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青山等你

发布时间:2021-10-18 11:12 来源:美丽青山

我在青山等你

作者 张军丽

刊载于《青山绿水红钢城》
2021年第2期
(内容略有改动)

当我站在车水马龙、流光溢彩的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个经济开发区深圳市中心时,它强大的气场让我震撼,让我对家乡青山有着更多的期许;当我流连于上海黄浦江畔灯火辉煌的开发区,它逐渐展露的霸气吸引着我,让我对建设中的青山有着无比的憧憬……我总会不自觉地对比,总会有更多的憧憬,而我深情的目光又总会延伸至武汉的东大门——青山。

地处长江中部南岸之滨的青山,就从如梦如幻的临江老镇中走出。这里,有历史悠久古香古色的青山小镇,有春夏秋冬景致变幻的秀美园区,有被总书记点赞和勉励倾情惠万家的基层社区组织,是文明璀璨武术之乡的根魂之地,更是积淀与酝酿梦想舞台的现代都市。这片土地上,高楼、园区、商业网点、公园……悄然的变化让我久久回望,既让人理性思考,又让人信心倍增。一个个真实、多彩的变化,是青山翻开新一页的序曲,是青山不断积聚正能量的奋进过程,是青山人的努力,更是青山人的坚守。

60多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万建设大军,参与到建设青山中,伴着“学习先进找差距,苦干巧干拼命干”的滚滚浪潮,用创业的果敢和创新的智慧,让青山从百废待兴到日新月异,在挥汗如雨和日夜兼程中逐渐成长,一遍一遍地刷新着青山的面容,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共和国钢铁长子诞生地的壮丽历史篇章,十里钢城就这样令人艳羡地呈现,一镇、一山、一港、一滩、一渠、一园……构成青山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一代又一代青山人用希望、汗水、生生不息地追求,建设着自己的家园。

青山不老,浪起潮涌。60多年后的今天,新的现实逼迫着我们直面青山改革与发展的瓶颈,有焦虑,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在改革瞬息万变、波涛汹涌的大潮中,青山人不仅仅能收获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敢于直面挑战、困难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胆量。借“一轴两区三城”战略、优化长江主轴、建设长江新城等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在变与不变之中,青山人在生态宜业、宜居新青山建设中又开始了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期的赶超跨越。

滚滚长江东逝水,青山几度夕阳红。如今,不管是大街小巷、政务中心、棚改现场,还是大小网格、居民家中……都有青山人建功立业的身影,他们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努力再拼搏、跨越再提升、创新再前移,这些已成为青山人推进青山发展的现实抉择。

从小在青山成长、学习、工作的我,见证着青山的点滴发展和悄然变化,他们已然融入我的血液乃至灵魂深处。回顾青山区建区多年的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幸福感正逐步爬上每一位青山人的眉间眼角,这既是青山人泽及子孙、惠及社会的千秋大业,也是继往开来、永无止境的漫漫征程。青山古镇不会忘记,勤劳俭朴和不屈不挠的青山人,在青山负重的脊梁上镌刻着自己独特的时光隧道;十里钢城不会忘记,青山人以自己的血汗和智慧,奋勇争先,谱写着各行各业的壮丽诗篇。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有梦想在心头,就会有路在脚下。青山的决策者仍在思索,规划者仍在描绘,每个岗位仍在孜孜不倦地耕耘,在让青山更美、更好的过程中,我们纵然要经历无数的波折,但敢闯敢为、艰苦奋斗、服从大局、不畏艰难的青山人历经磨难后,总会有信心跨过去,为了这片美丽的家园!

而我,和许许多多坚守青山的人,需要做的,是不动摇、不懈怠、不放弃,为实现“青山梦”,一步步永不停歇地执着前行!勇毅果敢中寻找着希望,平凡中终将会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