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好人为啥多,新华网这样说——传承创新推动巨变转型

发布时间:2021-09-01 10:25 来源:美丽青山

8月31日

新华网连发两篇文章

《好人精神点亮奋进之路——

武汉青山好人现象透视(上)》

《传承创新推动巨变转型——

武汉青山好人现象透视(下)》

为青山好人精神点赞

文章聚焦青山好人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透视青山好人精神在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为众多读者呈现了

青山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与奋进创新的精神内涵



图片截取 新华网

在上一篇文章中

为大家详细介绍了

《好人精神点亮奋进之路——

武汉青山好人现象透视(上)》

(点击标题即可查看)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

青山好人为啥多

新华网这样说下篇内容

——传承创新推动巨变转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抗疫精神、改革精神、创新精神……

新的时代背景下,青山好人精神在变与不变的辩证中,不断丰富着内涵、夯实着底蕴。

从老一辈英模人物到新一代先进典型,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变化的是发扬创新。展现的是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气魄,汇聚的是薪火相传、气势磅礴的精神伟力。

好人精神点亮青山奋进之路,凝聚磅礴精神力量,加快推动青山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

青山,因“钢”而生,因“钢”而兴。这个华中地区工业重镇,曾为中国钢铁工业和地方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随着钢铁行业去产能、调结构,推进供给侧改革,以及宝钢、武钢合并重组,青山承担了改革使命,经历了变革阵痛。

补齐产业结构短板,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青山需要思想破冰,加快绿色转型。

森林里的钢城。新华网发 雷声摄

重组后的武钢,蜕变最为典型。

从2017年至今,武钢有限投资110多亿元,推进实施120多个环保项目。低碳冶金技术广泛应用,节能减排措施力度空前,城市钢厂建设不断提速,洁化、绿化、美化、文化等“四化”建设稳步推进。

如今,走进武钢工厂,犹如走进一座绿色的园林,昔日“钢花四溅”“烟囱林立”的景象,早已不见踪影。

“花园”中的武钢集团转型发展标志性项目——武钢大数据产业园,这个湖北省单体最大的数据中心,展现的是未来数字经济美好前景。

2021年1月,中国宝武制定了在国内钢铁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武钢主动加压,积极谋篇布局,矢志提前完成“双碳”目标,体现了深度转型的武钢自信、责任与担当。

在青山,精神之力早已化为转型动力。

伴随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也在悄然崛起。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加快动能转换。

绿色转型带来的还有生态“蝶变”。

青山作为传统工业基地,在粗放式发展的年代,这个老“建设功臣”贡献背后的代价,是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

昔日的青山,工厂遍布,污染严峻,工业“三废”排放长期位居全市排名前列……

痛定思痛,青山壮士断腕,加快生态文明发展。

航拍戴家湖公园。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这是一幅具有地标意义的航拍图片:

武广高铁与三环线高架围合的一片区域,戴家湖一潭碧水镶嵌其中,宛如“城市之眼”,见证时代变迁。

过去半个多世纪,戴家湖从碧波荡漾到垃圾成山,几度沧桑,几经“变脸”。直到2015年,戴家湖公园还湖重建,才彻底改变模样。

戴家湖的演变轨迹,是青山发展理念转变的一个缩影。

在青山,脱胎换骨的生态地标不仅是戴家湖公园。

站在青山江滩腹心,湛蓝天空下,左手是浩瀚江景,右手是林立高楼,脚下是花园风景。

绿道上慢跑,树荫下纳凉,在一众网红景点拍照打卡,亦或是静立遐思畅览江景……

航拍青山江滩。资料图片

青山江滩惊艳亮相,为市民增添了城市美景,为长江主轴平添一方靓丽客厅。

2018年,10余头江豚在青山江面罕见亮相,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盛景。

今天,漫步十里钢城,青山绿水,满目苍翠,昔日“光灰城市”,已悄然变身“绿色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