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前街:党建引领 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1-20 11:28 来源:青山红色引擎

社区是城市健康肌体中最活跃的“细胞”,社区的和谐稳定,保持了城市的繁荣与安稳。

社区是城市健康肌体中最活跃的“细胞”,社区的和谐稳定,保持了城市的繁荣与安稳。青山区厂前街道在基层治理上,一方面,大力夯实基层基础根基,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另一方面,社区积极对外联动单位共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充实基层社会治理力量。

党建引领“三方联动”,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青馨居小区是青山区棚改二期安居房小区,辖区内1723户、4189人。65岁以上的老人占居民总数四分之一,其中残疾、孤寡、低保、低收入等困难群体不在少数。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老龄化严重,在管理难度大的同时,居民们的服务需求更甚,着力推进社区创新治理至关重要。

为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青馨居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红色“三方联动”工作模式,即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社区物业组成,搭建对话平台,加强沟通联系,补齐社区物业服务短板,努力实现社区治理共同参与的目标,进一步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和水平。

“社区是否能为在楼顶设立公共晾晒点?”在一次三方会议上,业委会代表反映居民经常因为不文明晾晒、争抢晾晒位产生纠纷。“社区治理不能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找到问题的根本。”社区书记王欣说,在了解到居民需求后,社区一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制订了公共晾晒区整改方案,聘请专业项目团队,结合社区环境与居民晾晒需求,在楼顶建设公共晾晒区域,并安装摄像头,从根本上杜绝纠纷产生;另一方面,针对社区内老年居民较多,仅靠线上宣传难以全面覆盖,于是开展上门入户倡导文明晾晒,并在辖区内增设广播喇叭和外部显示屏,真正将服务居民落到实处。

“小区设立电动车棚也是由居民提出的,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完成了建设。”王欣表示,原来都是由社区主导,如今居民成为了社区真正的“主人翁”,不仅推动了工作效率,更是以自治为途径让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

党员下沉社区有力量,助力基层治理显担当

“一二三,用力推!”一大早,厂前街青馨居社区巴蜀天下小院内,因为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伍而热闹非凡。来自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党员们纷纷穿上红马甲,不怕脏乱,拿起扫帚、锯子等工具,为小区安装路灯、修剪树枝、清理卫生死角。

短短三个小时内,就让二三十年未曾变化的小院焕然一新,社区通道也变得敞亮洁净。“真的非常感谢!这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小区的难题。”在现场看到志愿者的劳动成果后,社区居民由衷的表示感谢。

据了解,因为长期的历史遗留问题,居住着12户人家的巴蜀天下小院并无物业和主管单位,又由于建筑地理偏僻,小区内安全和卫生问题都困扰着居民。小区内不仅环境疏于管理、缺乏基础设施,不大的社区通道内树木肆意生长、杂物堆砌,最让居民担忧的是夜晚道路并无照明设备导致出行难。

“二轻志愿队不但积极认领服务,还自发组织节日看望社区孤寡老人,送去慰问物资,非常热心!”社区副书记钱岚表示。在今年一月巴蜀天下小院划入到青馨居社区管辖范围内后,社区干部第一时间详细了解居民需求,联系对接结对单位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与校志愿服务队研讨沟通,发挥优势形成服务任务清单,利用下沉党员干部力量支援社区管理,扎扎实实为居民解决实际难题。

从“问题社区”到“安居社区”的蝶变,使社区居民归属感、幸福感极大提升。据了解,青馨居社区以“微邻里”服务平台为载体,结合社区实际,提前做好任务计划储备与认领活动清单,引导下沉党员认领“菜单”,将管理和服务延伸至居民家门口,共同把党员服务群众工作做好、做实,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增添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