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牵头居民自发组成社区义务巡逻队 从网吧巡查到楼栋安全“啥事都管”

发布时间:2022-11-17 09:05 来源:长江日报

    身穿志愿者红马甲,佩戴印有社区LOGO的红袖章,每天在社区义务巡逻……在青山区钢花村街道119社区,一支由居民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已经坚持了18年,从最初的网吧巡逻,到后来“啥事都管”,时刻守护社区的平安,受到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11月11日,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武汉城市留言板“区区小事满满幸福”系列活动第85场走进青山区钢花村街道119社区,社区书记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并与网友互动交流,分享小区治理的经验和心得。

    ■ 到网吧把孩子们劝回家

    义务巡逻队点亮社区“平安灯”

    119社区是武钢职工集中居住的单位型小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都是6至8层的老房子;历经多年风雨,119社区已经迈入老旧社区行列;社区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共有86个门栋,有居民1556户、常住人口3400人。

    11月11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119社区,只见社区内道路干净整洁,停车规范有序;空白墙体上形象生动、色彩绚丽的彩绘令人耳目一新;社区小广场古色古香的晚风亭内,多名居民在悠闲地聊天,其乐融融。

    119社区书记邓云星介绍,为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群众成立了平安巡逻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平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这支队伍每天上午、下午排班在社区内巡逻,成为社区内一道特别的风景。

    记者在社区看到,巡逻队员芦珍贵和杨锦华身穿志愿者红马甲,佩戴印有社区LOGO的红袖章,正在社区内巡视。在社区小广场,两人看到一名小女孩独自在健身器材上玩耍,连忙上前将孩子扶好,并告诫家长注意孩子的安全;两人随后又仔细检查了广场上的各类器材,确认没有安全隐患才离开。

    芦珍贵是这支义务巡逻队的第三任队长了。芦珍贵回忆说,2004年,当时社区周边网吧很多,社区内不少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放学后喜欢去网吧玩,老党员董淑华牵头,六七位居民组成了网吧巡逻队,专门到网吧巡逻,把孩子们劝回家;随着网吧管理规范化,巡逻队的主要职责转变为守护好社区每一栋楼的安全。

    马甲一穿,袖章一戴,每个班3人在社区内巡逻,上午是9时至10时,下午是3时至4时,风雨无阻。社区内板凳坏了、路灯不亮了、有私搭乱建、有卫生死角,只要是巡逻发现的问题,巡逻队员“啥事都管”,并第一时间上报社区。2020年夏天的一个早上,29门6楼的一名6岁小男孩从自家阳台翻了出来,站在5楼的雨阳篷上,所幸被巡逻队员看到了,巡逻队员立即报警并联系家长,民警、消防员及时赶来将孩子救了下来。

    巡逻时,芦珍贵不时和居民们打招呼。居民刘女士表示,看到巡逻队员的身影,心里就多了一层安全感,大家遇到了问题,也习惯了直接向他们反映。

    119社区书记邓云星称,这支义务巡逻队从最初的六七人,发展到了30多人,巡逻队长的交接棒也传递到了第三任手上。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社区的安全,社区治安越来越好,居民的幸福感也得到了提升。

    ■ 楼道有了“爱心椅” 电动车多了停放点

    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

    119社区书记邓云星表示,近年来,社区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缔造美好家园。119社区党委紧紧凝聚社区力量,激发社区活力,通过收集微心愿、建立微项目,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形成了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119社区房屋为步梯多层住宅,老年人上下楼梯很不方便。社区曾利用惠民资金在楼道的三楼和五楼安装了“爱心椅”,让大家上楼梯有歇脚的地方。在今年7月的“三方联动”座谈会上,不少居民提出,前几年安装在楼道的“爱心椅”有部分损坏,经常有老人在楼道里靠墙歇息,希望能够尽快维修。了解到居民所忧所盼后,社区将该项目写进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共建项目清单,区行政审批局迅速制定改造方案。目前,25套楼道椅安装完成投入使用,不仅更换了无法使用的楼道椅,同时在部分楼道3楼的拐角处重新安装一张楼道椅,椅子右侧还安装了助力扶手,方便老年人起身。

    119社区有电动车约300辆,但仅有1个收费充电车棚和10个免费充电车桩车位,充电桩供给严重不足。社区多次考察、张贴公示,并召开居民议事会,从美化社区环境和解决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出发,最终选定31门对面、附5门门口的两块空地,新修了两个电动车车棚,解决了电动车停放、充电难题。

    119社区书记邓云星表示,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紧扣居民需求,立足服务居民,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参与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效应,奏响基层治理和谐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