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这6处最“红”景点,值得每位青山人去看看

发布时间:2021-04-13 10:45 来源:美丽青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红色旅游不断升温

游客在参观游览红色景点的同时

还进一步了解党的革命历史

接受了“红色精神”洗礼

其实

在青山不乏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

和珍贵的历史遗迹

武钢创业史 青山奋斗史 生态蝶变史

还有伟大的抗疫精神

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那不妨跟着“美丽青山”

来一场“青山红色游”

打卡6处超热门的

青山红色教育基地

感受在党的领导下

老工业基地百炼成钢

破茧成蝶的青山故事

武钢博物馆是中国首家钢铁博物馆,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展出面积6000多平方米。2010年11月,武钢博物馆挂牌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一楼:沿着“钢铁大道”步入的是博物馆序厅。武钢于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产,历经六十多年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年产钢3000万吨、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钢铁集团。序厅上方的“武钢大事记”记载了这60年的艰辛历程和光辉足迹。

二楼:武钢投产60周年成就展。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在60年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历经了一次创业、二次创业(开创了中国钢铁工业成套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先河)的艰辛与积累,目前正面临第三次创业(积极探索中国钢铁工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和由内陆向沿海布局的新模式)的机遇和挑战。

三楼:“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仿真区,该展厅采用了大量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法,通过“矿山采掘”“高炉出铁”“转炉炼钢”“热轧机”“硅钢轧机”等生产工艺的演示,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钢铁冶炼的全过程。

2017年底,青山区委区政府为展现改革开放40年青山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成就,打造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代展馆,使之成为武汉首个建在社区里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阵地。

展馆建设以“棚改”为主线,展现了青山区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也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回迁居民提供了新的精神文化生活场所,助力青山棚改区“二次蝶变”。展馆内最吸引人的棚户旧景部分,共展示了20余名原棚户区居民捐献的80余件老物件,他们也纷纷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展馆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中,形成了居民与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戴家湖公园分两期建成,一期于2015年5月建成开放,它是武汉从原生态到破坏再到恢复生态的例证之一,是青山区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缩影。2017年11月,国家住建部公布的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戴家湖公园园林绿化与生态修复项目是湖北省唯一获奖项目。这片饱经沧桑的湖泊,佐证着中国发展理念的演进。

戴家湖公园二期于2020年10月建成开放。该园充分利用工业废旧物,突出“工业文明的回响”主题,打造华中地区第一个混凝土户外公园,为城市工业遗址改造及再利用提供样本。公园二期与一期完全融合,形成面积达78公顷的武汉最大城市公园。

公园依地势修建7000余平方米的汇水池、红色耐候钢峰群构成的“铸魂广场”、水泥管游园、混凝土岩石花园、回音壁“呐喊”等,见证青山生态的蝶变,寓示青山将坚定不移地由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

华侨城·红坊项目结合红房子亮点片区整体规划,打造总体量180万方的长江右岸文化复兴示范区。项目完整保留钢城三小教学楼并加以修缮,以创想焕活新生,拥有修缮实验展、钟书阁图书馆、游心咖啡博物馆、口袋公园篮球场等功能板块,用于常设+临时性文化活动、红坊文创衍生,以及城市设计展览、设计艺术交流、美学生活体验等。

通过从旧到新,从过去到现在,以红房子的修缮保护,让人们对青山历史人文有更直观的了解。

青山江滩建有10座抗疫纪念牌,详细介绍了援鄂医疗队参与青山抗疫的事迹。这10座红色木质纪念牌坐落在青山江滩最繁华的建设三路—建设四路段,由青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于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时修建。

10座纪念牌介绍了参与青山抗疫的10个外省市医疗队到汉时间以及参与抗疫的过程和所在医院等。牌上记有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组驻区战疫记、陕西医疗队战疫记、湖南国家心理医疗队战疫记、华润集团援汉医疗队战疫记、河南医疗队战疫记、天津医疗队战疫记、浙陕吉疾控队战疫记、新瑞慈善中医之家团队战疫记等。

在建一、建三、建八路对应的青山江滩里,保留有3处工业码头遗址,分别是五粮库码头、一冶重件码头、红钢城码头。作为老工业基地,青山区的长江边原有较多工业码头,曾为钢铁、化工等产品提供运输便利。

青山区在发展转型中非常重视长江大保护,同时注重保留城市记忆留住乡愁,对一些工业码头重新规划整治,成为与生态江滩融为一体的工业景观,共同展现青山区的青山绿水和奋斗历程。青山江滩的工业码头遗址既是见证历史的缩影,也是激励今人的丰碑。

重温峥嵘岁月 传承革命精神

在这里 学党史 看青山

亲身体验历史长河中的青山峥嵘岁月

在感恩和铭记中与青山一道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