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青山江滩,太出大片了吧

发布时间:2021-06-10 14:33 来源:美丽青山

青山是什么?

固有印象里,它是钢铁直男。其实青山早就变了,变得越来越年轻、浪漫,打破你的想象。

换个角度发现青山,从青山江滩开始。

上个月,青山江滩婚礼长廊开办了第一个长江边的婚姻登记处。从去年开始,在小红书/抖音上,青山江滩多个地标频频出圈成为网红打卡地。

白色的灯塔宛如“小垦丁”,深色的木屋躲在杉林里纳凉。夕阳时分,听涛声拍岸,仿佛是大海送来的声音。

按图索骥打卡去,在宝藏青山江滩,发现青山另一面。

○青山江滩的设计符合「海绵城市」的理念,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这个综合整治项目在 2017 年获得了 C40「城市的未来」奖,让武汉成为当年唯一获奖的中国城市(图为游心咖啡)。

杉树林里

藏了能看“海”的小木屋

青山江滩的出圈打卡点,集中在1期和2期,为了方便出行,可以先在三弓路与临江大道交汇点进入青山江滩。

“哇,好像海啊。”

二七桥下,午后2点的阳光洒在江面上,波光粼粼。青山区域的江面是武汉长江段最宽阔的地方,一眼望去,对岸的房子隔得好远好远,像海。

但6月的午后,实在有点晒。右手边就是一片杉林,浓密,墨绿,树荫成片,自带凉气。

今年春夏在小红书上走红的「杉林木屋」,就藏在这片树林里。

杉木成林,像童话里的小木屋是深咖色,植物纹理都清晰可见,风吹过来,头顶的叶子哗哗作响,像是潜入了某处密林。

○连接木屋的水平栈桥,地面设计成网格状。下雨时,雨水穿透网格自然漏下,在木屋脚下形成浅滩。

最初,杉林木屋是“海绵江滩”设计理念的一部分。

青山江滩地势低,木屋整体抬高 1-3 米。夏天涨潮时,江水漫过滩地,小木屋就变成了亲水平台。

 老码头,大吊车

属于青山的机械与朋克

在「杉林木屋」就能看见下一个打卡点,一个巨巨巨大的「吊车」。

沿着木屋旁的栈桥走上去,栏杆两侧有粉色的夹竹桃,走到吊车下面,又被工业遗址的巨大震撼。

上个世纪的青山是著名的港口,这个吊车所在的地方是「五粮库码头」,建于上世纪50年代,因对应着第五粮库得名。

向东走,还有一处塔吊,是曾经的「中国一冶重件码头」原址。
船只和货物都迁往了阳逻港口,特意被保留下来的大型起重机、吊车等工业机械遗址,存放着曾经的青山印记,成为武汉独一份的江滩硬核景观。
吊车太大,用广角更能拍出好看的照片。随意走动,或奔跑起来,大小的差异也变得可爱。
○中国一冶重件码头原址

一间纯白婚礼堂

雕塑打卡不停

白色的「婚礼堂」,是青山江滩最吸睛的建筑之一,拱券的建筑形式古典优美,白色的钢结构充满现代感。

婚礼堂所在的区域都被打造成「囍文化中心」,有不少白色的雕塑可供拍照。

穿过婚礼长廊,就是上个月开放的青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青山江滩结婚登记点,这是武汉市第一家开在长江边的结婚登记点。室内、户外花园皆可颁证。

从婚姻登记处走出来,恰巧看到空中走廊的白色拱券门下有新人在拍婚纱照,笑得好甜。

草地、夕阳、轮船

这里是”小垦丁”信号塔

最后一处打卡点,是闻名已久的“小垦丁”信号塔。是的,它已经火到可以直接用“小垦丁”称呼。

去年春天,大概有一半武汉人的朋友圈都被这里刷屏过。

一座白色的灯塔坐落在宽阔柔软的草地上,吹来的江风穿过芦苇,湿润、清新,却像从太平洋跋涉万里而来,带着台式的清新和浪漫。

呼叫呼叫这里是青山

#

Grain Rain

草坪和天空,

灯塔和夕阳。

○信号塔原本是江边的一个发光航标,用来引导船舶航行或指示危险,在青山江滩改造时被保留。

在塔下的草坪上奔跑,或是走到靠近马路的小坡上,这是和“小垦丁”合照的最好角度。

抵达“小垦丁”时正好日落,这里是青山江滩看日落最好的位置之一。夏日的阳光是从淡黄色逐渐加深的,像一层柔和滤镜。

傍晚时分,人们都出来看日落,看水,听涛声。

私心里,在青山江滩看日落值得待上2小时,像一段美丽的电影画面,反反复复观看。

延伸的堤岸,被浪一声一声敲打,洒满金晖的宽阔江面上,来往的货船一声悠长鸣笛。老人坐在岸边,发呆,吹风。

一座海湾城市,在日落时分抵达青山。

此刻的青山江滩,不是曾经那个繁忙的港口,它温润,柔情,宽广。

但在小山坡之外,武钢仍旧在运转,钢铁的元素散落在街道里,江滩里也有「钢花飞溅」这样青山特色的名字。

有钢铁一样硬核的力量,也有长江柔软的堤岸,可爱的青山。

○“我多一张船票,你要不要跟我走?”(其实他只是在用方言打电话,却在青山夕阳里美成电影画面)

TIPS

此次打卡的网红点集中在青山江滩1期与2期,可以从三弓路与临江大道交汇处进入,朝建设六路方向走,傍晚在小垦丁看夕阳。

青山江滩打卡点众多,除此之外还很多有趣的地方,比如新鲜出炉的网红 红坊创意设计中心 ,和江滩仅隔一条马路,简直大片拍摄基地(戳链接看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