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烦心事就是我的心上事!藏在青山的“暖宝宝”,好暖~~~

发布时间:2020-12-25 18:47 来源:美丽青山

冬已到,天渐冷

但总有一些温暖

在青山各处上演

把居民的需求和满意

作为服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抓细节、勤互动、打好提前量

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

青山各政务服务中心持续升温

甘做群众的贴心“暖宝宝”

“暖宝宝”服务

解决老人办事难问题  

青山区新沟桥街政务中心

今年以来,青山区新沟桥街政务服务中心聚焦辖区内老龄化问题,通过线上线下服务联动,开展五大助老措施,为老年人群体提供帮办、代办、预约办、延时办、就近办、上门办、亲友委托办等多渠道便捷服务,解决老年人出行不便或运用智能设备遇到困难等实际问题,让老年人共享智能政务的便利。

▲引导员为前来大厅办事老人提供一对一全程引导帮办服务。

优化助老服务环境。为了给老年人提供舒适的办事环境,新沟桥街政务服务中心特设老年人服务专区,提供老年人休息座椅、饮水机、应急医药箱、放大镜、老花镜、报刊杂志、便民纸笔、防疫口罩等,从而保证老人站累有椅,口渴有水,急救有药,眼花有镜,交流有笔,休闲有报,防疫有罩。

一对一全程引导帮办。为了给老年人提供周到的服务,新沟桥街政务服务中心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线下办事需求,为前来大厅办事老年人提供一对一全程引导帮办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中心的引导员主动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申请“健康码”,无智能手机老人登记测温进入;同时,引领就座老年人服务专区,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政策咨询,帮助填写申报材料并窗口代办。对于需要到银行缴费等事项,政务服务中心指定专人“跑腿”代缴,让老人喝着茶看着报就把事儿给办了,全程坐享“保姆式”办事服务体验。

开通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为了给老年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新沟桥街政务服务中心在服务大厅及社区便民服务窗口,专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特设老年人专属服务窗口,优先接待习惯传统服务模式的老年人,并提供“一站式”服务,让老年人“仅跑一次,一次办好”。

社区联动上门帮办代办。为了给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并充分发挥社区便民服务窗口职能,新沟桥街政务服务中心将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与社区上下联动,积极推行上门服务,为辖区内孤寡、高龄、空巢、失独、困难、残疾、行动不便等有需求老年人提供“跑腿式”上门帮办代办一条龙服务,让老年人“一次都不跑”,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推广不见面审批办理。身处数字政务时代,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老人不跑路”,新沟桥街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广不见面审批办理,梳理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让老人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充分利用各类政务服务APP、微信、QQ、视频、系统电子证照调用、数据共享、上门核实等方式,实现老年人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的“秒审秒批”,让关乎老年人切身利益的高龄津贴、老年证、退休金等福利待遇能安心宅家享受。

▲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年审服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下一步,新沟桥街政务服务中心将持续优化创新服务项目,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更贴心、更周到、更高效、更便捷的政务服务,同时,精准服务老年人群体,切实有效解决老年人“办事难”问题,用细致温情的服务不断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暖宝宝”服务

助力居民领取失业补助金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政务中心

“我要咨询失业补助金的事,请问怎么办理啊?”上午一大早,在青山区钢花村街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刚换好工作服,就迎来了当天第一位办理业务的居民刘师傅。

负责办理业务的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凤华耐心地问清情况后,发现刘师傅是来咨询办理失业补助金的事项。“刘师傅,您带手机了吗?我来教您如何在支付宝上申报。”在李凤华的一步一步指导下,刘师傅在手机上进行申报,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操作。“以前办事不知道有多复杂,现在啥纸质资料不要,手机上点几下就办好了,真的太方便太感谢你们了!”

近期,失业补助金政策引起了武汉市民的广泛关注。失业补助金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社会保障的重要方面,为了让辖区内符合政策的居民及时享受到失业补助金政策,提高服务效能,钢花村街政务中心高度重视政策的宣传和落实,积极培训工作人员学习失业补助金政策文件,利用朋友圈、社区通知等多种渠道宣传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优化群众的办事流程,定做网上申报流程展架,打印一次性告知书,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帮助申领失业补助金,解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在这个凛凛冬日为居民送上温暖。

“暖宝宝”服务

新添群众“找茬”窗口  

青山区红钢城街政务中心

“以前总认为服务窗口怕群众提意见,现在政务服务中心却主动请我们‘找茬’。今天我提意见了,工作人员表示会很快改进,服务真得很到位呀!”近日,前来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街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张女士高兴地说。为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12月开始,红钢城街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了群众“找茬”窗口,摆放了“找茬”便签条,请群众提意见,主要解决中心窗口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日前,前来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的刘女士提出:天气寒冷,办事等候区等待有些冷,希望空调温度能调高些。三天后,她再次来到中心,发现工作人员已将空调温度调高,且在中心放置了加湿设备,刘女士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找茬”窗口提意见。

近日,王婆婆气呼呼地来到街政务服务中心,到“找茬”窗口反映:自己户籍在红钢城街和畅社区,因拆迁现居住在洪山区,今天一大早特意赶到红钢城来补办老年卡,结果社区却要她回到现居住地办理,老人感到非常不解。

接到反映问题,“找茬”窗口人员向老人解释了原由,告知其在居住地办理更为方便领取。为避免老人再次跑路,中心负责老年卡业务的工作人员立即与当地社区取得了联系,告知对方我们已经为老人在网上申请了老年卡补办,但回卡地将寄到对方社区,请对方社区送给老人。随后,中心工作人员又将退休年审、老年卡补卡、换卡等业务办理流程,用小纸条写给老人,避免老人以后来回跑。最后,王婆婆表示十分感谢。

▲红钢城街政务服务中心收集群众意见,群众纷纷表示满意。

截至目前,通过设立“找茬”窗口,红钢城街政务服务中心已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7条,与此同时,政务中心也很快进行了改进。“找茬”窗口彰显了红钢城街政务服务的诚意,为群众表达诉求搭建了简便、快捷的平台。通过听群众说、让企业讲,红钢城街政务服务中心真正找到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服务体验感,提高群众满意度,打造了更有温度的“店小二”服务。

想群众之所想

急群众之所急

解群众之所困

不断升级服务的背后

是以人民为中心

不忘初心的坚持

你所在社区还有

什么样的暖心贴心服务

请留言与我们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