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至,年味到!青山热闹、祝福一样都不少

发布时间:2021-02-07 17:07 来源:美丽青山

小年到 喜洋洋

家家户户过节忙

街道上、屋檐下的红灯笼

家家户户门口贴的红春联

青山已经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

筹备过年

充满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仪式感

今年,随着就地过年的倡议

虽然少了往年走亲访友的团聚

但是社区里的热闹和祝福一样不少

你看,青山的年味都悄然

跑到了社区居民的心里啦

钢都花园

为留汉过年居民私人订制“大礼包”

如何为留汉过年居民送上新年温暖,一份份“武汉味+家乡味”社区私人订制“大礼包”在钢都花园126社区派发。

2月4日下午,正在参与义务清扫工作的居民刘林,突然收到一份社区送来的春节大礼包。今年52岁的刘林,老家在安徽阜阳,已经在武汉从事了十几年的装修工作。今年,他决定和老婆、孩子留在武汉过年,随后,还加入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巡逻队。

让刘林没想到的是,这份春节大礼包除了防疫物品、春联、武昌鱼外,还有社区专门准备的一罐黄山毛峰茶。刘林说:“武汉味、家乡味都有了,在武汉过年很温暖。”

刘林收到的这份特殊的礼物,是社区联合武汉市青山区爱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精心准备的。像他一样今年选择留汉过年,且家乡离武汉较远的居民都会收到一份包含家乡风味的礼物。社区提前收集好了留汉过年居民的信息,并根据居民们家乡的不同,因人而异准备了具有他们家乡味道和武汉味道的大礼包。

社区便利店的老板黄守银,老家在河南信阳,今年也选择在武汉过年,社区特地给他准备了信阳毛尖茶。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黄守银以进货价为社区居民提供店里剩下的物资,社区没有电梯,他就一家一家扛上楼,居民们都很感谢他。

目前,社区正在为其他选择留汉过年的居民准备家乡味道,大礼包将在年前陆续送出。


钢花村街

就地过年共贺欢庆吉祥年

2月5日,钢花村街116社区和爱熙社工开展“疫后有情天 欢庆吉祥年”活动,让116社区外来建设者、新武汉人和社区居民在社区感受到喜气洋洋、欢乐祥和的过年气氛。

116社区邀请疫情期间留汉的志愿者,以及80户居民共同参与,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联动”的方式联动。小当家私房菜店家胡勇和留汉厨师共同制作“炸肉圆”这道传统美食,并通过抖音线上直播教居民朋友做圆子。居民们也在各自家中做好美味年饭,展示各自的厨艺。

为了让留汉人员一解思乡之愁,感受社区的年味和温暖,116社区还特意向他们赠送了家乡特产、防疫生活包等物资。

新沟桥街

社区年味浓浓 共享新年温馨

为了让留汉过年人员更有幸福感,新沟桥街科苑社区走访多家留汉过年商户,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感谢他们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老家在汉川的叶远应,在新沟桥街道20街坊经营一家按摩店,去年就没有回老家的他积极响应号召决定今年也不回老家,为照顾几位常来按摩肩颈的老街坊,在春节期间继续开门营业。周国杰和杨金枝老夫妇,来到科苑社区开店20余年,深得社区居民的喜爱,今年也决定就在科苑社区和老街坊们一起过年。

科苑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送上过年礼包,并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社区也是一个大家庭,感谢大家的配合和理解,小年提前给你们拜年啦。”

据悉,科苑社区现有不少来汉务工租住人员,春节假期临近,不少人都选择留在武汉过年。过年期间,社区将推出系列服务,进一步保障留汉过年人员的生活需要,确保他们在武汉度过一个健康、平安而有意义的春节。

厂 前 街

温馨小年宴 慰问暖民心

贴对联、挂灯笼、吃年饭、搞卫生……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2月5日,厂前街道各社区关爱孤寡老人活动接力开展,社区干部到各社区为独居老人送上新春祝福及节日慰问。

一大早,厂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网格员、邻居“好街坊”徐少清等一大队人,拎着菜、春联、红灯笼等来到了青馨居社区78岁的孤寡老人刘环香家里,为老人打扫房间、挂春联、摘菜洗菜,为老人准备上一桌子热腾腾的饭菜。

老人独居且无亲少友,邻居徐少清经常上门陪伴她,也会帮衬着为她做一些修水管、换灯泡等力所能及的事。这次正逢小年,他特意做了几道可口的饭菜送去,这已经是街道社区以及“好街坊”徐少清陪伴刘环香老人吃的第三个团年饭啦。“对于刘奶奶来说,物质上的帮助必不可少,心灵上的陪伴更是不可或缺,能让她‘孤寡不孤独,空巢不空心’,陪老人过团圆年,给老人‘家’的温暖,我也感觉十分满足。”

老人看着忙碌的工作人员将一盘盘热腾腾的菜端上桌,眼里含着泪花,激动地说:“虽然无儿无女,但有你们这么多年的关心和照顾,让我吃饱穿暖,我感觉一点都不孤单!”

红钢城街

喜气洋洋过小年 家家户户迎新春

红钢城街临江港湾联合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利源物业开展的“喜气洋洋过小年,家家户户迎新春”公益活动,不仅营造浓浓年味儿,也增进邻里情,让空巢独居老人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由社区工作者、逸飞社工、志愿者、下沉党员和物业人员组成的“送福”小分队,兵分两路,带着美好心愿,上门为临江和七星两个小区的独居空巢老人和低保家庭送关爱、送祝福、送温暖。

临江港湾“送福”小分队为老人准备了装有面条、面粉、猪肉、肉元、鸡蛋、油菜、平菇等食材和春联、福字组成的新春大礼包,并上门为小区的14位老人烹制长寿面,向老人送上新春祝福,希望他们牛年吉祥,幸福健康。

七星富利小区的“小剧场”也欢乐上演。利源物业工作人员早早就准备好包饺子的食材,社区志愿者一到现场就快速行动起来,撸起袖子包饺子。待饺子包完好后,“送福”小分队细心地将饺子分装,一一上门送给社区空巢、独居、重症老人,以及生活困难居民,并向他们送上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武 东 街

萝卜宴聚小年 青山味道赠恩情

明月千里寄相思,青山味道赠恩情,为向辛勤工作的抗疫志愿者表达敬意,武东街航舵社区精心挑选八吉府农产品中的“绝代双骄”——萝卜和菜薹赠送给大家,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新年气氛。

在航舵社区工作的逸飞社区组织社工张静,家住河南,响应政府倡议,也成为就地过年的一员,社区为她准备了八吉府的萝卜和菜薹,祝福她度过一个温暖快乐的新年。

同时,为了让大家就地过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区还举办了云上萝卜宴。社区志愿者热烈响应,纷纷录制自己的做饭过程,还不时在群里交流自己的制作心得。有些志愿者不太会使用电子产品,就号召子女协助拍摄,一家人其乐融融,共同参与这场云上萝卜宴!


工人村街

线上庙会迎新春 欢欢乐乐过大年

工人村街青宜居社区开展迎新春线上庙会活动,吸引广大社区居民踊跃参加,共迎幸福和谐2021新春佳节。

线上活动虽受场地影响,但一点也没影响居民参加的热情。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着社区各个年龄层的居民踊跃参加:有写对联的、有唱歌跳舞的、有吹奏乐器的、有绘画的,都代表着青宜居小区居民对新年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陈子婧小朋友拿着写好的对联说:“社区的线上庙会迎新春活动真的很有意思,不仅让我们对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有了更深的了解,还让我们能够通过活动把美好的祝福送给大家!”

青宜居社区这场别开生面的新春线上庙会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构建和谐文明社会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红卫路街

写春联送“福”传递温暖谱新春

红卫路街东兴社区开展“征联写福送春联,墨香暖心迎牛年”新年主题活动,邀请擅长书法的下沉党员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挥毫泼墨,为辖区居民写福字、写春联,用这种富有文化气息的传统方式表达对居民群众的关爱。

“天增岁月人增寿 春满乾坤福满门”“万事如意展宏图 心想事成兴伟业”“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一幅幅饱含着浓浓年味、吉祥喜庆、翰墨飘香的春联跃然纸上,大家一边欣赏一边讨论着每幅春联的意蕴,领略书法的魅力,隽秀的字体配上喜庆的祝福,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或困难群体,东兴社区通过上门慰问送春联送“福”的方式,为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此次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吸引了20多名党员群众参加,送出“福”字和春联200余幅,为辖区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冶 金 街

老少挥笔共画“福”

2月4日,冶金街科技苑社区联合下沉单位青山区园林绿化服务队及小区物业开展“书写新春,福送千家”活动,将凝聚着社区老少、下沉党员、志愿者及社区干部们满满祝福的“福”字送到社区困难居民、独居老人家中。

社区老少齐上阵,在社区广场里挥笔共画“福”。社区的老师傅带着小朋友们写“福”字、了解“福”字起源,小朋友在老师傅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创作,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张张“福”出炉啦。

满载心意“福”到家。赶在小年前夕,社区干部将一份份“福”气送到社区困难居民、空巢独居老人手中,让满满的福气围绕在社区。

小年至 年味到

青山热闹、祝福一样都不少

你的小年是怎么过的

欢迎与小编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