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枝独秀”到“繁花似锦”!一个个“青和居”绽放青山

发布时间:2021-01-13 10:17 来源:美丽青山

近日,湖北日报以《武汉市青山区全覆盖推广青和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从“一枝独秀”到“繁花似锦”》为题,报道青山区全面深化拓展“五大工作载体”,实施“红色物业”专项行动,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奋力推进青和居经验全覆盖,以有温度的党建引领有成效的治理有关做法。


(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

在青山各大社区,

“五大工作载体”在青山区蔚然成风,

社区最基层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让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今天,就跟随小编一起

感受这场多点开花的“风潮”吧~~

深化拓展“五大工作载体”

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

为民的事无小事,大量工作在基层。

如何把人民群众

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打造新阵地,服务有形化。

青山区将深化拓展“天天敲门组”“顺顺吧”“好样的工作队”“社区好味到大食堂”“四点半学校”等“五大工作载体”作为推广青和居经验的重要抓手,把群众需求和问题解决在基层“最末梢”。

↓ ↓ ↓ ↓ ↓

—— 天天敲门组,敲暖人心促和谐。

全区86个社区以网格、小区为基本单元,全覆盖组建“天天敲门组”,以社区工作者为主体,广泛吸纳下沉干部、居民志愿者参与其中,通过经常性“敲门”探访,第一时间收集、发现、处理居民诉求。钢都花园123社区网格员在“敲门行动”时,为独居老人换上适合她使用的新马桶,并解决因换马桶带来的漏水和地面防滑等问题,把温暖送到老人心坎上。

—— “顺顺吧”,顺心顺气解疙瘩。

每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开辟氛围温馨的“顺顺吧”功能室,由社区律师、人民调解员、街道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组成“顺顺服务团”,引导居民用法治思维处理矛盾、纾解情绪。红钢城街六街社区“顺顺吧”的街道干部、下沉法官主动上门,从法律、情理角度帮辖区老人的5个儿女公平分配财产,一家人重归于好。

—— “好样的工作队”,快速响应解难题。

79家职能部门全覆盖组建“好样的工作队”,逐一明确结对下沉社区,既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又锤炼干部队伍作风,真正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疫情期间,工人村街青康居社区防疫力量不足,青山区信访局“好样的工作队”8名党员干部在社区当起快递员、采购员、搬运工。

—— “四点半学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放学后无人看护的难题,青山区根据辖区人口分布、居民诉求,依托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22家“四点半学校”,由专业社工进行管理,多才多艺的党群志愿者等广泛参与,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衔接。八吉府街向家尾村开办青山区农村地区第一家“四点半学校”,帮工作三班倒的家长们管好孩子,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 “好味到大食堂”,提升老年人宜居幸福感。

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和其他场地设施资源,打造17家“社区好味到大食堂”,由公益性社会组织运营管理,并享受一定政策扶持,及时回应老年人居家养老就餐难题,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志愿送餐服务。青山镇街“社区好味到大食堂”开业当天,吸引辖区百余名老年人前来就餐。独居老人李爹爹说:“食堂饭菜味道好,健康安全,让老人吃好饭、少花钱。”

答好新时代“必答题”

党建“小单元”推进基层大治理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青山区各个社区正全面

深化拓展“五大工作载体”。

从“一枝独秀”到“繁花似锦”,

一群群“桂小妹”活跃社区,

一个个“青和居”绽放青山。

“电梯停了,我上不了楼。”一天凌晨4点,青和居社区物业接到电话。经查,是消防管道出现漏水点,导致12栋4部电梯停摆。次日一大早,由楼栋小组长、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员、下沉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消防应急小分队迅速上岗,对消防管道和电梯进行抢修。

12栋有31层,共有住户300多家、600多人。考虑到有些独居老人不能下楼,应急小分队还专门派人给老人送午餐。下午5点,电梯已正常运转。小区居民纷纷伸出大拇指,为应急小分队的高效工作点赞。

成立应急小分队,是党员常态化下沉后,青和居社区推出的新举措。

无独有偶,“百花齐放”,青山区各个社区不断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到最基层、社会治理最前沿、为民服务最深处,青山区亮点频出。

↓ ↓ ↓ ↓ ↓

—— 服务建在支部上,一个网格一支队

红钢城街十九街社区在学习青和居经验的基础上,不断结合社区实际探索创新。文明创建期间,十九街社区66岁的三网格支部书记带领36名社区爱绿护绿居民志愿者,在社区内外开展卫生巡查、单车整理、发放宣传单等,“党员带群众、共建新家园”,既扮靓了社区环境、又让文明共建理念深入人心。

五网格党支部文体志愿服务队,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将文艺节目搬到网络上、送到屏幕前。利用端午节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端午抖音大赛,动员居民在屏幕前“秀才艺、传美德、送祝福”,共享欢乐佳节。

—— 红色物业,把服务送到心坎上

2020年11月,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依江畔园小区8栋下水管道破裂,污水漫溢,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小区“红色物业”主动担当,放弃原定的启动公共维修资金方案,自己请人来维修,费用从3万元降到5000元,时间缩至一星期,居民拍手称赞。

钢花村街119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引进“红色物业”后,小区焕然一新。改造工程启动后,社区“三方联动”拓展成“六方联动”,把施工方、监理方等纳入社区“大党委”,协调各方事务便捷高效。

—— 下沉党员进网格,一名党员一面旗

红钢城街十九街社区将居民信任、性格热情的45名居住地下沉党员纳入网格“邻里守望服务队”,“一对一”结对空巢孤寡老人。党员主动结对上门送关怀,旗帜竖起来,服务亮起来。

为了强化小区内安全应急,十九街社区选配11名年轻力壮的下沉党员,成立了“突发快反队”。党员管安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平时服务、战时应急,为社区安全加上了一把“安全锁”。

—— 借助互联网+,服务送到家

“生活好帮手”服务平台上线后,青山区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将“红色物业”从居民“家门外”延伸到“家门里”,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卧病在床30年的朱德贞老人,在家拨打红色物业“生活好帮手”热线,楼栋为他修了无障碍通道,他终于可以坐着轮椅出门了。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不断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

凝聚各方合力,

青山区社区党建已形成

“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的良好局面,

把党的温暖切实送到群众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