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快递小哥“加油添力”,青山区“江城蜂巢”实力圈粉

发布时间:2021-07-13 10:16 来源:青山红色引擎

“最近天气闷热,有个地方能喝喝水、歇歇脚,真是救急!”7月6日中午,雨后回温的天气闷热无比,路面升腾起阵阵热浪,行道边梧桐树上蝉鸣声声,但在红卫路街道奥山滨江社区“江城蜂巢”,刚送完外卖的肖师傅喝着社区网格员送来的“咸伙计”十分惬意,墙上的“江城蜂巢”标识牌格外醒目。

上线37个“江城蜂巢”

终日奔波的快递小哥有了“落脚点”

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用自己的辛劳为群众带来方便和快捷。为了将对快递小哥的关爱落到实处,青山区基于快递网点分布、人流密集度及公共活动空间,因需而设、因地制宜建设一类、二类、三类“江城蜂巢”37个。对阵地内外进行整体提档升级,每个蜂巢均有专人负责管理运行。奔波在外的快递员和外卖员有了“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累了能休息、小伤能急救”的休憩场所。

快递员在青山区职工服务中心“江城蜂巢”看红色电影

在青山区职工服务中心“江城蜂巢”为电动车充电后,邮政快递员张师傅说:“我们送件节奏快,有了‘江城蜂巢’,可以不用回站充电,节约了时间,这个做法要推广”。

推出“十项服务菜单”

贴心服务带来“家”一般的温暖

“我家住得远,以前很少可以按点吃饭,往往到了饭点,饭菜也凉了,现在有了热饭、吃饭的地方,还能在沙发上眯一会儿,喝杯水、看看报纸,就像回‘家’一样”。青山区职工服务中心“江城蜂巢”让申通快递小哥找到了家的感觉。

快递小哥们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社会认同度不高,城市融入难,职业保障低。在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青山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与顺丰、韵达等区内快递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掌握了快递小哥的重点需求。

7月5日,突降暴雨,网格员将两位被淋湿的快递小哥带到钢花村街道南苑社区“江城蜂巢”,用吹风机吹干淋湿的衣物和头发,在沙发上休息片刻后继续上路。南苑社区“江城蜂巢”内微波炉、电吹风、急救箱等“十个一”设备齐全,快递小哥应急充电、饮水用餐、遮风避雨、应急急救、休息小憩、读书看报等不再是难题。针对快递小哥工作节奏紧张、生活压力大的特点,南苑社区“江城蜂巢”推出特色“心理服务”,包含情绪宣泄、沙盘游戏、一对一辅导项目,打造“一站式”减压平台。

快递小哥在南苑社区“江城蜂巢”休息

随手拍、及时报

快递小哥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在冶金街道悦达社区106小区“江城蜂巢”服务点,快递员章丽为第一次来这里的其他快递小哥详细介绍着积分奖励机制,“我们在派件配送的过程中可以拍下乱搭违建、安全隐患、基础设施损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上报社区并积分,获得的积分还可兑换礼品。”作为社区居民的章丽从快递员摇身一变成为“宣传员”。

近日,家住红卫路街道东兴社区大华铂金郦府独居老人胡元凤奶奶收到一份特殊的“外卖”。这份“外卖”是由菜鸟驿站快递员丁璟送来的。“1瓶纯牛奶1碗热干面,还有包子,既新鲜又有营养,以后您早上在家,我们会按时‘快递’上门。”90岁高龄的胡奶奶因独生女儿住院,暂时无人照料。正在东兴社区“江城蜂巢”歇脚的快递员丁璟得知,主动认领了“社区好味到”结对送餐任务。她笑呵呵地说:“党和政府为我们着想,我们也希望参与社区治理中,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快递员丁璟给胡奶奶送早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