鞋。深受广大党员在防疫一线先锋模范作用的感染,葛爽在防疫一线向公司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下沉干部陆续撤离后,葛爽收到了一面居民送的锦旗。锦旗上写着:感谢网格员葛爽。居民不知道他是下沉干部,错写成了网格员。葛爽说:“虽然是一个小误会,但这说明了居民对我工作的认可。我要永远珍藏这面锦旗。”

▲ 如今,党员下沉服务社区成为青和居社区的常态。

9月1日,武汉市天兴洲道桥公司下沉党员根据与社区签订的共建清单,对社区14栋门前的泥地进行了硬化。接到社区的请求后,天兴洲道桥公司第二天就派人勘查了现场,当天下午就给20多平方米的泥地铺上了透水砖,居民出行再也不担心误踩到泥巴了。

青和居社区与下沉单位积极对接,通过社区梳理需求清单、下沉单位提供资源清单、双方对接形成项目清单,“三张清单”推动下沉单位找到服务重点,帮助下沉党员干部找到服务岗位,真正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有效解决了困扰社区治理的诸多难题。

▲ 青和居社区下沉单位服务项目清单

现在,有112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青和居社区,服务群众的力量更强了。桂小妹说:“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亲临武汉为我们加油鼓劲,亲自回信勉励社区工作者,让我们坚定了夺取胜利的信心和勇气。今天的武汉,又重现繁华和生机,这一切源于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源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源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首页 返回

主办单位: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青山区大数据中心

网站客服信箱:qsxx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